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村”养垃圾牛 牛奶直销沈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1:08 沈阳今报

  □今报AF特别行动组

  今报讯 直径百余米的巨型垃圾坑就位于村旁;每天清晨村里黑烟四起,让人难见天日;奶牛在垃圾中徘徊,而奶牛产的奶直接就卖到市内;村间的小路上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不时传来阵阵恶臭……这个垃圾村就是沈阳市于洪区杨士乡汪家村。记者在垃圾村暗访一天,发现汪家村像一部“垃圾机器”在运转…… 垃圾村内“热闹”又“够味”

  记者刚刚走进汪家村就被一股酸臭味呛得头晕,在市区用于防非典的口罩在此时派上的用场。想紧走几步躲过去,但又被一股烧电线的刺鼻味道所包围。记者又一阵急走,却被一条臭水沟拦住……记者在村中看到,几乎九成以上的农家院都是废品加工厂,里面堆满了小山一样的塑料瓶、玻璃瓶、泡沫塑料、易拉罐……;有的院子里还堆着比房屋高的纸制品,有人将水喷到纸堆上,院里的人说,这样一是为了防火,二是为了加重纸的重量,多卖钱;在一个院子的角落,记者还看到几个工人正在将塑料瓶放入粉碎机中粉碎,再放到一个池子里用药水浸泡,然后装车运走。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这些废品都是从沈阳各处回收来的,到这里经过简单的分类、加工,再打上包装卖到河北、安徽等地。

  在村中,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有四个院门口在烧电线,令人窒息的黑烟笼罩着整个村子。然而,村民已经习惯了,并不在意黑烟的存在。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情况还好,要是你凌晨三四点钟来,村里到处都是烧电线的。那时真是黑烟四起,你根本看不到天,而且那股味道呛得你脑瓜子直疼。有的人怕烧电线呛了自己的家人,干脆把电线拿到别人家墙外烧。”记者也了解到其中缘由,原来一些回收站的老板为了追求利益,把收购来的电线放在火中灼烧,剩下里面的铜丝,就可以以铜的价格出卖。 一车垃圾十多名拾荒者哄抢

  记者在汪家村的东南侧看到了一个直径百余米的巨型垃圾坑,坑内存着大量的垃圾和垃圾渗滤液。此时,和平区城管局的一辆垃圾车正在往坑旁卸垃圾,十多名拾荒者见“来货了”,便一拥而上,连手带脚一起忙活,在刚刚卸下的散发着腥臭味的垃圾中寻找着自己的“猎物”。还有些拾荒者干脆在垃圾坑的斜坡上拣垃圾。这个巨型垃圾坑的南面就是汪家村的民宅,北面一路之隔就是铁西区滑翔住宅区。滑翔住宅区的一位居民对记者说:“这个巨型垃圾坑已经存在两三年了,一到夏天就散发出各种气味,我们都不敢开窗户。”

  “村里八成住的都是外地的拾荒者,他们将不要的废品和垃圾到处乱堆,不但堵塞道路,而且臭气熏人。天一暖和,汪家村就是苍蝇的‘天堂’了,大苍蝇都有小蜻蜓那么大,嗡嗡乱飞,你说这那是人住的地方”,在村里住了20多年的黄大爷指着垃圾堆和臭水沟气愤地说,“因为村里没有下水道,结果这些拾荒者干脆就把污水倒在路上,结果越积越多,路中央干脆就成了臭水沟;到了晚上还没有路灯,一不小心脚就容易踩进去。”走在汪家村里,村路上臭水沟延绵不绝,像是一道景观。当记者问及是否向有关部门反映时,黄大爷气愤地说:“谁管呀,向大队反映过也解决不了。”

  “垃圾牛奶”销往市内

  深入进汪家村后,记者发现村里有一片四周被垃圾包围着的空地,其中有一小块还种着绿油油的油菜。四只奶牛倚在垃圾堆旁,懒懒地晒太阳,它们不时地在地上翻滚,浑身是泥。奶牛的主人看到记者,走了过来说他的奶牛都经过检疫了。当记者询问他为什么要把奶牛牵到这个地方时,他告诉记者,这些奶牛是被拉出来晒太阳的,这里虽然有些垃圾,但算是村里比较干净的空地了。他的奶牛喂的是稻草、豆饼和包米面,而不是让奶牛来吃垃圾的。每只奶牛的价格大概三四千元,每天能产五十斤左右的牛奶,它们产出的牛奶有专人来收,直接作为散牛奶卖到市内。”

  “垃圾村”中童年也变味

  汪家村的环境虽然十分恶劣,但这里的孩子却还是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他们在一堆堆易拉罐等废品中嬉戏玩耍,而他们的父母却在用手中的工具,切开易拉罐再碾成铁皮,孩子们就追逐在铁皮和尖利的费铁料中。他们大多在7到12岁之间,身上的衣服很脏,有的孩子穿着露脚趾的布鞋,有的孩子还穿着大拖鞋。一个小女孩在一边傻傻地站着,脏兮兮的小手握着半根黄瓜。记者走上前去问她多大了,她掰着小手指回答:“10岁。”而当记者还想与小女孩说些什么时,她妈妈不知从什么地方冒了出来,飞快地抱起她向屋里跑去,一边跑还狠狠地给女孩一巴掌,说:“不许和陌生人说话!”

  随后,记者问在一旁的小女孩的爸爸:“孩子在这种地方玩不会出危险?为什么不送她上学?”他回答说,他们都忙着干活没有时间管孩子,再说一个女娃上学有啥用。记者告诉他这里对孩子身体健康不利,他却说:“我们在这里住两年多了,孩子什么病也没有!”

  村长说:收不到卫生费就管不了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于洪区杨士乡汪家村的钟村长。钟村长向记者无奈地说,汪家村占地约57公顷,村子里只有548名村民,但是这里却聚集着大量的外地人做废品收购的生意,最多时能达到几千人。但他们却把不能废品和垃圾随处乱堆,更有甚者竟不顾环保,乱烧电线,弄得整个汪家村异味冲天,乌烟瘴气,俨然成为运转垃圾的大机器。而且他说:“村委会只能对农业人口管理,对一些外来人口和城市的工业人口,根本没有管理权。村委会也想下大力气搞好村里的环境卫生,但是有的居民连卫生费都不交,甚至还殴打村委会的收费人员,村里没有钱,治理起来很费劲。”

  昨天,由于相关管理部门放假,所以记者没有与有关部门联系上。

  谁来为“垃圾村”洗肺,今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