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北武当由冷变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2:09 山西日报

  北武当山,是被国家旅游局命名的AA级旅游景区,也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道教胜地之一。长期以来,尽管北武当山有着千姿百态的奇松和栩栩如生的怪石,尽管许多文人墨客赞誉她“雄浑壮阔”、“清雄独绝”,尽管许多人为开发北武当山付出心血,但怎么也吸引不了游客的目光,北武当山就是热不起来。

  从1998年开始,方山县委、县政府改变思路,确立了“优势开发、市场化经营”的理
念,在保持原有自然景观的同时,创新环境、全力包装、提升品位、加强宣传,终于走出了一条开发旅游资源的新路子。

  北武当山究竟是怎样由冷变热的呢?

  捆绑投入一石三鸟

  方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收入最高年也仅有1462万元,去年以来,用于北武当山开发建设的资金就高达2460万元。钱从哪里来?该县县委书记王彤宇、县长刘广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开了这个秘密:“捆绑投入、一石三鸟”。即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将“水利水保”、“公路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国家投入的资金,合理捆绑,重点倾斜到旅游业的开发建设上。此举不仅使北武当山的旅游设施得到大大改善,为实现自然风光游、生态环境游、宗教文化游有机结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据分管副县长任年有介绍,去年投资400多万元建成的北武当水上乐园,蓄水量4.3万立方米,水面面积2.2万平方米,既优化了北武当山的环境,又为武当镇沿川6000余亩土地的灌溉提供了水源,同时也给游客带来了满足。

  综合开发提升品位

  困扰旅游业发展的投资问题解决了,那么,怎样才能尽快将北武当这块旅游蛋糕做强做大呢?方山县的办法是综合开发、创新环境、提升品位。该县综合全县旅游资源优势,明确制定了发展“一山”、“一水”、“一廉吏”的宏伟蓝图,将北武当山、庞泉沟、于成龙故居作为全县最大的无烟龙头企业全力推出,在北武当开辟“不夜山”、“九龙山匈奴人遗址”、“情人谷”、“悬武湖”等新景点的同时,先后投资500万元,改造了武当宾馆,使其成了二星级;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国旗广场、积翠公园、西山公园、广播电视大楼,并硬化了县城街道。此外,该县还发展了5000亩万寿菊花、5000亩鹿梁干草、5.5万亩干鲜水果、4大科技园区和200个蔬菜大棚。在不断创新旅游环境的大前提下,相继推出了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使北武当这样的品牌名胜风景,有了与之相配套的副景,从而拓展和开阔了游人的视野。

  在此基础上,该县组建了北武当旅行社,广泛开展了旅游外交,先后与北京、杭州、陕西、太原等地的7个旅行社签订了互惠互利合作关系,开通了北京、陕西以及华东五省市的旅游线路,使旅游线路逐步实现了网络化和正常化,大大增加了客流量,激活了旅游市场。

  灵活经营市场运行

  在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方山县还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化运作的力度。他们于1999年将北武当山管理局、旅游局、宗教局合并为一个局,一套人马三块牌子。借撤乡并镇之机,将原下昔乡改名为北武当镇,由镇党委书记兼任管理局局长,然后吸收计划、财政、城建、环保、林业、文物、工商等部门领导,组成北武当山开发领导组,在县政府统一领导和规划下,将景点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一律改为竞标方式,由私人投资、经营和管理。在投资方式上,可以是股份、借贷或合资;在利益分红上,坚持50年不变的原则,谁投资、谁管护、谁受益。

  灵活经营、市场运行、政策优惠、阳光作业,极大地刺激了一些有识之士。目前,除了北武当山门票以40.2万元的年价,被一私营企业主一次性买走外,还有包括台湾在内的6个省内外客商抛来了开发经营北武当山的“绣球”。其中,有一名客商愿意拿出2亿元人民币进行投资。据任年有副县长介绍,1998年以前,北武当山的年收入最多也就40多万元。自1999年起,北武当山的游客年年激增,门票收入由过去的日均几十元增加到现在的8000多元。近三年来,北武当山的综合收入成倍翻番,去年竟然达到了360万元。他说,今年估计比去年还要好,仅农历三月三古庙会,3天时间就收回了40多万元,你说热不热!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