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果条黑加工点日产数吨却不知流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22:57 人民网


木锤敲着白果的小伙子都未戴口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大堆白果

  人民网福州4月20日电 天气热,蚊蝇乱飞,工棚内几名小伙子都只穿条三角裤,光着臂膀挥着木锤敲着白果条,而这些果条却流向福州部分农贸市场及馆店。

  连日来,记者在福州市晋安区凤坂村暗访了三个黑加工点,据了解,这三个加工点每家日产2000斤的白果条,且当天流向市面。省卫生防疫站执法人员昨日取缔了这些黑作坊,缴获两吨多白果条。

  暗访:唾沫飞,苍蝇夹着白果锤

  17日,记者接到群众来信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凤坂村有几家无证白果加工厂,使用无证锅炉,卫生条件极差,苍蝇满屋飞,一到热天臭气逼四邻。

  当日下午,记者在晋安交通局一停车场附近找到了这些白果加工厂,只见一排2米高的砖瓦房,屋外堆满杂木及各类垃圾,记者走近第一扇大木门,就听见"梆梆"的敲击声,屋内七、八名汉子用木棒使劲地敲击着一大堆白果(如图),屋内一中年男子见陌生人来,便警惕地审视着记者,并问道,"干什么?"

  记者应道,"有没送货到鼓山顶?我那开了几家小吃店,每天需要20来斤的白果,周末还会多一点。"这中年男子感兴趣道,"当然可以,我这还送到马尾呢,你若要,每斤算你8毛,可送货上门。"记者边搭话边往屋内走,一堆堆白果朝墙放着,有的袋装,有的干脆随地放着,人一走过去,黑豆大的苍蝇成百上千地四处逃窜。

  屋内只有一台米果切割机,还有一个锅炉,除此,就是白果,而用木锤敲着白果的小伙子都未戴口罩(如图),反而还光着上身赤膊上阵,累了流出汗就用手挥挥,汗水便飞溅在白果堆,抽着烟的伙计还会将烟灰溅落在白果上。

  约五分钟后,一个20多岁的伙计怪叫道,"你们看,这次,苍蝇又被我敲扁了。"只见一只黑豆大的苍蝇被那伙计从白果堆挑了出来,伙计一嗍嘴,苍蝇就被吹落在放白果的垫板上。记者问,"这里的苍蝇怎么这么多?"那伙计说,"你才知道,我们这除了白果最多,就是苍蝇了,有什么好稀奇的。"

  发霉的白果和着米浆做

  随后,记者走进了第二扇大木门,屋内更夸张的是清一色20来岁的小伙子,个个光着赤着上身,染发的,长发的,穿耳环的,有的还吹着口哨,有的双手有节奏地敲着木棒还摇头晃脑哼着小调,其动作和气氛倒像支摇滚乐队(如图)。

  记者说是来进货的,但屋内伙计们说,老板不在。记者便随意地屋内转一转,并与一染发伙计搭腔道,"你们都没戴口罩,有没办健康证呢?"这染发伙计说,"我们这山高皇帝远,卫生许可证都没办,还办什么健康证。"

  10来分钟后,一名30多岁男子走了进来,伙计们说这就是老板。店老板自称姓黄,他跟记者说,"像你们店一天只要10多斤白果,一斤还得8毛钱,若嫌贵,就进另一种白果会便宜点,每斤只要6、7毛,但不包退。"记者问,"另一种白果有什么差别?"黄老板爽朗道,"当然有差别,这种白果有一半料是退回的白果加上一半米浆做的,但退回的白果有些已长霉或发酸,吃起来,口感没那么好。"

  记者走到一台和浆机垫板前,果真看到一些发霉或发黄的米果摆在和浆机垫板上,而一边则是成条的米浆条(如图),记者问,"这怎么行呢?吃了会闹肚子的。"黄老板,"怎么会呢,这些回收的米果都已在开水中滚了一遍,你如果担心,就买好一点的,其实,我不告诉你,你也不知道,那不就一个样吗?"

  之后,记者又走访了紧挨着的第三家白果加工厂,情景大体与前两家没什么两样,记者向店老板要了个订货电话就走了。

  查处:只穿着三角裤就往外逃

  昨日,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反馈给省卫生防疫站及福州市卫生防疫站,引起防疫部门的重视,并派出执法人员,现场查禁2吨多的"黑白果"。

  昨日下午3时许,省卫生防疫站会同福州市晋安区卫生防疫站,一行10多名执法人员首先冲击了第一个大木门,屋内七八名伙计一见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不约而同站了起来,白果堆上的苍蝇也随之一哄而起。

  执法人员紧接着冲击了第二家白果加工厂,一见执法人员来,屋内那五、六名只穿着裤叉的伙计便直往屋后的一扇小木门跑(如图),连裤子都来不及穿。将那一堆堆白果丢下,屋内一下子没了人。

  随后,执法人员冲击了第三家白果加工厂,但这厂大木门已反锁起来,敲了好一会儿门,屋内才有人开了门,里面也是一窝白果,但有几只大母鸡及公鸡在白果堆里来回走,见有人冲了进来,便扇翅而逃,地板灰尘及苍蝇一下子被搅飞了,在这一家的和浆机垫板上,执法人员在垫板上发现了用来做原料的发霉及发黄的白果条。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这三家加工厂皆无法拿出工商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也无一人持有健康证,生产车间又不符合卫生防疫部门的相关要求,对此,执法人员现场没收了2吨多的非法加工出来的白果(如图),并暂扣了部分生产器具,但有两家老板跑得不见踪影。

  说法:数吨黑白果流向何方?

  据其中一个加工厂的老板口录,他们这三家加工厂每天每家都有2000来斤白果流向市面,有酒家饭店,还有农贸市场及超市。这老板还说出了福州某家连锁大超市也是在这里进白果。

  之后,这家大超市负责人得知此事便赶到现场论理,可加工厂老板拿不出近期该超市的进货单,老板便改口说"他们超市以前确实在我这进过货,我这还有单据,但现在没了。"该超市负责人说,自从超市成立一个白果生产车间后,再没在市面进过白果。经现场卫生防疫站执法人员证实,该超市目前确有一个白果生产车间,拥有自已的品牌,完全没必要在市面进白果,但以前有否在这进白果还不能定论。

  这三个加工厂的当日进货条项都写在小黑板上,但都是代号,诸如"超市"黄、陈之类,根本无法知道其具体流向。

  对此,参与检查的省卫生防疫站食品卫生科林生金副主任说,这三家非法白果厂都有使用发霉白果做原料,而像这类三无食品加工厂都设在城乡接合部,一查就跑,打了一茬又一茬,尤其是食品流向查知困难,给打击带来难度,应呼吁社会各界及相关部门共同关注。(洪东升、肖春道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