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普陀拆除违章建筑显出历史见证 碉堡是拆还是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07:56 新闻晨报

  近日,普陀区政府开始拆除夹在曹杨街道与长风街道间的违章建筑。不料,拆除违章却引来一个小难题:竟发现了一个当年日军侵华时留下的碉堡。由于目前上海市区内碉堡所剩无几,作为一段侵略历史的见证,许多人并不情愿将碉堡和违章建筑一同被清除。于是,碉堡是拆是留,一时无法定夺。

  接到读者的热线反映,晨报记者来到碉堡所在地。这座碉堡直径接近4米,高度不到3
米,碉堡周围共设有6个20厘米见方的枪眼。它的结构甚是坚固,为钢筋水泥浇铸,碉堡的厚度超过30厘米。

  碉堡旁是某电器厂,该厂的傅先生对其历史有详细的了解。他告诉记者,碉堡原本夹在他们厂的围墙中间,多年来一直被旁边的违章建筑所掩藏。据他介绍,该碉堡为1942年日军侵华时所建,因为这个地区在日军侵华时有过浴血交战,所以日军在此曾留下许多碉堡。但随着城市的建设,多数已被炸掉,据他了解,目前在上海市区的碉堡已为数不多。他认为,碉堡是日军侵略上海的见证,是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教材,因此,他希望在拆除违章建筑时能够将碉堡予以保留。

  附近居民钱先生对碉堡的保留则提出了他的想法:“听说政府要在这里开辟绿地,那么可否就让碉堡置于草坪中,类似保护文物那样用栏杆隔离,再配上历史介绍文字,让后人永远记住曾经的屈辱和灾难。”

  然而,碉堡的拆与留并不能由市民的意愿决定。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许主任说,按照相关法规,历史遗留碉堡属于国防设施,在上海新发现的碉堡都应该到上海警备区备案,统一规划。至于怎么处理城市的改建和遗迹的保留之间的关系,则须经多个相关部门讨论。目前,他们已经将发现的碉堡,包括部分市民的意见,上报有关部门,等待他们的处理。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