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地流转怎样保护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13:30 扬子晚报

  在“三农”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土地征用究竟采用哪一种形式,才能更好地保护农民利益?作为全国集体土地 流转的试点地区苏州市,他们的探索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苏州市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流转萌发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从70年代初期开始苏南乡镇企业蓬勃发展,集体非农建设 用地量很大。到了90年代,随着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行,企业的投资主体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土地的处 置成了棘手的问题。一方面
,集体土地所有者和使用权者都要求像国有土地使用权一样能够进入市场;另一方面,国家没有明 确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相关规定和政策。但事实上,不少被兼并或参与联营的乡镇企业已采取将企业原有土地抵作固定资产作 价入股的方式,使企业所拥有的集体土地进行了事实上的流转。至1996年上半年,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在该市已成为一种 普遍现象。为了正确引导,规范管理,该市提出允许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实行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有限期流转的土地 使用制度。并逐步形成了“国有、集体两种产权,同一市场,统一管理”的模式。

  集体土地流转办法实施以来,该市80%以上的集体建设用地已进入市场流转,累计用地总量超过11万亩,占年均 建设用地量的28%。既有效地盘活了集体存量土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降低了用地的成本,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又 大大地压缩了建设项目对耕地的占用量,缓解了“吃饭”与“建设”的矛盾,维护了土地所有权者的合法权益。

  据记者调查,该市的土地流转,允许城镇规划区内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和已办理农用地转用和非农建设用地使用手续 后的集体建设用地,直接以出租、转让、入股等形式入市流转,拓展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范围,流转方式充分尊重集 体经济组织、投资者和农民的意愿,可协商选定三种方式:一是年租制,租期一般3—5年;二是参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 方式,实行一次性流转转让,但最高不得超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规定的年限;三是作价入股,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经评估, 显化土地资产后入股,直接参与投资企业的利润分红。同时强调流转的土地价格不得低于政府确定的不同用途的最低保护价。

  该市的土地流转以维护并体现农民利益为宗旨,进一步明确了土地收益的分配原则和方式。实行年租制的,每亩租金 不得低于4000元,政府、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民的收益原则上按2∶4∶4比例分配,即乡镇政府20%,集体经济组织4 0%,农民不低于40%。农民的土地收益原则上不低于1600元/亩。以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方式流转的,可以实行保底分 红,也可按一定的标准先行补偿后,视年盈利收益情况进行分红。农民每年每亩的入股保底分红不低于1200元;先行一次 性的补偿每亩不得低于10000元,每年每亩分红不得少于700元。规定实行年租制或入股分红享受分红的对象,失去土 地后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统一调整承包地面积的,为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全体成员,不调整的为承包经营土地的农民。实行一次性 流转转让的,执行《苏州市征用土地暂行办法》确定的征地补偿安置标准。

  苏州实行集体土地流转之后,农民们拍手叫好。土地流转实行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流转有利于合理分配农用地转为建设 用地过程中的土地收益,保障农民失去土地以后的生产生活,让农民充分享受到工业化、城市化的现代文明成果;降低了城市 化过程中的一次性土地使用成本,促进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在贴紧土地利用与农民利益的关系后,加快存量土地的流转,实现 了城市建设用地的集约利用。

  目前,苏州市集体土地流转试点的实施工作已在全市范围内有序地推开。从苏州的情况看,农民大多希望从土地上获 取长久稳定的收益,利用土地流转的收益,逐步给农民支付定期定量补偿安置费用的方式,很受农民欢迎。但存在一些不足和 需进一步加强监督落实的地方。如出于利益的驱动,在保障农民利益充分体现农民土地收益方面,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地方 市场经济观念不够强,未能按标准足额给农民兑付补偿安置费。(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