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欠单位借款养老金被扣 柳州一老汉法庭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11:13 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覃湘琳)由于没有还清单位的借款,所在单位就将一位老人的养老保险金存折“扣留”起来,68岁已年近古稀的唐应誉老人直到昨天才为此事释怀。在9月2日上午的一审判决中,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责令他的原就职单位退还唐老的养老金存折。

  记者面前的唐老满头银发,步履维艰,经打听才知他的身子如此瘦弱单薄主要是因为
患了肝癌。

  唐老告诉记者,他是柳州市一单位的退休职工,1985年11月份其单位由于种种原因停发他的工资,迫于生计,他只能借款去开门面,现在门面经营不下去了,他就与单位结下债务关系。单位以唐老欠款未还清为由将其养老金存折扣下。

  唐老说,他已于2001年6月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却一直不能领取养老金,现在他又身患绝症,巨额治病款一直让他揪心。

  唐老所在的单位辩称,唐老1993年8月23日欠单位共计29709.83元,1993年3月至10月仅还欠款15000元。1999年10月双方签订了一份协议书,该协议书约定,唐老离退休后除退休金扣除外,每月另拿500元现金还给单位,直到还清欠款为止。

  现在唐老的欠款仍没还清,因此他们不应该将唐老的养老金存折退还给他。且他们也不是无故扣留唐老的养老金存折,而是唐老自愿用其养老金冲抵其所欠的款额。

  柳州市金虹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认为,唐老拥有的养老金专用存折应受法律保护,1999年该单位与唐老签的协议违背了唐老的真实意愿。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该单位应给唐老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金,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或者非法扣押冻结、没收,单位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据。

  法院认为,唐老欠单位的钱属于民事行为,唐老没有按协议约定偿还欠款所产生的争议属于民事纠纷,这属于另一个民事法律关系,只能通过相应的法律诉讼解决。但不论两者有何债务纠纷,单位都不能随意“剥夺”唐老享受养老保险的合法权益。作者:覃湘琳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