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焦北京性教育课:展示学生吹安全套的大投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消息:一张巨大的学生吹安全套的大投影,奏响了海淀区大规模进行性教育的前奏。昨天上午9时,人大附中、八一中学等五十多所中学的一百多位教师坐进教室,开始上性教育第一课:学学怎样给学生讲性教育。

  据北京日报报道,这是海淀区教委让性教育课“强行起飞”的重要一步。记者悄然坐在老师中间,聆听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一课。

  记者的座位在第一排。环顾四周,几乎是清一色的女教师。据了解,这些教师许多是教生物、心理和语文的。在此之前,北京基本没有专门的性教育老师,因而也没有公开教教师如何进行性教育的先例。

  海淀中教科科长纪世铭坐在讲台前,慢条斯理地说:“从9月12日开始,海淀区对中学生性健康教育进入一个新阶段———老师先上课,做学生性教育的引路人。”接着,初、高中《性健康导向》教材发到教师手中。教师们迫不及待地翻看内容,不时有几个老师窃窃私语。一位二十多岁模样的女教师,没翻几页脸就红了。

  主讲人钟波天,是教材的编写者之一。他在放完学生吹安全套的投影后说了开场白:“安全套是性教育的底线。性健康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贞节教育。”钟老师列举了大量例子来说明性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他说:“性信息无孔不入,性诱惑到处都是,性侵犯在危害着学生。如果不进行性教育,让我们的孩子在黑暗中摸索,有的可能掉进黄窝,有的可能毁了人生。”性教育为什么把根本目的定为“贞节”?记者翻开高中版第49页:“贞节,过时了吗?”引用了一段数据:北京对5所高校1310名大学生的调查结果表明:有过婚前性行为者男生占15%,女生占13%。首次发生性关系的平均年龄男生为18.7岁左右,女生为19岁左右。北京对106名大学低年级女生调查发现:18.9%的学生认为女性婚前恪守贞操,是束缚女性的精神枷锁,应予批判;8.5%的学生对贞操“无所谓”。北京中学生自己在同伴中进行了一项调查,在739名高一学生中有近一半人赞成婚前性关系,9.9%的人认为一见钟情就可以发生性关系。

  钟老师说:“贞节是极有意义和价值的,关好情欲的闸门,抵制他人的诱惑,树立远大理想,理智地做个贞节健康的青年,是性教育的最高目的。”有的老师小声说:“当性教育老师,好像自己也不正经。”钟老师说:“风言风语肯定会有的,但我们做的是为孩子健康成长导航的大事,是政府行为,有法律根据,讲的是性科学,要理直气壮讲性教育。教孩子转变性观念,解决性困惑,学会性自护,提高性美感,促进性健康。”性教育课用什么形式讲?“用活动课、讨论课、辩论课、角色扮演等。”要考试吗?“不允许书面考试,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感悟。考100分也未必能正确处理性问题。”要是学生问了难以启齿或无法回答的问题怎么办?“不要硬碰回去,可以说:这个问题我还不太清楚,下次再回答你。”

  两个多小时的课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67中年轻的马老师对记者说:“上完这一课,以后给学生上课有信心多了。要是遇到学生起哄,我也知道怎么办了。”(戚海燕)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为预防艾滋病传播 南太岛国巴新免费发送安全套 (2002/09/13 13:01)
改变安全套的命运 (2002/09/13 10:26)
“安全管制”娱乐场所 万只安全套运抵湖南澧县 (2002/09/12 12:23)
批评教育无效 只好防患未然 父亲为儿备足安全套 (2002/09/12 10:48)
父为子备足安全套 防止上高中的儿子交女友时闯祸 (2002/09/12 10: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