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火义务宣传员 我希望乡里乡亲都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0:48 海峡都市报

除了消防宣传养花也是老林的爱好


只要媒体有报道火灾老林就把报纸贴在自设的阅报栏上供邻居阅读

  “消防安全压倒一切!”“这里是木房区,防火主干道不得阻塞。”……走进福州市浦东社区的一片棚屋区,首先扑入眼帘的,就是密密麻麻的消防安全标语。这些标语全都出自这片棚屋区的“防火义务宣传员”——林康龙老人之手。

  老人今年71岁,虽已年逾古稀,可身子骨依然硬朗。就像有的人爱看戏,有的人爱打牌,他的爱好就是写标语,而且一天不写他就不舒服。因为住在棚屋区,消防安全自然成为
他标语里的“重头戏”。

  老人原是福州造船厂(现东南造船厂)的副厂长,1959年还被评为全国劳模,进京见过毛主席。1972年退休以后,他在家里闲不住,就做起了“防火义务宣传员”,通过写标语来提高居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过时的挂历、邻居搬迁时丢弃的废木板,都成了他的宣传用具。每天,他都要写上一张纸或是一块板。日积月累,标语堆得没地方放了,就把旧的扔掉,又换上新的。

  木屋毗邻区最怕火灾。提起6年前哥哥家遭遇的火灾,老人至今心有余悸。那一次,哥哥位于福州义洲北境里的家被烧为灰烬,家里的一切在瞬间化为乌有,幸好家里人都安然无恙。老人说,火魔比小偷更可怕,被偷一万次,家也还在;可火只要烧一次,就什么都没了。

  “我希望乡里乡亲们都平平安安的。”为了这个愿望能实现,老人特别爱“管闲事”。看到哪家用电热棒,他就会写张“注意用电安全”的标语,贴到人家门上。大部分居民都对他的好心报以一笑,但也有人对他的行为不理解,说他是“神经病”。老人可丝毫不受打击,你骂你的,我写我的,还反问那些人:你们会不会写?

  更有恶作剧者,一日趁老人不在,把他写满标语的一块大大的木板扔到了河里。老人为这事气了好几天,逮到人就问:“是不是你扔的?”从那以后,每天晚上,他都把他的宝贝——一块块写满标语的木板搬到屋后的小佛堂里,到第二天清早再搬出来。老人解释说,这不仅是为了防贼,而且也免得下雨淋湿了标语。

  老人还是社区群众代表,特别热心公益。路坏了,坑坑洼洼的不好走,他会用水泥把路铺平;下水道的盖子松了,他就主动给它加固。碰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反映到居委会。每天,他都要到居委会去看报纸,看到哪里发生火灾,他就特别着急,马上就抄到标语牌上,提醒居民们注意。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片棚屋区从没发生过火灾。也许,这里面就有林康龙老人的一份功劳。

  李薇/文游庆辉/图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