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哪些车在“拉稀” 垃圾车“拉稀”的秘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6:49 海峡都市报

这样的垃圾车也上路


这就是压缩式垃圾车

  记者目击

  垃圾车的滴撒漏问题经本报连续报道之后,引起了各方的重视。21日,福州市环卫处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目前路面上相当部分垃圾车不是环卫处的,并表示要对这些车和疏于管理的垃圾转运站进行严惩。那么,这些滴撒漏的车主要是哪儿的?垃圾转运站的情况又如何?昨日上午,记者再次展开调查。

  哪些车在“拉稀”

  6时51分至7时20分,福飞北路的104国道新店收费站前。

  共有25辆载满垃圾由南往北行驶的车辆,车门上均写有“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或“福州市××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字样。

  6时52分至53分,连续驶过两辆垃圾车,车身很脏,看不清其车牌号。车厢滴滴答答往下滴水,散发出一股奇臭味。

  此后,闽A10950、闽A06461、闽A07271以及另3辆看不清牌照的垃圾车相继快速驶过,车厢周围有水滴下,一辆车后还挂着几个竹筐。

  7时至7时02分,7辆垃圾车相继驶过,车后都飘下了纸片、塑料袋、树叶等垃圾。其中4辆垃圾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有“台江”字样的牌子,另有一辆是“仓山”。这些垃圾车要么装得满满的,超出车厢顶部,可以看到里面的各种垃圾;要么篷布没遮好,风一吹,篷布撑得鼓鼓的,垃圾从布缝里漏了出来。

  7时08分,记者看到闽A01146、闽A02740两部垃圾车遮蔽得较严实,密封也较好,没有什么垃圾掉下来。

  7时15分,闽A04059,超高装载垃圾,顶部没有篷布遮蔽。

  全程跟踪垃圾车

  7时37分,记者来到华林垃圾转运站,凹坑里放着一个空集装箱,刚做完清洁的环卫工人推着垃圾车过去,场工用耙子等工具把垃圾弄到箱里。吊车把旁边一个已装好的集装箱放到闽A04209后车厢上,集装箱外面挂着一些塑料、破布等垃圾,并无人将其扫除。

  7时38分,闽A04209垃圾车从转运站出发,集装箱顶部已遮上了篷布。在华林路与五四路转弯处,车上飞出两块白色塑料泡沫;经过体育中心时,又掉下一个塑料袋、几张纸片,此后又掉了3次垃圾出来;46分,垃圾车驶上东浦路,车上飞出几片树叶;47分,拐上福飞北路后,车速明显快了起来,又掉下一些东西;49分,有白色垃圾掉出。

  过了森林公园,进入山路,垃圾车行驶速度再次加快,车厢下面开始滴水,塑料袋、纸片、树叶等纷纷飞出。

  8时10分,垃圾车到达红庙岭垃圾填埋场。记者置身于弥漫着令人作呕的味道的填埋场,雾很大,50米外的情况已看不清,但能感觉到这里车啊、人啊的很热闹。车一停下,就有许多拾荒者凑上去,翻找可卖的垃圾。

  8时19分,记者在离开红庙岭200多米远的山路上,碰到一辆快速行驶的垃圾车,车门写着“福州市蔬菜副食品公司闽江分公司”,垃圾并没有装在集装箱里,而是直接装在车斗里,上面盖着一块塑料布,从车子各个角落飞出各种垃圾。记者跟到填埋场,一路“享受”其滴撒漏造成的臭味。

  新闻链接

  不掉垃圾还更省钱

  本报讯 马尾区环卫处是福州市惟一全部采用压缩垃圾车运送垃圾的环卫部门,早在四五年前他们就放弃了敞顶的集装箱垃圾车。昨日,马尾区环卫处主任郑善富在接受采访时说,几年来他们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四五年前马尾区运垃圾用的也是集装箱垃圾车,每天要处理20多车的垃圾,用这些车将垃圾运到福州统一处理十分不便,而且从长远看各项运输费用太高,经济上也吃不消。为了解决问题,区政府出钱买了几部压缩垃圾车,同时建了一个垃圾压缩场。

  有了压缩垃圾车后,马尾区每天只要往福州红庙岭垃圾场运七八车的垃圾就行了。1部压缩垃圾车的运载能力顶得上3部集装箱垃圾车,而且其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1部压缩垃圾车价值32万元左右,1部集装箱垃圾车要16万元,3部是48万元;1个司机月工资1000元左右,3个是3000元,一年相差24000元;还有维修费、保险费、油料、轮胎等都相差3倍,一年下来可以省了好几万元,这笔账不算自明。压缩垃圾车的社会效益也很明显,因为它不会随便“拉稀”。因此,马尾区环卫处成为福州市5个区中惟一通过了国家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国际标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环卫单位。

  福州市城市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压缩垃圾车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部门说法

  下猛药治“拉稀”

  本报讯昨日,福州市城市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管环卫工作的宋友灿,就垃圾车滴撒漏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表示,将针对这种现象,设岗严查严惩。

  垃圾车

  为何“拉稀”

  鼓楼区环卫所办公室连环龙认为,垃圾车滴撒漏的原因主要有:一些酒家、饭馆产生的垃圾含有脏水,在集装箱内受挤压后会渗出来滴到路上;用于运输垃圾的车辆车况较差,垃圾的腐蚀性强,盛装的集装箱磨损很快,所以密闭性也受影响;上红庙岭填埋场的一段山路较颠簸,加剧了滴撒漏的情况。他同时认为,不排除某些司机趁监督队检查的空当,不按要求办事。另外,最近天气热,有可能个别司机为了少跑一趟,多装了垃圾,赶时间加速行驶,造成了滴撒漏。

  宋友灿则认为,垃圾车的滴撒漏与环卫工人的素质和责任心有关。他说,目前福州市正式的环卫工人很少,包括清扫路面、运载、处理垃圾的大多数是临时工,部分人员责任心可能不太强,素质也不够高,没有按照规定执行。

  管理措施

  下周到位

  “我们将对垃圾车问题进行整顿。”宋友灿介绍说,22日下午,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召集福州各区市容局局长,专门就本报当日A4版《垃圾车何时不再“拉稀”》一文所反映的问题,召开了市容管理工作会议。会上要求各区市容局加强对垃圾转运站的管理。同时,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组织城管队员在104国道新店收费站设岗检查,检查垃圾车厢体是否干净,是否加罩密闭,是否超高装垃圾,是否严重破损又未按期更换。一旦发现违规垃圾车,将通知所属环卫车队或各区环卫所,对违规司机及转运站的管理员进行处罚,初犯的罚款300元;第二次的,固定职工将被调离岗位,临时工将被辞退。另外,非环卫部门的垃圾车也在被检查之列,宋友灿说,这些举措下周将落实到位。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福州:垃圾车何时不再“拉稀”漏垃圾?(图) (2002/08/22 12:4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