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巨骗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10:08   重庆商报

  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苦追捕,九龙坡区经侦支队成功破获以袁某为首的特大合同诈骗案,昨日,随着该团伙首犯袁某被警方正式逮捕,这个贼手伸向全国6省市的诈骗团伙宣告彻底瓦解。

  18家摩配企业齐齐被骗

  2001年11月26日,江苏省泰州市长征减震器厂销售员徐建军向九龙坡区经侦支队报案称,重庆容信实业有限公司以签订合同支付空头支票的方式诈骗了该厂价值12万余元的摩托车前后减震器。接到徐建军的报案不久,经侦支队又陆续接到本市17家摩配厂被容信公司诈骗的报案。鉴于此案被骗企业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樊副局长立即责成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对重庆容信实业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立案侦查。此时,容信公司法定代表人袁天明已去向不明,专案组立即对袁天明上网缉捕。

  诈骗团伙深圳落网

  今年10月,专案组获悉一条重要线索:袁天明化名袁政,与化名为孙轩的原容信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铁军(女)、化名肖建雄的原容信公司配套部部长肖静(男),在深圳龙岗区坪山镇开办了一名为宝信的吸塑厂。掌握了大量证据的专案组紧急飞赴深圳,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于11月4日在宝信吸塑厂内将犯罪嫌疑人袁天明、刘铁军捉获。同月8日,已逃回重庆藏匿的犯罪嫌疑人肖静落网。

  经查,犯罪嫌疑人袁天明真名袁某(男,40岁,广东普宁县人),1998年成立重庆容信实业有限公司,袁自任总经理及法人代表。2000年袁在大渡口区化名为袁天明,召集刘铁军(女,26岁,綦江县人)任重庆容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并分管财务,召集肖静(男,34岁,巴南鱼洞人)为容信实业有限公司成车配套部部长。

  巨骗出手全国行骗

  据袁某交待,2001年3月至12月期间,袁某指使刘铁军、肖静采取挂账拖延、签发延期支票或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诈骗璧山来凤隆翔压铸厂等17家摩托车配件厂价值172万余元的摩托车配件。袁某将骗来的摩托车配件送往重庆某制造总厂组装成3269辆摩托车,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销售货款除少部分支付配套厂家货款外,剩余部分由袁某和刘铁军挥霍。

  2000年7月、10月,袁某指使刘铁军与中国北方光电工业总公司签订购销总价值5000余万元的摩托车10000辆的合同。光电总公司分两次将3300万元货款预付给容信公司。袁某泉将货款用于支付高利贷和偿还部分债务后,并没有履行合同。2000年8月,光电总公司再三向容信公司催还退款,无奈之下袁某退货款1400万元。2002年4月,袁某在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况下,还向光电总公司拟定了一个从2002年4月至10月供给摩托车3800辆的虚假协议。

  目前,袁某、刘铁军、肖静等3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警方呼吁曾遭遇此类诈骗的企业速速报案,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报案电话:68676655 记者 王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