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字里的社区建设给首都城市带来新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王思海徐仁杰)尽管时令已进入秋天,北京的社区建设却给人生机盎然的感觉。一组 组看似枯燥的数字,勾勒出北京社区建设的丰硕成果。

  “十员进社区”、“三位一体管理体制”,这些新出现的数字语言,反映出社区建设给首都城市带来的变化。近年来 ,北京市致力于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公安警员、城管监察员、外来人口协管员等“十员”进入社区,强化了城市管理,服务与 市民“面对面”。一些
街道机构改革后,确立了党工委领导、人大监督、办事处落实“三位一体”管理体制,城市基层基础工 作比过去大为增强。

  北京市社区建设后浪推前浪,力度一年超过一年。今年上半年,市、区(县)财政投入7.2亿元,是过去12年的 总和。巨额数字的背后,是令人欣喜的局面:全市完成居住小区绿化和大型绿地建设710公顷;开发社区就业岗位6.1万 个,安置下岗职工、失业人员近5万人,帮助近3000名特困人员实现就业;全市建立了427个社区警务工作站,社区刑 事案件比去年下降40%,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比去年提升8个百分点。

  按照便于资源配置、便于服务管理、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北京市社区规模已从原来的4600多个居(家)委会调 整为2400多个社区居委会。320个社区党委、252个党总支、1731个党支部,为社区自治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不仅如此,社区党建为大量城市流动党员、新经济组织党建开创了新天地,消除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空白点”。

  “体制、机制创新”是眼下北京社区建设最流行的词汇,更是广大区、街干部在实践中努力破解的命题。政社分开、 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在不少街道、社区成为现实。目前北京市各社区居委会与街道办事处政事分开,承担的协管事项从40项 减少到17项。

  社区建设的新形势,促进了北京市社区干部年龄、知识结构的优化。刚刚出台的《北京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意见》 规定,社区专职干部的年龄应在25岁到49岁之间。

  北京市市长刘淇今天用一组数字展示了首都社区建设的前景:今年北京市95%以上的社区居委会将拥有90平方米 以上的办公用房,70%的居委会建成1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服务站;70%以上的社区要配置100平方米以上规模的便 民服务点,95%以上的特困人员实现再就业。(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