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世界变化快--一个刑满释放者的肺腑之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06:48 北京青年报

  16年狱中改造,刑满释放回归社会后,他以狱中所学应聘上岗,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不久前,他应邀重回监狱

  核心

  提示

  多数刑满释放人员,走出监狱后,不管是因为何种原因,都不愿意再迈进监狱的大门。有关部门曾经试图把一些出狱后有所成就的刑满释放人员请回监狱,让他们给狱中的服刑人员讲讲出狱后的生活经历和感受,以期对服刑人员做一些切实的出监前教育。本期我们报道的是一名曾经在监狱服刑16年的刑满释放人员回到监狱,做客监狱小报编辑部,现身向服刑人员讲述他出狱后的亲身经历与见闻,还有他16年与世隔绝回归社会之后的感受。

  吴学胜回来了!这位改造好的新闻人物回到北京市第二监狱。那天正是他假释期满日。

  48岁的吴学胜身着丝绸衬衫,头发梳得油光发亮,看上去还像年轻人一样富有朝气。走在监区的路上,他颇感自豪地说:“我又成了法律意义上的自由公民了。”这次,他就是以公民的身份来向曾经关心他帮助他鼓励他的民警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他跟曾经一起服刑的狱友谈他出狱以后的经历感受,真诚地提醒服刑人员:现在的社会,主要看你有没有能力,不太关心你过去所做的事,以及你原来是什么身份。只要你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期望值别太高,有从底层做起的准备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就行!

  吴学胜,原本市某厂工人。1984年起参加成人高自考。就在他参考的第二天,因所犯罪行东窗事发被捕,而后是被判无期徒刑入狱。在狱中,他继续参加高自考,1987年在入狱前已通过三门的基础上,继续参加中文专业的考试,1989年获结业证书。1990年,他又参加档案管理专业的考试,1996年拿到档案管理专业文凭。1998年,他参加国际贸易专业的考试并结业。在狱中服刑期间,吴学胜曾经1次立功,6次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4次获得减刑奖励。2000年的春节,他获得监狱特批回家过年。2001年春节,他带着局级改造积极分子的荣誉,获得假释。2002年7月12日,他假释期满,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合法公民。就在那一天,他走回监狱,向服刑人员现身讲述外边的生活经历。

  -出去一周后,便被广告公司录用。人们在理念上的无形变化,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巨大变化,他真的没有料想到

  吴学胜被假释出狱后,在家里只歇了一个星期就去上班了。他上班的单位是一家私人的公司,也是一个朋友帮忙介绍的。那是一家广告公司,吴学胜在公司里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他本身有中文、档案两个专业的大专文凭,同时他还精通书画。广告公司的老板非常信任他,给了他相当好的机会发挥特长。

  吴学胜说,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的心里很没底。毕竟在监狱里呆了16年,16年的时间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跨度。他记得他入狱的时候,找人办事只要递根烟,点着火就能拉进彼此的距离,事情便好谈了。可是现在,当他把烟递上去,准备给人点火的时候,人家把烟放在了一边。一下他便不知道自己应该再做什么了。因为他发现这根烟一点儿也没有拉进距离,而相关的谈判双方必须要在一种相对信任条件下进行。后来他明白了,现在办事要一起吃饭喝酒,甚至要送礼,送礼还不能送一般的东西,要送像样儿的,有时候还要送硬的直接给现金。对此,他无论如何无法理解:如今的人们怎么那样不讲情义了呢?

  吴学胜说,刚刚出狱的时候,他真觉得自己跟不上社会的变化和发展。虽然他在监狱里的时候非常关注外边的变化,他每天看新闻,家人来接见的时候也尽量跟他讲外边的形势。他的头脑里对外边的变化不是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对一些表面的变化他知道的并不算少。但是,出来以后他发现,他在狱中所了解的变化纯粹是概念上的,非常表面。而人们在理念上的无形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巨大变化,他真的没有料想到。所以,刚出来的那一周,他真觉得自己像个傻子似的,像个“古人”,仿佛跟身边人生活在两个世纪。他们的衣食住行和许多习惯他都有点接受不了。怎么动不动就去撮一顿?那么大吃大喝。哪来的那么多钱?!平常吃的饺子都不自己包了,到超市去买速冻……

  -在狱中应该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一切要以效益为准,每一位老板,不管是私营的还是国有的,你不能为他创造效益,他肯定不用你

  吴学胜说,虽然在狱中他拿了两个大专文凭,但是刚出去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是一个“功能文盲”,他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使,连用手机都要请人帮忙。所以,他想提示给现在狱中的服刑人员,一定要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电脑、外语要学,社会及经济的发展趋势也要了解,要经常看报纸,看电视新闻,否则一出去就会孤陋寡闻,彻底落伍。十几年前,社会上实行“关系学”,办事需要关系,那个时候只要有关系,一切OK,而现在完全不同了,凭关系只可以扛一阵,但你不是这块料,自己身上没有真本事,迟早要被炒鱿鱼。因为现在真的是市场经济了,一切要以效益为准,每一位老板,不管是私有的还是国有的,你不能为他创造效益,他肯定不用你。现在的社会没有一个地方会养闲人了。所以一切还得要自己奔,多拿一个文凭,多懂一些知识,成功的机会就会大一些,新生的路就会宽广一些。

  吴学胜说,他感受最深的是,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理性的社会了。市场经济日趋规范有序,生意难做,挣钱不易,暴富更没有可能了。面对充满诱惑的消费时代,如果你认为自己坐了大牢,出来后就应该补偿自己赚大钱,过体面的生活,那就很危险。出了狱的人一定要正视自己,别把自己看得太高,甚至要把自己看低一点,从负数开始新的生活,才有可能一步步向上拱。否则把握不住自己,等待的很可能不是新生而是重新“回炉”。

  -没有进过监狱的人对法律可能没有太多的认识和了解。他在入狱前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守法意识,可是十几年的狱中生活,提升了他的法律意识:遇事向政府报告

  吴学胜说,他最看不惯的是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虽然他尽量在接受,在适应,但有些事他还是习惯不了。

  他假释三个月的时候,楼上的一对儿兄弟因为财产的事谈不拢,双方大打出手。气恼之下,两人用汽油遍洒全家,想一烧了之。当时吴学胜正在家里看电视。听到楼上有动静就上楼去劝架。其实全楼的人几乎都听到了那家的吵闹,但是没有一个人出来劝。还有人对吴学胜说那是人家的家务事,管不了。吴学胜心里想,那兄弟俩不过是话赶话,家里的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可他上楼一看,两人真像是动了真格儿,把汽油浇在地上了。他马上跑到居委会报告。结果居委会派出所一起紧急出动,制止了一起大火灾的发生。事后,大家都说,如果当时吴学胜不去及时告知有关部门,兄弟俩一赌气真把火点着了事就闹大了,全楼的居民都会跟着倒霉。

  去年10月,吴学胜下班回家,路过一家餐馆门口,见到一男一女大打出手。男的揪着女的头发,女的拼命撕拉。周围几十人看热闹,但没有一个人管。吴学胜跑过去,一把将他们拉开。

  吴学胜说,没有坐过监狱的人对法律没有太多的感受。他在入狱之前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守法意识,可是十几年的狱中生活,提升了他的法律意识:遇事向政府报告。可以说这种意识已经形成得很牢固,想改变都不容易。所以他非常看不惯现在人们的冷漠。他遇到的两件事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如果当时没有人去制止,很有可能会酿成大祸。

  目前,吴学胜已经结婚成家,感情上有了归属。在一家公司做推销的他,收入说不上太高,但是自食其力没有太大问题。他对记者说:“现在社会上的人并不太计较你的过去,只要你有正当收入,做人诚实可信,就不愁找不到工作,更不愁找不到媳妇。”他说曾经失去自由的他,感受最大的是自由太珍贵,那是语言无法表达出来的。合法公民的身份是他以16年的牢狱生活作代价重新获得的,犯罪坐牢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失败,但他庆幸自己又重新站了起来,并逐渐走向理性、成熟,寻找到了新的生活航标。

  -注:文中人物为化名

  -文/本报记者通讯员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香港多数刑满释放者面临就业困难 (2002/04/01 15:19)
刑满释放人员当教师后续:渭南教育局将协调解决 (2002/03/19 12:49)
曾强奸女生 陕西一刑满释放人员当教师引发争议 (2002/03/19 06:54)
父亲遗言儿子悔过 刑满释放人员为何举起铁榔头 (2001/12/29 13: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