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白领如何走亲戚 “三不走”原则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1日11:08 南方日报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歌中那种古老而温馨的走亲戚场面,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早已成为童年的记忆。

  在生活节奏和生存压力日益加强的今天,人们走亲戚也变得“功利”和“实际”了。然而,不走亲戚并不代表亲情不再,一向讲究人情世故的中国人,如今更多的是以电话、E—mail维系亲人间的往来……

  广州白领亲戚“三不走”原则-“一不走”:有血缘无“趣缘”不走;-“二不走”:思想理念不合不走;-“三不走”:经济地位不对等不走。

  随着竞争压力的日益加强和生活节奏的日趋加快,广州的白领对自已有限的时间精力加倍珍惜,这对传统的亲缘观念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有限的闲暇里,走亲戚日趋变得“功利”和讲求“实际”。记者在近一周的采访中发现,如今的广州白领对亲戚往来一般实行“三不走”原则———

  “一不走”

  有血缘无“趣缘”不走!

  广州白领走得较密的亲戚,往往不是因为血缘更亲,而是“趣缘”更近。亲戚间的交往,越来越讲究“人以群分”。

  在广州一家大医院做副主任医生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平时她家和妹妹家走得很近,每个月起码要聚一次,几乎每周都要通电话。而和哥哥家则走得比较疏,一般是春节拜年和清明给父母上坟时才聚一聚。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各自的性格爱好有关。妹妹和妹夫都是搞教育的,平常工作很紧张,闲下来就想多了解一些社会信息,在这方面,她和做记者的丈夫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要,加上大家思想观念比较接近,所以就比较谈得到一起。她哥哥由于性格内向,除了对他研究的线性物理感兴趣外,几乎没有其他话题,和他在一起就显得很闷。而且哥哥还认为家庭聚会太浪费时间。他平时交往的人大多是“专业朋友”。为了节省见面的时间,他们的交往一般也是采取通通电话或互发E—mail。对此,吴女士认为他有点“不近人情”。

  在一家广告公司任制作总监的王女士说,她和一个亲妹妹同住在广州,但是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一般只是打打电话互报平安。原因是两人的丈夫爱好不同,也谈不来。她们既不想为了姐妹聚会而硬让丈夫作陪,又不想在难得的休假日将自己的丈夫扔在家里而姐妹聚会。所以,两姐妹都非常一致地认为,平常用电话表达亲情是最好的选择。王女士说,其实,我们很互相关心,一家有什么难处,另一家都会尽力相帮。前年,我病危住院,我妹妹就抛下一切,在医院守了我两个晚上,直到我过了危险期,让我丈夫都感动了。去年,我妹妹送孩子去英国读书,为了省钱,她准备让孩子自己出国。我和丈夫商量后,就给我妹妹买了一张去英国的机票,让她亲自去将孩子安顿下来。

  平时,王女士一家走动最多的,反而是表哥家。王女士说,她丈夫和她表哥都是搞证券的,而且都喜欢下围棋。而她和表嫂对许多事情的看法和平日的兴趣爱好又比较一致,所以两家人在一起每个人都感到自然、轻松,不用考虑谁迁就谁。

  点评:竞争社会的疲劳————职场中打拼的疲惫使人们渴望真正意义的“休闲治疗”,因此节假日的时光显得比金子还贵,消费这么贵重的时光时也就不愿意作丝毫的“迁就”,于是,“趣缘”在“金子时光”里的地位就日显突出。

  “二不走”

  思想理念不合不走!

  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话不投机半句多”。无论是朋友之间还是亲戚之间,来往的疏密程度与互相之间的思想理念以及价值取向都是息息相关的。

  就拿孩子的教育来说吧。无论是在竞争中得到了发展还是在竞争中品尝到苦恼的广州人,对下一代的培养都看得很重。“努力培养下一代”,成了每一个有文化的广州母亲的重要使命。因此,即使是在走亲戚时,母亲们也把是否对孩子有利放在第一位。

  陈女士在广州有两个哥哥,但他们走得并不密切,因为陈女士对孩子的要求与她的哥哥嫂嫂们分歧太大。陈女士说,3家的孩子都差不多大,但我哥嫂他们太迁就孩子了,以至我儿子常常问我:“为什么两个哥哥可以做的事,我就不可以做?”我慢慢感到,我那两个小侄儿对我儿子的影响不太好,后来我们家族聚会时,我就很少参加了。比如,我很重视培养孩子的意志力。有一次,我们3家一起上白云山,当时说好一定要让孩子们自己爬上去而且不能怕累也不能怕渴。3个孩子中,最大的8岁,最小的5岁,我儿子最小。当上到半山腰时,3个小孩都要喝水,我立刻摇头并鼓励他们战胜困难。但我话还没说完,两个嫂子已经把她们手上的矿泉水送到了各自孩子的嘴边。我儿子用一双委屈的眼睛看着我,我还是对他摇头。一路上我两个嫂子都在给孩子供水,我只好让我儿子走慢些,以免看见两个小哥哥喝水而影响情绪。还有一次,我们3家一起逛商店,孩子们都看上了各自喜欢的玩具,我不同意买,因为每家都有够多的玩具了,哪能看见什么都要买?但我的大嫂却已走到了收银台旁,嘴里还说又不是什么贵重东西,买多一样也不妨。这类事情多了,我和两个哥哥家的交往就少了,一般只有在大年大节时才有些来往。

  点评:竞争社会的残酷————在“残酷竞争”中抗争的现代父母,除了工作之外还确立了另一个“中心”,就是子女的教育。因为他们必须培养子女适应“残酷的竞争”,这样自己才有老年的欢愉。于是,走亲戚时他们大胆地亮出了追求“教育效果”的旗帜。

  “三不走”

  经济地位不对等不走!

  近几年,在家款客的广州人越来越少了,亲戚间来往喜欢相邀一起到户外旅行或上公园游玩,也时兴上酒楼喝茶或吃饭。这股潮流使有些人家的亲戚关系变得疏远了。

  张女士在广州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姐夫是一个公司的老总,姐姐月入5000元以上,弟弟收入也不菲。姐姐很重亲情,经常到酒楼组织家庭聚餐,弟弟家也时常有请。张女士因为夫妻俩的单位效益都不好,只能偶尔请大家喝喝茶,但每次姐姐都会抢着买单。慢慢地,张女士的先生开始感到不好受。每次在餐桌上他总是吃得很少,也讲得很少,回家后还会莫名其妙地发火。后来,他干脆拒绝这种聚会,张女士只好一个人带孩子参加,但这并未能解决他的心病。一个星期天,张女士正准备带儿子去茶楼会姐弟时,他突然大吼道:你们为什么这么不要脸,总是占别人的便宜?张女士最初莫名其妙,待丈夫发泄完后,她才知道丈夫竟然为这样的事伤了自尊。她想辩解,说他思维方式不对,但转念一想,丈夫的自尊心从来就很强,有学历也有头脑,但工作上却并不能有所发挥。虽说有很多客观上的原因,但工作上的困惑已经够伤害他的了,何必再为家宴而又伤他一回呢?善解人意的张女士后来就以各种理由一一婉拒了姐弟的邀请,几乎不再参加家庭聚会了。但她与姐姐弟弟仍然很亲,互报平安的电话每周不断。

  点评:竞争社会的虚荣————竞争中产生的“胜”、“败”,使部分人变得浮燥和虚荣,也使纯洁的亲情受到了误解。但这并不是竞争的错。我们的社会正在竞争中进步着,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因有了竞争在不断提高。

  (本文作者系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文/章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亲戚朋友众星捧月“追风少年”回家不闲着 (2002/08/19 14:07)
为使被判刑10年的亲戚记假功减刑被判刑 (2002/07/26 13:45)
为潜逃筹款强拿亲戚手机 路人报警拿下贩毒逃犯 (2002/07/11 09:24)
上海家庭亲戚及邻里关系逐渐淡化 (2002/07/04 17:00)
一骗子六亲不认专吃朋友亲戚妻子 一年蒙了三十万 (2002/05/27 06:32)
虎狼亲戚 六米井抛下妻弟 陌路真情 六龄童奇迹生还 (2002/05/22 01:23)
弟弟顺手“偷”走亲戚钱失踪 六昼夜姐找弟累倒街头 (2002/05/17 12:1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