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姐姐你给了我们坚强的心 女硕士助三弟弟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7: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连日来,本报报道了不少贫困学生受到好心人帮助终于圆了大学梦的故事。昨日,一位高中学生向本报透露,一位家境贫困的女硕士不仅自己成了才,还历尽艰苦帮助三个弟弟成才。经多方寻找,我们终于在火车站附近的华西医学美容塑身中心找到故事主人公———女硕士刘利群。经过长时间思考,她终于说出了这段隐藏在心中很久的情愫。

  摆摊卖书供弟上学

  刘利群1971 年出生在仁寿一个小山村。10岁时,父母离异,并先后有了新家。年幼的3个弟弟与姐姐一起艰苦生活。在最苦难的日子里,刘利群仍带着3个弟弟努力学习,并于1988 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8 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皮肤医学硕士学位。

  大学里,刘利群靠奖学金和补助过着简朴的日子。课余她就在校园摆旧书摊,卖小物品、小食品等赚些微利,补贴弟弟们日常生活开销和学习开支。刘利群第一次打工是去应聘销售员。但是公司领导嫌她身材矮小,年龄太小。后来,一家销售书籍的公司答应让她试一试,但是却苛刻地要求她先交100元钱买一本书才行。刘利群实在拿不出钱,就把自己的学生证和身份证押在了公司。从此,刘风雨兼程四处推销,却没有一个人愿意买她的书。

  昨日,刘利群的二弟在上海打电话说,“当时,学校正催我们3兄弟交拖欠的学杂费。我们根本不知道姐姐的处境,多次写信向姐姐要钱。姐姐为了能快速赚到钱,曾苦苦哀求一个老大爷掏钱买她一本书。但是半个月过去了,3个弟弟还没有收到钱,就与姐姐闹起了别扭。一筹莫展的姐姐半夜里偷偷跑到校园树林中痛哭。”

  系列的打击更坚定了刘利群勤工俭学的决心。刘利群又和同学利用业余时间都去给企业派送宣传单和当礼仪小姐,一天下来,她的双脚常常站得发肿。但是,她感到高兴的是,她每月可以多挣200至300 元钱供弟弟们交学费了。

  1993 年刘利群大学毕业,她放弃了被学校保送读研的机会,借来10000 多元钱,在成都五块石开了一家医学美容塑身中心,目的是想挣钱帮助三个弟弟完成学业。

  呕心沥血助弟成才

  刘利群最伤心最感动的是,大弟弟考上高中但为了给她减负竟主动辍学在家养鱼的事。当时刘利群千方百计阻拦,但弟弟执意要辍学。她只好采取迂回的方式让他回到学校。大弟弟被姐姐一片苦心感动,重返课堂,并于1995 年顺利考上乐山师范专科学校,成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姐弟四人记忆中最深刻的是,父母离异后,他们在村里常遭人白眼,受小伙伴讥笑和嘲讽。二弟高二时,许多家境较好的同学们都因他穿得破烂看不起他,班上同学丢了东西也总怀疑他。二弟产生逆反心理,经常和同学打架,并离开学校四处流浪。当时已上大三的刘利群急得快疯了,连夜赶回老家找他。“姐姐,我一定要做一个有钱人,让那些小人再也不敢小看我们!”刘利群潸然泪下,“都是我不好,没有照顾好你们!”姐弟俩相拥痛哭。

  第二天一早,刘利群带着二弟来到爷爷奶奶坟前。刘利群的爷爷奶奶生前都是80多岁的老人,为了让几个孙子有饭吃,不顾年迈常年上山捡柴,结果两人先后不幸落下山崖摔死。“爷爷奶奶,你们显显灵吧,让二弟回心转意,回学校读书吧!”悲痛欲绝的刘利群强行将二弟按在二老坟前,要他发誓痛改前非。但是,二弟除了痛哭和给爷爷奶奶磕头外,还是不肯答应。无奈的姐姐只好带着弟弟来大学陪自己打工。

  昨日,二弟在上海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激动地说:“是姐姐给了我们三兄弟生活的希望,并让我们拥有了一颗坚强的心,我们今生永远不会忘记她的关爱。”二弟忍不住声音哽咽:“在我最失意的时候,是姐姐用真情扶我站了起来,并且教我如何坚强地去面对现实。”二弟说,他失学后的日子里,姐姐让他在成都卖报体验生活。第一次去成都街头卖报时,一个男子拿了报纸扭头就走,他追上去要钱,被男子教训了一顿,这令他伤心不已。姐姐就借此教育他应该怎样面对挫折和走好人生每一步。几天后一个夜里,当他与姐姐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学校宿舍时,他终于忍不住拉住姐姐的手说:“姐,我一定回学校读书,不然我拿什么感谢你呀!”姐姐高兴得眼中噙满泪花。

  第二天,二弟独自去了新津一中毛遂自荐。教师们被姐弟俩的情谊所感动,破例收下他这个特殊的学生。

  1997 年5月,二弟去看望姐姐,发现姐姐因心理负担太重和长期劳累,累得患上了“美尼尔氏综合症”和甲亢病。二弟想只有更加发奋读书才能报答姐姐。1997 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同济大学。

  两个弟弟先后完成大学学业,刘利群肩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现在,三弟又读高中了。提起三弟,刘利群骄傲地说,三弟十分争气,成绩优异,她要努力为三弟创造一

  个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他也有一个美好未来。本报记者何为摄影王长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