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 娘一定让你好好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1:36 齐鲁晚报

  亲生爹娘遗弃了他,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却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了这个有严重残疾的弃婴。如今,她再次举债为养子治病———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快点开开,我要进来……”马德莲哼着儿歌把8岁的会国哄睡着。阳光透过窗户打在会国稚嫩的脸上,马德莲爱怜地看了一眼熟睡的会国。她满眼都是血丝,已经两晚上没合眼了。孩子膀胱发炎疼得直哭,还一个劲问她:“娘,俺到底是不是你亲生的?”

  马德莲是章丘市垛庄镇北垛庄村人,8年前的一个冬天,她到垛庄镇计生办办事,一位姓于的主任让她帮着照顾一下一名被人遗弃在镇政府门前、已经奄奄一息的男婴。这名弃婴严重残疾,脐带以及膀胱的一部分都露在体外。马德莲觉得孩子可怜,就答应代养几天。

  马德莲膝下已经有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都在上中学,家里凭空又多了这么一个残疾男婴,经济上实在是负担不起。之后,她多次找过镇计生办,想让计生办给这个孩子找个富裕的人家收养。但这件事情一直没有结果。时间一天天过去,马德莲跟这个孩子也产生了感情,就给他取了个名字叫韩会国。

  转眼半年过去了,村委会来人说,孩子的户口已经由镇里决定落在了马德莲的丈夫韩作顺名下,就这样,会国就成了马德莲与韩作顺的养子。“既然都这样了,俺总不能看着不管吧?孩子小的时候看见俺就笑,俺总不能再把他扔出去吧?”

  马德莲的小女儿韩凤初中毕业后就再没有上学,至今一直在济南打工。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也想继续上学,但是家里有了弟弟,并且还有严重残疾,家里那么困难,也没法再挤出钱来供她上学了。

  马德莲的儿子今年从山东省警官学校毕业。他告诉记者,他上的是专科,本来今年想考本科,有一天娘跟他说,你要是继续上学,你弟弟怎么办?他一宿没睡着觉,最后决定不上学了,先找个工作给弟弟看病。

  会国一天天长大,病情也越来越严重。

  “孩子膀胱有毛病,整个膀胱外翻、发炎,大小便失禁,疼得整夜没法睡觉。孩子睡不着,俺也睡不着觉,虽然不是亲生的,但是已经产生了感情。”马德莲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毅然决定要给会国看病。她带着会国到镇上医院看病,医生说条件有限,看不了;找到章丘市人民医院,医生给她推荐了齐鲁医院。

  1999年7月,马德莲带着会国来到齐鲁医院做了肛门收缩手术。手术前,马德莲往镇民政所跑了无数次,最后所长请示上级后,拨款5000元给孩子做手术。

  手术一共花掉了1万余元,马德莲一家负债近5000元。由于没有钱再做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实际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

  这一次住院前,会国膀胱疼得厉害,整宿睡不着觉,马德莲硬着头皮去了几次民政所。王所长在了解情况后向上级申请了3000元资金给孩子看病,马德莲又到处借了2000元,这才刚刚够医院的押金。会国于今年3月26日到齐鲁医院住院治疗,由于没有钱做手术,现在每天只靠打消炎针维持治疗。

  会国的姐姐韩凤偷偷告诉记者,现在会国每天打消炎针以及住院费都是从那5000元里面扣除,其余的检查费用要另外拿。前几天会国做了一次透视,要70块钱透视费,娘跑了好几里地到她打工的地方找她,她向同事借了100块钱才渡过难关。娘一直把会国当亲儿子看,至今不让会国知道他是养子,怕他受不了。娘有腿疼的老毛病,疼起来的时候不敢走路,没事的时候她老是嘀咕:“要是俺不行了,会国咋办呢?”弄得她跟大哥老是提心吊胆的。

  记者第二次来到医院时,小会国一眼就认了出来,他从十几米远跑过来,喊着:“齐鲁晚报哥哥来看我了!”

  趁没人的时候,会国偷偷说:“记者哥哥,我有一个秘密。”会国小声说,住院前,他送邻居家的小孩上学,偷偷在窗户外听了一节课。“上学可好了,我晚上做梦都梦见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听课。”会国说。

  马德莲告诉记者,她去年就找过村里的小学,学校不敢接收会国这样严重残疾的学生,她也找过镇里的学校,人家嫌会国大小便无知觉,身上有异味,也拒绝接收。眼看着村里别的孩子都上学去了,会国还整天呆在家里,这么聪明的孩子没学上,让她当娘的心焦啊!

  韩会国的主治医师、齐鲁医院小儿外科的刘月忠大夫告诉记者,会国的病情很严重,膀胱、肛门等器官发育不正常,导致大小便失禁,现在来看,要人工再造一遍,并且要做几次手术才有可能成功,这就意味着需要相当高昂的手术费。

  记者问会国怕不怕做手术,他认真地说,只要治好病让俺上学就行。

  □ 见习记者 王晓鹏


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中东战势未平,用拇指左右战局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加入缤纷,铃图下载只要0.1元/条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