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人少年牺牲多年无“名分” 家人状告民政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8:07 青岛日报

  晚报讯 即墨少年王寿先六年前见义勇为救人牺牲(本报曾连续报道)后,其家人前年向即墨市民政局递交了追认其为烈士的申请,但当地民政部门一直没有向上一级民政部门上报材料,致使救人少年的“名分”迟迟得不到落实。无奈之下,两位家长近日向即墨市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诉状,要求民政部门履行其行政职责。

  1996年夏天,家住即墨移风店镇的少年王寿先与同学在大沽河边游泳时,奋不顾身救
助两名遇险同学而牺牲。由于经济赔偿等问题,被救人与救人家长走上法庭,后经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认定王寿先的行为是见义勇为,并判令被救人承担适当的经济赔偿,同时向民政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建议按有关规定给予优抚。王寿先的家人认为依据《革命烈士褒奖条例》,王寿先符合批烈条件,于是找到即墨民政局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可以申报,但要教育部门和个人写出申请。之后,即墨市移风店镇教委,移风店镇中学和即墨市教委先后提出追认王寿先为烈士的申请。2001年3月,王寿先的家人也向即墨市民政局递交了申请材料。此后,经多次追问,对方先是说需要进一步审查,后又以需要进一步研究等理由,迟迟不向上一级民政部门上报评烈材料。

  王寿先的家人在诉状中认为,王寿先见义勇为舍己救人一事已经得到法律上的确认,其行为符合有关批烈规定,依据《山东省见义勇为条例》第十五条,因见义勇为的,应由民政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报烈士的规定,即墨市民政局作为国家民政部门有法定的行政职责而不履行,影响了救人者及家人依法取得相应的荣誉权。(记者雷林)

  1996年,即墨少年王寿先因救助同在水中玩耍遇险的两伙伴而献身,当时曾受当地有关方面表彰。因获救者家属不承认孩子是被王寿先救起的事实而于1999年引起官司。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时确认事件为救人的见义勇为性质,死者家属获赔偿金额2.5万元。法院查明:1996年8月17日下午,王寿先、王栋先、王存乾等到大沽河洗澡,王存乾因在深水中失去力气,便喊王栋先前去帮他。王栋先游过去后,拖着王存乾向浅水中游,此时王寿先发现了两人的险情,便叫另一伙伴拉着自己的手,自己则将竹竿递给在深水中的王栋先和王存乾。因水流湍急,王寿先被河水冲走溺水身亡。

  市法院终审认定以上事实后认为,王寿先发现王栋先、王存乾出现险情后奋不顾身前去救助,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称颂。王寿先积极主动救助,至于是否将王栋先和王存乾救起,并不影响该救助行为的成立。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