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禽兽教师案后续:遏止校园罪恶立法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4:04 南方日报

  -视点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爆出一惊人的校园罪恶:沈阳市苏家屯区某小学一名年轻教师程某在课堂内疯狂强奸猥亵女学生长达两年多之久。《辽沈晚报》对此作了连续报道,该报还于13日与新浪网联合推出“出台《校园法》大讨论”。

  禽兽教师激起每一个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的愤慨和深思,法律也被人们更加重视起来。然而,笔者以为对此类悲剧而言,仅仅立法还不够。这样讲是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法律自身是有其局限性的。调控社会矛盾和冲突的手段有不少,比如法律,比如道德,比如人情,比如利益,等等,在这其中,法律手段自然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但是法律并不是万能的,法律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一些情况下,法律甚至显得无能为力。要从源头遏止罪恶的发生,还需要从教师资格评定、教师日常行为考察、师德考察等方面对一些相关机制加以完善。我们不能否认法律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但动辄举起“立法”的大旗,以立法来掩盖矛盾,特别是以为“只要一立法则万事大吉”的思想和做法,却是千万需要避免的,因为这样很容易陷入立法泛滥的误区,对保护青少年的利益没有实际意义,对我国法治的建设与发展更是有害无益。

  二是问题的根源就不在立法。从报道中可以看出,程某喜欢上网,并且据其交代其经常浏览黄色网站,长期沉迷其中;程某发泄暴行的地点在教室内,时间大多在课堂上、自习课和放学之后;6名女生几乎每个人都遭到了许多次侵害却一直不被人所知,教育管理者在面对媒体追问时仅是承认自己管理“有漏洞”和工作疏忽,等等。这其中反映出的问题,不单有教师道德的问题,教师心理健康的问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的欠缺,学生的维权意识的淡薄,还有性教育的缺位,校园管理的不力等,可见,校园立法的不健全并不是根本的原因,导致悲剧发生有着多方面的因素。而尤其令人感到悲哀的是,类似的问题早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解决措施方案也提出了不少,但遗憾的是悲剧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教育局长等被免去职务,两校长被撤职,2003年被定为苏家屯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年,所有这些“亡羊补牢”的事后之举只能说明有关部门还是在积极补救,但换不回孩子失去的一切。

  笔者不反对《校园法》的立法工作,而且迫切希望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尽快建立起来,但要真正做到保护青少年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并不是仅仅依靠立法能解决得了的。一方面,在我们期望的《校园法》尚未制定出来时,我们需要利用现有的法律法规来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把这些摆在眼前的问题先解决好;另一方面,倘若《校园法》如愿出台,则希望能够落实好、执行好,不要成为“花架子”之类的摆设。惟有如此,才是对“祖国的明天和未来”真正的关爱和负责。

  □艾文波

  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中国新闻

  本版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