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报记者两天两夜全程追踪 可疑猪油加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9:00 沈阳今报

  □今报AF特别行动组 “他们白天从来不开工,一般都是晚上干活。他们把脏臭并带有猪毛的猪肥肉放进肮脏的铁锅里,慢慢熬成猪油;那味儿根本就让人喘不上来气儿,熏得人直恶心;不时的有本地的一些商贩来收购猪油;甚至一辆喷有‘沈阳市明联食品厂’字样的白色面包车也多次来这里收购猪油……”一位热心读者通过热线向今报详细描述了位于北李官的一个猪油加工点污染环境的情况,为了全面了解该猪油加工点的全部制作流程,今报记者对位于沈阳市于洪区北李官的该猪油加工点,进行了两天两夜的暗访和追踪。

  夜探猪油加工点

  6日晚6点50分左右,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地图,驱车来到了“于洪区北李官猪油加工厂”。几经寻找,在马路边一个不起眼的食杂店的旁边找到了通往这个加工点的小路。看到周围的环境,记者不得不“钦佩”该猪油加工点的老板的“独具匠心”;这条小路口的左右两边是一个养鸡场和一个小食杂店,而养鸡场的门口又有三条大狼狗把守,每每有人经过的时候,这三条大狼狗就“汪汪”的嚎叫着,成了炼油厂的免费“门卫”。而小路的两边,乱七八糟的堆着一堆堆点燃的猪毛,不时的传来阵阵的恶臭。车又往里开了大约300米,两趟砖房终于进入了记者的视线里。

  此时,该油厂的工人已经开工了。屋子的烟囱里不断地冒出滚滚的浓烟,一股油腻的气味儿迅速填满了记者的鼻子。记者强忍住一阵阵恶心呕吐的感觉,伪装成买油的,同该油厂的“刘老板”搭上了话。据该“刘老板”介绍,他们有正规的工商营业执照;原料也都是从正规的屠宰场购买的;一桶油大约200公斤,每公斤2元。当记者问及这些油的用途时,该油厂的老板表示,制作成的猪油都是卖给天津的化学工厂做肥皂的。而当记者又问及为什么要在晚上开工呢?该男子套近乎地回答道:“小老弟,你也知道,这个东西味儿太大,白天不好干啊!”

  记者随后从屋子里出来后,绕该油厂的周围巡视了一番,发现该油厂的周围寸草不生,靠近该油厂路边的三棵大树已经枯萎,光秃腐败的树干站在那里“倍受煎熬”,该油厂把浸泡肥油的废水,随意排放在厂房的后面,形成了一道臭水沟,这条臭水沟蜿蜒曲折流进了远处的田地里。就在记者刚刚接近油厂的院子的时候,只见从远处缓缓的驶来一辆农用三轮车,为了不让该厂主发现,记者立刻跳进了油厂旁边的田地中,俯身藏在干涸的灌溉渠里。

  三轮车直接开进油厂的院子里,停稳后,从车上下来了一男一女,干活的工人停了下来迎上去;女的似乎是油厂的老板,叫了一名工人从车上拿了一袋子东西进了屋,女的又招呼工作的工人停下来开饭了。随后,院子里又是一片寂静。

  为了搞清车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记者猫腰轻手轻脚的走进油厂的院子里,院子里的地上仿佛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油地毯,记者来到三轮车旁边,看见车的牌号为“辽宁03 04225”。车里用着塑料布蒙盖着,掀开塑料布,发现一袋袋的肥猪肉码放在车里,臭味扑鼻。这时从屋子里出来了两个工人,记者又趁着夜色闪身躲进了田地里。

  食品厂是大买主

  然而,就在记者收集完证据要离开的时候,一个村民却向记者介绍,该油厂早在2000年就开工了,其老板叫刘兴汉,是安徽省阜阳市江塘乡人;所雇用的工人也大多是他的老乡。该油厂开张以后,村里的人就遭了殃,大地里根本不活东西,大伙只好纷纷盖起了大棚。有时一些本地的小商贩也来到这个油厂买油,至于干什么就不清楚了。该村民又回忆道,在2002年,一辆喷有“沈阳市明联食品厂”字样的白色面包车也来到这个油厂,购买了五桶左右的油。记者表示对此感到怀疑,而该村民却自信的表示,该面包车在2002年里一共来了大约五次,自己是不会看错的。

  为了弄清这个前来拉猪油的可疑食品厂,记者决定在这里继续留守。

  半小时过去了,该油厂的工人似乎吃完了饭,又开始动工了。工厂的烟囱里又飘出了油烟。在风的怂恿下,这股令人作呕的气味儿迅速填满了村子的所有地方,即使在几百米外的车里,记者依旧能够闻到。院子里的工人来来往往很是忙碌,为了查清其全部的加工过程,记者再次猫腰接近油厂,俯身在田地里观察。工人们把一袋袋的肥猪肉从车上卸下来,用大砍刀剁成块,再扔进一个池子里浸泡。再从另一个池子里,捞出浸泡过的肥猪肉。工人把大块大块的肥肉放进搅拌机里,把肉切成小块后装进一个大铁盆里,抬进了一个砖房里。记者踮起脚尖,猫腰轻步地来到该砖房的窗外。透过破旧的窗栏,记者看见在一间面积大约20平方米的砖房里,工人们把一盆盆带有猪毛的猪肥肉放进肮脏的铁锅里,慢慢熬成猪油后,再抽到一个铁桶里;再经过过滤后抽到一个油桶里。每熬完一锅猪油后,工人们就把油滓盛进铁盆里,压榨成一块圆柱型的“油滓饼”。

  卖肉业主提供原料

  晚上11点15分左右,工人把两捅熬制好的猪油抬上了农用三轮车。一个穿迷彩服的人跳了上去发动了三轮车,开出院子,顺着小道开上了马路。记者立即起身跟随在三轮车后面;但当记者跳上了汽车后欲追踪三轮车去向时,该三轮车已经消失在夜色之中。无奈,记者只好站在原地等待。大约50分钟后,这辆三轮车返回了油厂。

  油厂里的工人忙碌了一夜,记者也在车里盯了一夜。至7日凌晨4点左右,油厂里的工人基本停止了工作,回屋子里休息去了。记者再次来到油厂的院子里,四周静悄悄的,记者忍住一阵阵令人恶心的气味,在院子左侧有15个空桶;地上摆放了92个装满了猪油的铁桶;在加工砖房的门口,摆放着五桶刚刚加工出来的猪油。摸了摸油桶还带有着余热,记者轻轻的拧开油桶的盖子,伸手指沾了一些猪油出来。这些猪油呈液体状并没有凝固,而且颜色呈淡黄色,没有猪油的那种油腻的味道。

  7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迷彩服和女老板坐上了三轮车,缓缓开出了油厂。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三轮车来到了八王寺市场,三轮车停在了一个胡同的门口,女老板下了车走进了胡同里,在崎岖的胡同里转了一阵子后,女老板来到了一个木门前,敲了几下门,从里面出来了一个男子,两个人似乎熟识,寒暄了几句后,那男子有从屋子里叫出来了一个人。两个人从屋子里抬出了一袋袋的肥猪肉,放在一个小三轮摩托里,随后开到三轮车旁,把肥猪肉又搬到了三轮车上。搬完之后,女老板点了一叠票子给了那两个男人,双方又聊了几句就各自散开。记者又追随三轮车来到了新立堡的一个胡同里,在一个平房的院门前停了下来,里面的人似乎早有准备,立刻开门出来,从院子里抬出一坨坨的肥猪肉装上了车。记者跟随着三轮车又走了几家收购肥猪肉的地方,发现他们都是个体业户,而事后经了解,这些人大多是卖肉的业户,有剩下来的肥猪肉就留下来,油厂女老板三五天就来收购一次。

  4点2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辽宁01 V7416”的农用三轮车驶到了该油厂,司机与工人简单交谈了几句后,摇了摇头上了车,开走了。事后查明,该车经常到该油厂购买猪油;这天只是因为老板不在无法交易而离开的。晚上6点20分左右,收购肥猪肉的三轮车“满载”而归。同前一天一样,工人们仍旧纷纷卸下肥猪肉,处理后扔进了池子里。晚上6点2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辽AL2593”的松花江面包车来到了油厂,匆匆卸下货以后就离去了。油厂工人们在饭后又开始了一夜的劳作。

  工商突查猪油厂

  8号上午,记者来到了该路口的食杂店里,正要买几瓶水的时候,一个男子也来到了食杂店里,一进门就对店主说:“老哥,我给安徽家里打个长途。”记者笑着对该男子说:“我见过你啊,你是给里面炼油的工人把?”该男子并没有感到意外,只是对记者笑了笑问到:“我们见过面啊?”记者随后走上前去请他喝了一瓶可乐,该男子对这突如其来的“招待”很是高兴,便与记者聊了起来。据这位姓肖的男子介绍,他们都是来自安徽阜阳的,他已经干了两年多了;刘兴汉是油厂的老板但是日常的经营都是由其妻子打理的。他们的肥猪肉大都是从市场买卖猪肉的业户那里收购来的,也有少量的是从附近屠宰场收购的,但是很少,因为比较贵。他也并不知道炼好的油都买给谁干什么用了,但是来购买的人形形色色,有外地的也有本地的,反正谁给钱就卖谁。有的养鸡场为让鸡长得快长得肥也来买一些油和油滓饼喂给鸡吃。当记者问到一般什么时候来购买油时,肖某表示,购买的人不一定什么时候来,这几天因为非典的关系许多老主顾都很久没有来买油了。

  下午2点左右,记者将此事反应给于洪区工商局。区工商局领导立刻派出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

  记者与工商人员来到该油厂,此时油厂的工人正准备继续炼油。工商人员找到了该油厂的老板刘兴汉,出示了证件,并要求刘拿出经营许可。刘吩咐妻子从屋子里拿出了经营许可,工商人员检查后,又要求刘出示有关的购销合同、进出账目和各种单据,刘只对工商人员出示了一张与“天津牧洋油脂厂”的购销合同,至于进出货物的账目和单据却称没有。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却含糊其词,始终没有解释明白其销售的对象及用途。只是反复说,炼制的猪油都是卖给了天津牧洋油脂厂做肥皂用。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那张购销合同,上面只有一些相互所履行的义务和天津牧洋油脂厂“负责人”的签名,没有双方单位的公章。工商人员向记者表示,虽然该油厂具有经营许可,但是其购销合同没有法律效应,而且该油厂也没有丝毫的往来账目和收据,有偷税漏税的嫌疑;老板本人也无法明确说明其炼制的猪油的正当销售渠道。

  低劣猪油流向何方?

  工商人员表示,不排除一些贪图利益的不法生产者为了高额利润,大肆购买这种低劣的炼制猪油。而且用这种原料作成的食品对人体危害性很大。他建议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用大塑料袋盛装的散装饼干,要购买有明确厂家名称的食品。

  最后,工商人员表示要对该油厂的销售渠道进行进一步调查。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