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各界捐助 让“大眼睛”成为普通“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07:22 中国青年报

  11年前,摄影记者解海龙深入大别山区采访希望工程,在众多泥孩子中发现一双闪亮的“大眼睛”,拍下了《我要读书》这张极具感染力的照片,推出了全国希望工程形象代表———“大眼睛”苏明娟。从此,那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打动了无数热心于希望工程事业的人。9月1日下午,安徽大学招生办公室寄出了一份特别的录取通知书———19岁的苏明娟,被录取为该校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2002级新生。“大眼睛”考入大学,无疑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11年间,苏明娟和所有接受希望工程捐助的学子一样,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
爱,从而顺利地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业。她学习勤奋努力,参加过全国希望工程明信片首发式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以渴求上学的感人形象,感召社会各界富有爱心的人们参与希望工程,被中国青基会授予“全国希望之星”称号。去年6月,中国青基会实施希望工程远程教育项目,再次推选苏明娟为“希望网校”形象代表。跨入大学校园,意味着苏明娟多年的“希望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当然还有收费通知单。苏明娟在安徽大学第一年的学杂费,一共是5150元。为了给孩子筹措学费,苏明娟的父亲苏良友在金寨县城开了家小面馆,母亲也忙着在家乡桃岭乡张湾村收购板栗,但整个家庭的年收入仅1000多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外来资助,“大眼睛”仅依靠父母根本无力支付四年大学的学费。

  据《江淮晨报》报道,苏明娟上大学的消息一经披露,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纷纷捐款资助,捐款总额早已突破万元。我有理由相信,凭“大眼睛”在国内的知名度,即便没有热心人资助,安徽大学也绝不会在学费问题上为难她。毕竟“大眼睛”代表着希望工程,代表着第一代受希望工程资助成长起来的贫寒学子。四年大学生活中,相信不断会有单位和个人热心资助苏明娟。甚至可以预料,“大眼睛”大学毕业,可能会出现众多单位竞相争聘的局面。

  那些与苏明娟家庭境况相仿的贫困大学生,恐怕就很难拥有同样的幸运了。不必讳言,多年来,可爱的“大眼睛”受到了各种超常规待遇,更获得了许多同龄人无法企及的荣誉:3年前,苏明娟被本县最好的金寨一中“破格录取”(这意味她的中考成绩或许并未达到金寨一中的录取分数线)。高中期间,她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校团委的宣传委员、校学生会的主席,并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和学校对她的关怀与呵护,无意中使她成了希望工程培育出来的一个特别范例。

  据悉,苏明娟近日已接受邀请,为《江淮晨报》与安徽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推出的“春雨行动”担任形象大使,成为贫困大学生的代言人。为此,我愿意看到“大眼睛”在社会各界关爱下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但不愿意看到“大眼睛”因此成为“小康大学生”(尽管个人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但希望工程却可能因此失去其自身意义及说服力)。因此,相对于特殊照顾,我们更希望“大眼睛”能够成为希望工程的普通“标本”。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希望工程“大眼睛姑娘”上大学了 (2002/09/05 15:56)
希望工程形象代表“大眼睛”用捐款资助贫困学生 (2002/09/04 16:21)
希望工程形象代表“大眼睛”被安徽大学录取(图) (2002/09/03 18:1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