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江津殡葬事务“以罚代化”乱收费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9:57 重庆晨报

  记者调查 相关评论见10版 在江津市,有一种乱收费是公开的“秘密”,这就是当地城乡殡葬管理中的“以罚代化”:属于火化区的人死了,只要向当地有关部门交了数千元罚款(也叫保证金),就可以土葬。最近,记者两次深入这里采访,看到“以罚代化”的不正之风愈演愈烈。

  上面违规开口子

  在江津火化区内,人死了要土葬的话,许多地方都有明码实价的收费标准。

  “江津府发(1998)132号文件”规定:“将应当火化的遗体土葬的,每具遗体按城乡区别收取保证金3000——6000元,丧家自行起尸火化和改葬的,保证金退还。宣传教育无效的,予以强制执行。”

  但从丧家来看,既然在土葬前或者后缴了保证金,谁又会自行起尸火化,然后去收回保证金呢?

  据记者了解,重庆市政府多年前就三令五申严禁收取火化保证金,严禁“以罚代化”。重庆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任何行政事业性收费都必须经国务院、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重庆市政府批准;任何行政处罚(罚款)都必须要有法律、法规或规章作依据,江津市自行规定收取火化保证金属于违法。

  2000年底,江津市取消了收取火化保证金的规定。但不少镇、村、街道受利益的驱动,至今依然照收不误。

  德感街道办红豆村的何某,4个月前其妻病逝后,缴了3500元钱后就土葬了。记者问他土葬后有没有人来要求改葬,他说:缴了钱再也没有人来过问了。他说,该村今年死的6人都是土葬的。何某还向记者出示了村委会开具的名曰“土葬款”的收款凭证,以及街道办(村里收款后上交到街道办)开具的3000元“殡改费”收据和500元罚款收据。“一个愿宰,一个愿埋”的违规作法由此形成。

  有知内情的人还给记者反映:还有的地方更为离谱,给下属的民政办下达了每年收殡葬保证金的指标,超额完成任务,将得到10%的奖励。

  工厂冒出一座坟

  记者了解到,江津近年来发生了多起丧家和部分群众阻挠执法部门强制起尸火化的事件。有的因为家庭困难没有缴纳或者没有缴足保证金,被执行起尸火化时就不满或阻挠。龙华镇农民刁国泰之兄刁国忠于2000年9月病故后,在向村里缴了2000元保证金一年后,被当地镇政府强行起尸火化,至今到处告状,反映“缴了土葬费并得到同意安葬了,现在怎么又强行起尸呢?”交钱就“以罚代化”,无钱就起尸火化,对于有关部门“捉鬼”“放鬼”的做法,群众十分不满,殡葬改革也难以推进。

  在江津,个别领导干部的亲属去世了,也不按殡葬法规进行火化,而是把死者的遗体运到火化区土葬,不少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近日,记者来到中山镇百合村暗访,当地群众说那这里埋了江津市一个“大官”亲属的坟。在坟旁院子住的一农户对记者说,“大官”亲属的坟的80多平方米土地,是用每平方米40元买的。他说,当时买地的时候说是用来种花,结果晚上突然运来遗体下葬。

  2个多月前,在吴市镇丰岗三队的果园旁添了一座新坟,下葬的是江津市某主任父亲的遗体。

  “以罚代化”助长了土葬之风,有的人肆无忌惮地修起了大墓。江津一个民营企业老板的父亲前不久去世,就将其遗体土葬在白沙镇。记者现场看到,在镇上的一工厂里居然冒出了一座占地近百平方米的坟,石工们正在为这座豪华大墓工程收尾。

  收费“黑洞”几多深

  江津市现总人口为145万余人,其中非火化区人口占4万余人。据2001年的统计,全市死亡人数为9631人,在江津市唯一的殡仪馆火化的遗体为3400多具,在江津以外周边地区火化的遗体大约有600具左右,外出打工者估计死亡500人,非火化区大约年死亡300多人,这样看来,就有4800多名死者遗体应该火化而未火化,进行了土葬。如果这些违规土葬都收了保证金,有关部门“以罚代化”的非法收入不下千万元。

  记者在德感街道采访时群众反映:有几个不久前才去世的居民,每户丧家都交了6000元的保证金后土葬了。当记者到这几个丧家家里核实时,这些家庭因怕被起尸火化等原因,均不愿说出土葬缴费的情况。在德感街道办事处,接受记者采访的两名分管殡葬的负责人在谈及到收取土葬保证金一事时,只是说有个别群众到办事处来强烈要求土葬时,民政办公室才收取了保证金。当记者问及保证金用到哪里去了时,对方说:由于财政十分困难,主要用于优抚、安置孤儿和对火化的丧家进行奖励等方面。但也有群众反映说,有的地方把这笔非法收入挪作它用。

  江津一些地方“以罚代化”愈演愈烈,使移风易俗的殡葬改革难以实施,还增加丧家的负担,丧家和管理部门时有矛盾冲突,形成不稳定因素,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本报记者吴国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