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年多 他无偿献血5000毫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4:03 江淮晨报

  谁能想到,他在短短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献血总量高达5000毫升(献血小板一次治疗量为300毫升,相当于800毫升献血量——本报记者注)。而这样的事发生在一个体重只有54公斤,身高1.65米的年轻人身上,听起来似乎让人难以置信。阜阳市大桥管理处青年职工陈峰成为该市无偿献血“第一人”,并因此先后获得“全市无偿献血奉献奖”、“全省精神文明十佳事迹”、“安徽省十大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我幸运,我拥有健康的血液

  陈峰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很偶然。那是2000年8月3日,时年25岁的陈峰上街办事,当路过阜阳市新世纪广场时,他无意中看见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献血车,很多人捋着袖子上上下下,颇为热闹。感到新奇的陈峰走近细瞧,一张名为“A型血告急”的告示映入眼帘。凭着年轻人特有的激情,正是A型血的陈峰没作多想,就走上了采血车,生平第一次献出了200毫升血。正是这一次偶然的献血,他对无偿献血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正常献血不仅不会伤身体,还能促进自身的造血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治病救人。

  经过半年的恢复后,2001年3月的一天,陈峰主动走进阜阳市中心血站,要求第二次献血。“现在血库内A型血的血小板相当缺乏,你能否捐献机采成分血?但捐献机采血要求很严格,要接受血液初筛、复检等项化验。”闻听血站医生的一番话,陈峰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真的很庆幸自己完全符合所有条件,拥有健康的血液。”

  我快乐,我的血液挽救生命

  鲜血可以拯救生命,无偿献血可以让我们最直接、最深切地感受到救助他人的快乐,陈峰就充分地感受到这一点。

  2001年6月18日,阜阳市医院有一位病人急需A型血小板救治。得知详情后,陈峰便第三次捋起了袖子。时隔一个多月,该市又有一位病人需要A型血小板治疗,血站多方联系都没有找到合适人选,只好又将求援电话打给了陈峰。7月31日,陈峰不顾妻子的劝阻,义无反顾地走进了血站。“献一次血小板相当于献800毫升血,而陈峰四个月内连续三次献血,就等于献血2400毫升,我当时能不心疼他吗?”妻子谢东婷“实话实说”。陈峰是一名公路收费站的收费员,常常要上夜班,而且当时他们的小孩才7个月大,工作、生活压力较为繁重。听说用红米、红枣、花生等熬成八宝粥能补血,谢东婷就连续三天强迫他喝八宝粥。

  真正打动谢东婷的还是陈峰第六次献血。2002年中秋节。正当一家三口欢度佳节时,阜阳市中心血站再次打来求援电话:一位9岁小女孩患病急需A型血小板,但血库告急!瘦弱的谢东婷二话不说,主动拉起丈夫“打的”赶到血站。“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献血救人,尤其是救那么小的孩子,我感到值得。”谢东婷告诉记者,因为她一直贫血,医生不让献血,否则那次她也捋袖献热血了。

  我自豪,我用热血实现人生的价值

  两年多时间,累计无偿献血7次,总量达5000毫升。当陈峰的事迹传开后,许多人都非常敬佩他,可也有些人说他傻。尤其当陈峰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后,个别人甚至说他“好出风头”、是拿献血在“沽名钓誉”。

  “当听到风言风语后,我和陈峰看得都很开。因为陈峰参加无偿献血不是为了获得所谓的荣誉,难道荣誉比健康更宝贵吗?”谢东婷快人快语。

  对此,陈峰是这样理解的:“人活着总得干点什么,等老了也有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献点血帮帮他人,我感到很快乐。”

  ·夏金耀·


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