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8亿打造荆楚“水上长城” 写在湖北省决胜秋季大洪峰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12:01 楚天都市报

  整险加固的长江大堤固若金汤

  1998年8月,公安县孟家溪被洪水淹没的情形

  1998年8月,监利县三洲民垸3岁的小女孩王蓉站在大堤上,伤心地望着被洪水冲毁的家园

  8月30日8时,洪湖螺山站退出警戒水位。

  8月30日20时,汉口站退出警戒水位。

  8月31日20时,监利退出警戒水位。

  湖北防御接近’98高水位的秋季大洪水取得决定性胜利,长江湖北干堤没发生一处重大险情。

  这是一个奇迹,一个堤防建设创造的奇迹

  入秋以后,湖北及周边省份多次遭受暴雨、大暴雨袭击。湖北“心腹之患”的洪魔,新世纪第一次发威。

  8月11日,宜昌至九江水位相继止落回涨。19日,宜昌站出现今年最大洪峰,沙市以下江段全线超设防,石首以下全线超警戒,监利、莲花塘、螺山均超保证。24日14时,监利、螺山水文站创有记录以来的第三、第四高水位。8月23日,武汉关水位闯过警戒线,日均上涨30厘米。

  面对洪水,13.7万抗洪军民严阵以待。经过整险加固的长江大堤,如两道降妖伏魔的“长城”,御洪东流。

  武汉市防汛指挥部一负责人介绍,1998年,水位超警戒时,该市出现6处险情,1999年,出现10处险情,而今年武汉市江、汉干堤无一处险情。

  来自省防办的数据显示:1998年6月28日至7月7日,长江干堤超警戒堤段1451公里,10天内出险701处,55处为重大险情。今年8月17日至28日,长江干堤超警戒堤段1349公里,10天内出险仅58处,都是小险。

  8月26日,长江今年最大洪峰正通过武汉时,记者在汉口龙王庙看到,市民络绎不绝登上观景平台,指点江流,笑看长江东逝水。

  经过整险加固的千里长堤,遭遇仅次于’98、’99“姊妹水”的秋季大洪水,没出现一处重大险情,这是一个奇迹,一个堤防建设创造的奇迹。

  党中央、国务院修的不仅是保命堤,也是减负堤、致富堤

  8月31日,洪湖市螺山镇党委书记李治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996年,重阳树村防守周家嘴险段,人均出工30个,按日均10元计,人平防汛负担300元。今年该村防汛共用工150个,人平负担才10多元。

  那年,周家嘴发生特大险情,全镇人民人心惶惶,交通停摆,商店关门,企业不生产,损失相当大,现在人心安定,老百姓安居乐业,“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给我们修的不仅仅是保命堤,也是减负堤、致富堤。”李治平感慨地说。

  据统计,今年防汛高峰时,我省长江沿线上堤防守劳力13万余人,不到1998年的十分之一;参加防汛的部队官兵也不到1998年的二十分之一。

  1998年时,记者曾听荆州市委一位领导抱怨:“我们这地方,常年闹水慌。别人有外资,我们独自忙!”现在,长江大堤普遍“长高”1.5米到2米,“长胖”3米以上,增加了人们的安全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中旬,已有50多家外商投资荆州办厂兴业。

  一年中4个月防汛、5个月修堤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在我省出版的《长江防洪形势图》上,绝大多数版本都是用红色标识荆江大堤,其意为:大堤一旦出险,必将付出血的代价。

  ’98特大洪水,我省共有3652万人口受灾,3810万亩农作物受损,倒塌房屋2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亿元。

  与其水来了,什么都往水里扔,不如水退了,多往堤防建设上投!’98洪水刚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惠及千万人民的“德政工程”:退耕还林、退田还湖、平垸行洪、移民建镇。

  当年9月8日,朱镕基总理在武汉拍板,为我省解决综合治水资金50亿元。4年来,全国用于大江大河治理的资金约600多亿元,长江中下游地方建设共投资397亿元,为1998年以前近50年总和的10多倍,其中投入我省堤防建设达148亿多元。

  “近150亿投资、2.3亿立方米土方,如果光由地方承担投资,100年也完不成这样的使命。”有人如此评价说。

  中国古代也好,世界各大河流水系也好,用4年的时间投进去近400亿元修堤,那是闻所未闻的。

  洪湖乌林镇水府村68岁的老人尹登生拉着记者的手说:“还是共产党好啊!我14岁挑土修堤,解放后也是夏季防汛、秋冬修堤,几乎年年如此。如今,一年中4个月防汛、5个月修堤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