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北农村中小学“改危”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13: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8月28日—31日,副省长王荣炳赴滨海、灌南、新沂、泗阳、盱眙等苏北5县,实地察看了28所中小学 危房改造现场,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交谈,对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特别是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教师工资发放情况 进行了检查。

  今年年初,省政府明确要求苏北5市年底前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D、C级危房,中小学“改危”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苏北5市紧紧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强有力
措施,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加快工作进度,“改危”工作成效显 著,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改危”目标。检查结果显示,到目前为止,80%%以上的D、C级危房已被拆除,新校舍建设正 在抓紧进行。如盱眙县共拆除、改造D、C级危房3.68万平方米,完成今年改造危房任务数的1.38倍,修复B级校舍 2.68万平方米,新扩建校舍开工面积4.3万平方米。

  在教师工资发放方面,苏北大部分县市都能按照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要求,确保农村教师工资以县市

  为单位,按国家规定的工资项目,统一时间、统一标准、按时发放。在具体实施上,由县编制部门核准编制,人事部 门核查人员和工资,财政部门核拨经费,银行代发到人。在经费管理上,县财政设立教师工资专户,教师工资经费和财政转移 支付资金全部纳入专户管理,封闭运行。

  与此同时,在这次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县市教师工资发放的财政体制还没理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 配套资金没有落实,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王荣炳副省长对苏北5市提出了两个“百分之百”,即教师按国标工资百分之百按 期统一发放,农村中小学D、C级危房要百分之百查清和消除,新学期开学保证不让一个学生进危房校舍上课。

  王荣炳指出,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是实践江泽民 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保证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我们要认真抓好这一体制的落实工作 ,特别是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与此同时,要千方百计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各地要采取切实措 施,保证入学率达到百分之百,把辍学率控制到最低的限度。要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师资 队伍的考核和建设。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要提高师资的管理水平,优化教师队伍,提升中小学教师的施 教水平。同时,教材的选用,实验器材的添置,这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硬件设施,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还要不断调 整和优化教育结构。要调整学校布局。随着农村乡镇和村组的撤并,学校布局调整势在必行,同时,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初 中入学高峰已经到来。教育管理者要有前瞻性的眼光,把危房改造与布局调整和近几年的初中入学高峰结合起来通盘考虑,避 免重复建设和浪费。还要调整普高和职高的比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培养技能型人才,为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 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和省教育厅、财政厅等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朱卫国于国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