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安检站成“收黑钱站” 怎能为钱漠视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0日电题:汽车安检站,怎能为了钱如此漠视安全?

  记者郭莹玉

  汽车安全技术检测站本是为车辆安全上路行驶进行严格把关和公证的部门,可是,记者在广东省阳江市采访时却发现 ,该市的华达汽车安全检测站完全不顾汽车的安全状况,只
要车主交了足够的钱,不合格的车也可以变成合格;更令人吃惊的 是,即使车子不到检测现场,也可以按照合格车辆顺利“过关”。当地司机怨声载道,说汽车安全检测站变成了名副其实的“ 收黑钱站”。

  车子合不合格主要看交不交钱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阳江市城区的华达汽车检测站,一到门口,刚好有一位姓钟的司机刚好做完年审。记者上前询问: “你的车做个年审花了多少钱?”他说:“上这个站年审,不管车合不合格,都得交钱。你不交钱,不让你合格,交了钱,上 线下来就合格。”他告诉记者,他的这台富康车年检花了750元,其中“二级保养费”250元、检测费100元、“单项 调试费”400元。他说,车是去年买的,检测显示没有什么问题,检测的师傅也没调试车的任何部位,过检测线时间不超过 5分钟,搞不清楚他们以什么理由收取“二保费”和“单项调试费”。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该站的检测现场,一部车牌号为粤Q00XX7刚好进入检测车间进行年检。按照程序年检车辆要 进入检测线,合格的车辆就可以拿到车辆检测合格报告单。如果车辆被检出有故障,就要回去进行修理,修理完后再经过复检 合格,才可拿到车辆检测合格报告单。

  从电脑显示屏上看,进入检测线的这部车存在不少问题,灯光、喇叭、尾气排放都不合格。但是令记者疑惑的是,电 脑打出的单却说明每项都合格。下了检测线,工作人员示意司机即去交费,一共是750元。司机交钱时问:“这750元是 什么费?”工作人员答:“检测费100元,二保费250元,调试费400元。”司机皱起了眉头分辩:“可你们没有对我 的车进行二级保养和任何调试啊?”检测站的工作人员没有做过多的解释,车主也只好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鲜出炉的用牛皮 纸袋装的检测报告单,付钱后开车走了。

  不用带车检测给钱照样“过线”

  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在华达汽车检测站做年检甚至不用带车,当然前提是要交到足够的钱。

  不少当地司机向记者透露,事实上,要这个检测站的车辆年度检测合格报告单完全可以不用带车来该站过检,只要按 他们的标准交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找到中间人。据司机们反映,找一个名叫孟盛超的“兄弟”便可办到。记者索要了孟的手 机号码,随即在下榻的酒店拨通孟的电话。

  记者:我的车在广州运货,现在不能回到阳江年检,朋友介绍我找你,听说你可以办到车辆年检手续?

  孟:可以。你办的时候就再打电话给我。

  记者:那我明天去,要多少钱?

  孟:是什么车啊?

  记者:是1.95吨货车。

  孟:要1300元,你明天来找我。把行驶证拿来就可以了。

  第二天,因为记者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车辆行驶证,没有联系孟。过了几日,记者再联系孟,并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当地司机到兴国商场门口把两部车的行驶证交给了他。经过了讨价还价之后,最后办理每辆车的费用减至1100元,孟接过 2200元和两本行驶证痛快离去。下午4时许,孟盛超果然把两辆车的“年检”合格报告单办好了,并送到阳东公路大厦门 口交到司机的手中。一些司机向记者反映,这个孟盛超没有其他职业,仅依靠这份行当已经积累了巨额资产。

  文件成了一纸空文

  按照广东省物价局粤价[2000]3号和阳江市物价局阳价[2000]9号文件规定,汽车检测费为:1、私人 非营运小汽车12座以下每年年审检测收费50元;2、两吨以下货车及20座以下客车检测费每辆收费100元;3.两吨 以上货车及20座以下客车检测每辆收费130元。而按照交警部门的规定,检测站不准强制车辆进行二级保养。但是这些规 定在阳江却成了一纸空文。

  不少车主积怨多年,他们分别向记者提供了阳江华达检测站开具的2001年3月、2002年6月的检车发票,都 证明该站一直卖手写的“二保表”,每辆车收250元,并强收乱收检测单项调试费400--470元。据司机们反映,该 检测站收费后也根本不对车辆进行任何保养和调试。同时,对年检的车辆(不管合格不合格),小车一次性收费500元,货 车600元,因此,加上卖“二保表”的250元,每辆车在该站检测比规定多收700--800元。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汽车安全检测站对安全的漠视,使得本来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却发生了。据记者了解,近几年, 阳江市的交通事故频发,事故发生率排在广东省的前列。(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