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岩姑娘成“候鸟”打工族 纤纤巧手春日采茶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五月一日电题:梅州纤纤巧手春日采茶忙

  作者卜瑜黄志忠

  千余名西岩山麓的姑娘、农妇赶在春茶飘香时节受雇进山采摘茶青,当起了“候鸟”打工族,成了春日广东梅州枫朗 镇西岩山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都市中的大量艺术家、摄影
家、记者们前来采风、采访。

  在崎岖的山间小道上,客人们不时可以碰到头戴斗笠、草帽,腰挎竹篓、茶筐的采茶姑娘,她们成群结队地攀上茶山 ,一边笑语喧哗,一边忙着采摘新茶。在雾霭缭绕中,采茶女穿行于茶田间,奔走在山坡上,巧手上下忙碌,采撷新绿。

  广东梅州是中国著名的“单丛茶之乡”,目前有连片万亩茶叶基地四个、连片千亩以上茶叶基地四十多个,茶叶总面 积达二十一点二万亩,至去年底年总产茶叶近九千吨,其中单丛茶占七成五。而位于大埔县城东部约四十公里的西岩山麓是梅 州单丛茶的主产地。

  西岩山主峰海拔达一千二百五十六百米,终日云雾缭绕,特别适宜种茶。产区内有广东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西 岩茶叶集团公司的上万亩茶园和五个茶叶种植专业村。目前山内有茶园面积近二万亩,生产名品高山云雾茶,品种包括西岩单 丛、黄枝香、乌龙、奇兰、黄旦等,其中以西岩单丛最为出名,在市场离有盛誉。

  每逢采茶时节,西岩山上忙不过来的茶农和茶叶公司总要从山外雇人进山赶摘茶青,尤其是春季单丛萌芽早,采摘时 机转瞬即过,更是急需大量人手帮忙。西岩集团的负责人说,今年粤东雨水充沛,气候适宜,春茶又遇上了一个好年景。为了 赶季节采摘,村里许多茶农在清明节前十多天就陆续从毗邻的饶平县和周边乡镇雇主采茶女进山。

  在海拔近一千米的枫朗镇岗头村,正忙着赶制新茶的村民看见远客上山,大老远地就热情地招呼着:“过来尝尝头春 的雨水茶罗……”山间品茗,没有都市茶楼里那一招一式的繁琐程式和奢侈作派,更多的是一种乡间天然简约之美。清香的绿 茶、纯朴的乡音、连绵的青山,让在山道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的客人们心旷神怡,如沐春风。

  “前三日早,正三日宝,后三日草”,一位老茶农一边为众人斟茶,一边为客人们介绍采茶经:“采得早,芽头小, 影响收成;采得迟,叶质变老,又会影响质量。”

  谈起村里的茶田,老农一脸的自豪,据介绍,该村共有茶园四百二十多亩,最多的一户人家仅春茶就有五百至八百斤 的产量。去年茶农们收入也随着茶叶质量与产量的提高而增长,“采茶人家的日子越来越滋润啊”。

  来自平和的林姑娘也高兴地说:“今年大概有一千多个姐妹上山采茶,我已经是第三趟进山采茶了。山里人热情好客 ,朴实厚道,短短一个茶季下来能赚上四百多元。”

  幽幽茶香中采茶姑娘纤纤玉手在绿浪中翻飞,令春天的茶山来客忘却了都市的烦嚣,仿佛回到了远古茶农纯朴的生活 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