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昌图30人在沈骗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9:15 沈阳今报

  记者寇俊松/文 梅天磬

  今报讯 一名假警察,指挥着30来个民工,整天穿着劳改的制服,在沈阳各地干活挣钱。其实他们根本不是什么劳教、管教,他说只是一群农民!

  警察来了 管教不见了 昨天11点30分左右,记者跟随着于洪区造化派出所的干
警,第三次来到于洪区造化乡英守村的“劳教营”。在一排红砖房前,带有“押解”字样的警车停在院子里,有几个人正在院门口干着活。

  供假劳教们居住的共有6间屋子,在这排红砖房中,厨房、卧室一应俱全,在第一个屋子的门前还摆放着一个录音机。走进屋内,横七竖八的躺着十几个人。在场的人当中没有一个人剃着光头。屋里的墙上还挂着几件带有“劳教”字样的红色背心。

  民警问在场的人“从哪来的”,回答是从铁岭昌图来的。接着民警又问“谁是劳教人员”,无人回答。有人称“这些背心是干活时穿着的,平时不穿”。走过几间屋后,屋内的情况大同小异。在场的农民中,有很多年纪都很轻,看上去不过十几岁,有的则满脸皱纹。

  记者问其中一位看上去年纪很大的人“既然你不是劳教人员,为什么要穿着劳教的衣服干活?”老者说,带头的让他们穿他们就穿了,根本没多想。院里的那辆带有“押解”字样的中巴车没有车牌,车子外部破烂不堪,已经又严重的掉漆痕迹。车子内部也破损严重,有的车座已经不能坐人。民工说,这车是关山教养院暂停在这里的,他们有时出去干活车不够用,开出去用一用。当记者他们带头的叫什么名字时一个人答道:“叫孙伟(音)”

  知情者埋名见记者

  “知情者”告诉记者,这伙假劳教是从铁岭市昌图县农村来的农民,他们是在牵头人孙立伟(音)的组织下来到沈阳,到沈阳之后,他们一直在外面干零活,修修路啦,挖挖坑啦,什么都干。孙立伟在与外面联系活的时候,都说自己是某劳动教养院的管教,带着这个劳动教养院的犯人,而且在外面干活时,孙立伟通常让干活的农民穿上劳教人员的衣服,而他自己则穿着管教的衣服,而且他们还有自己的押解车,俨然一队劳教所人员的模样。他对用工单位通常要价是每人每天50-60元,但他发给下面工人的时候则每人每天只有20元。但知情者拒绝告诉记者他与这伙假劳教的关系。

  他们只是打工者

  造化派出所的民警没收了在“劳教营”搜出的劳教背心,责令管事的“管教”孙某回来后到派出所汇报情况。民警告诉记者,冒充劳教人员,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这些流动人口在社会上成为一股非常不稳定的因素。如果他们冒充劳教人员和警务人员在外面所处违法乱纪的行为,那就更不可饶恕了。

  下午4点,记者又电话采访了造化派出所负责调查此事的侗贵海警官告诉记者,孙立伟已经来过了派出所,并且向警方坦白了冒充警察和劳教人员的经过。他们只是以劳教为名,在外面干干零活挣点钱,他本人也不是什么教养院的管教。平时穿上劳教的衣服是为了管理起来方便,又可以省掉一些手续,也可以不受外人欺负。至于院里的那辆押解车孙某称确实是关山教养院的。但他目前拿不出任何证据来证明他所说的话。

  雇主:只图他们便宜

  记者电话采访了曾经雇用这伙假劳教干过活的某公司负责人,这位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曾经在不久前雇用过这伙假劳教干活,但只干了半天就把他们辞退了,原因是他们干得太差,整天磨洋工。当时孙立伟与他们公司谈价时自称是关山教养院的,因为他们公司很愿意找劳教人员来干活,所以就答应把活交给他们干。

  当被记者问及为什么愿意找劳教人员干活时,这女士坦言,主要由于他们出的价格很便宜。另外,他们公司认为劳教人员干的活质量好,速度快,而且有固定的劳教所管理不容易出现差错。

  关山教养院:这几天不能出去干活 当日下午3点,记者打电话到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关山教养院,试图找到孙立伟或孙伟这个人。办公室的一位冯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教养院确实有孙伟这个人,但目前不在教养院中。但在记者几次追问下,冯先生也没有告诉记者孙某究竟是该教养院什么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是告诉记者孙伟前几天确实到过沈阳,但昨天上午已经回到了昌图,现在可能在家中。因为非典的原因,这几天劳教人员都不可能出去干活。在记者试图问出孙某在教养院的办公电话时,冯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办公电话已经停机了,还说,要是找他的话只能打他的住宅电话。

  家人:不知他在不在家 随即,记者按照从教养院得到的号码拨打了孙伟家的电话,当听说记者找孙伟时,接电话的男子竟问记者“找哪个孙伟”,接着一位女士接了电话,告诉记者这部电话是孙伟岳母家的电话,她也不知道孙伟现在在不在昌图,总之是不在电话所在地。同时,这位女士拒绝提供孙伟的电话,称如果又是可以把电话留下让孙伟给回过去。

  深夜,生意还在洽谈中 深夜,记者拨通了孙立伟的手机,称想与他联系一个活。他承认自己还在沈阳,并说第二天就能带人出去干活。还详细地向记者询问了干活的地点、工作量以及要求和相关的报酬。并同记者约定第二天再联系干活的事。

  劳教人员作为社会上一类特殊的人群,在整个社会中的位置是十分微妙的,一方面,他们曾经有过的一些行为对其他人造成了伤害,因此他们自由在一定时期内受到一定的限制,一次作为对他们的惩罚;另一方面,他们除了受到司法部门的约束之外,在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都被视为特殊人群而少了很多的约束,因此在很多人眼中他们又成为大开方便之门的代名词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