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场\"称一称\":菜市场的秤您放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1:29 厦门日报

  策划背景:国家质检总局17号令———《集贸市场计量监督办法》正式实施到昨日正好3个月,《办法》首次提出市场主办者要对衡器的强检负责,并再次强调:经营者不得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现场交易时,应当明示计量单位、计量过程和计量器具显示的量值。3个月过去了,我们身边那一台台秤是否真正“公平”?本报热线记者特地到市场里“称一称”。

  菜市场的计量器具,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缺斤短两的现象是否存在,对衡器的管理是否到位?小小的秤关系千家万户,一直是读者关心的热点。昨日上午,记者对我市几个主要的菜市场进行了暗访。

  杆秤占了一半多

  厦港菜市场

  这个市场有一半的摊贩使用杆秤。一位海鲜摊的老板边热情地招呼记者,边从放鱼的泡沫箱底抽出一杆杆秤和一把刀,准备做生意。“不是不能用杆秤吗?”记者问。他白了记者一眼:“我们这儿都是这样。”然后很快地将杆秤收起来。记者发现,这个市场近百个摊点,使用弹簧盘秤和电子秤的还不到一半。市场里既见不到监管人员,也看不到“公平秤”的“踪影”。

  在一个卖地瓜的摊点前,一位中年妇女挑了一公斤多的地瓜,小贩用杆秤过秤算好价钱后,她又从身上掏出一只弹簧秤称了称:“好像分量不对。”“我的秤用了好几年,很准的。”两人为此争执起来,最后小贩颇不情愿地挑了个地瓜扔进她的袋里:“再添一个,分量总够了。”这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身上通常会带个弹簧秤,买了东西就称一称。她还热心地建议记者,旁边的小店里都有电子秤或弹簧盘秤,可以借来称称。

  记者在其中一个用杆秤的水果摊前买了葡萄和西瓜,然后拿到附近的小店用电子秤称了两遍,0.65公斤的葡萄还不足0.6公斤,1公斤重的小西瓜也只有0.9公斤。(钟莉)

  公平秤停用数月

  文灶农贸市场

  记者发现,所有的摊位都使用了弹簧盘秤或电子秤,没有发现禁用的杆秤。大部分摊主都把秤显示重量读数的一面正对顾客摆放,便于他们察看。使用电子秤的摊主在称重前,都会把电子秤的读数恢复到“0”。记者在一个水果摊前看到,摊主把顾客挑好的西瓜轻轻地放在电子秤上,等了一会儿才按键计价。记者上前询问,摊主说,如果把瓜重重丢进秤盘,而且趁读数没有稳定下来就立刻计价,称出来的重量会高出实际重量。他说:“这样是坑了顾客。”记者还发现,大部分弹簧盘秤空置时,指针都准确地指向“0”刻度。

  在市场中看不见“公平秤”。在市场西侧二楼的办公室里,记者找到了市场协管员小唐,她说,几个月前,市场附近的楼盘拆迁,致使办公室供电中断,原来用来当“公平秤”的电子秤也无法使用了,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小唐告诉记者,“不能短斤少两”一直是市场管理处管理的重点,而且每年市质监局工作人员都会对市场内的秤进行统一检查。

  但是,记者也在市场内发现了一些不够规范的地方。如熟食品摊位,记者看到,由于有橱窗相隔,秤普遍摆放得离顾客较远,有的摊位,弹簧盘秤甚至摆在离顾客2米左右的地方,而且有的秤侧面对着顾客,有的干脆“背”朝顾客,不方便顾客查看。(殷磊)

  电子秤显示模糊

  百家村菜市场

  记者来到一个蔬菜摊点前买萝卜,女老板抓起一个就扔到旁边的电子秤上,说:“放心,我不会缺斤少两的!”她看了看电子秤的显示器,说:“0.4公斤!”然后她很快拿起萝卜,用塑料袋装好交给了记者。由于距离较远,并且电子秤的显示屏模糊不清,记者努力地看,仍然无法看清楚显示屏上具体的数字。记者拿着刚买的萝卜来到了位于菜市场中心的公平秤处,显示屏显示的数字是0.35公斤。(叶诗茹)海鲜摊缺斤短两

  金尚小区菜市场市场内各个摊位都在明显的区域摆放了电子秤,显示屏正对顾客。在一个海鲜摊位前,一位中年妇女和摊主起了争执。她告诉记者,她在这个摊买了鱼,杀完后到“公平秤”一称,发现重量少了。摊主说:“杀完的鱼,掏了内脏自然变轻了。”这名妇女拖着摊主到市场管理处找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将掏出的鱼内脏和鱼一起称,确实是轻了,于是责令这位摊主退给顾客1元钱。金尚小区市场管理处的负责人陈小姐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对市场的定期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海鲜摊的摊主会乘顾客不注意,多算一些重量。(郭妍妍)

  盘秤指针未归零

  江头农贸市场

  水产区的摊主们用的主要是电子秤,但大多数显示屏或被薄膜裹住,或是被鱼鳞、污水等弄脏,模糊不清。一位老人家告诉记者,刚才他买了5条鱼,还没来得及看清重量是多少,摊主就把鱼从托盘里取出来,去鳞开膛,然后跟他说:“7元钱”。另一位顾客说:“买水产品一般都是当场处理,也不知道称得准不准。”记者在其中一鱼摊上买了3条鱼,摊主说0.9公斤,可拿到设在市场内的“公平秤”上一称,重量少了0.05公斤。

  在卖卤味的摊位前,记者看到,3位使用弹簧盘秤的摊主都将刻度盘一面朝向自己,站在橱窗外,根本看不清刻度盘。记者在其中一个摊位上买了一些鸡爪,摊主用弹簧秤称后说:“0.36公斤”,记者用市场内的“公平秤”称后只有0.33公斤。此外,有部分弹簧盘秤空盘时,指针没有归“0”。如在一卖蔬菜的摊位上,摆放着两个弹簧盘秤。其中有一个刻度明显向右偏转。(桂芹)

  生禽摊位用杆秤

  马垅菜市场

  市场两个出口处各有一台“公平秤”,不少人买完东西后,都会到“公平秤”处称一称。

  蔬菜摊位使用的是弹簧盘秤,且大多数盘秤的刻度盘都侧置着,使顾客能够看到刻度盘表面。记者看到,有些刻度盘表面存在破损及模糊现象,顾客很难一下子看清楚指针所指的具体位置。在蔬菜摊位一角,有3个生禽摊位,摊主用的是杆秤。

  肉类、水产品摊位全部使用电子秤,显示屏都朝着顾客看得到的方向。记者分别观察了几个摊位,发现摊主在称量前都会把计量归“0”。据这里的顾客反映,摊主的计量比较准确,误差一般不超过0.05公斤。(蓝碧霞)

  管理规范常检查

  营平农贸市场

  水果摊、蔬菜摊摆得很整齐,蔬菜瓜果类的都用弹簧盘秤,肉类海鲜类的用电子秤。在市场中段,有一个“市场服务台”,摆着一台“公平秤”,旁边坐着一名中年妇女,她告诉记者,她是负责管理“公平秤”的。

  营平农贸市场的管理部门———市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开元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场内的摊贩都作出《诚实守信服务承诺书》,保证公平交易,不短斤少两。他们的协管员每天都会巡查市场,要求摊主规范使用电子秤和弹簧盘秤,如过秤后及时归“0”,在醒目处摆放,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而且他们每隔两个月都会配合相关部门对市场内所使用的弹簧盘秤、电子秤进行统一检查,发现秤不准的立即责令摊主改正,并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处理。(钟莉)

  法规链接《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摘录)

  第五条(六)集市应当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并负责保管、维护和监督检查,定期送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所属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公平秤是指对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因商品量称量结果发生的纠纷具有裁决作用的衡器。

  第六条经营者应当做到:(一)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及集市主办者关于计量活动的有关规定。(二)对配置和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维护和管理,定期接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对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三)不得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不得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或者伪造数据,不得破坏铅签封。(五)现场交易时,应当明示计量单位、计量过程和计量器具显示的量值。如有异议的,经营者应当重新操作计量过程和显示量值。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