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堆里“古册”淘出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5:5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垃圾堆里也能淘出一条金灿灿的就业路。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阿群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遍地蚊虫的废品堆里摸爬滚打了三个年头后终于闯出了一条旧书买卖的门道,并因此在汕头的连环画圈子中搞出了一点小名气。

  阿群起初是从事模具制作生意的,但因苦于此行“三角债”太多,阿群不久便萌生了退意。2000年初,他开始利用夜间在金凤坛一带摆起了地摊,专门售卖各类旧书刊杂志。由
于不懂行,开张几个月,便让他亏得血本无归,原来许多从别人转手来的学术书籍虽然看起来很新,但却一直卖不出去,成了压仓货,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生意才得以勉强撑了下去。

  2001年,他无意间了解到,他孩提时的玩物——连环图现在已身价不菲,如一本一角几分钱的连环画现在售价高达几元甚至几十上百元。为什么连环画身价变化如此之大呢?阿群于是找来相关资料查阅,才知图书涨价的原因是近些年来该类书籍已很少出版,由于年代已久,此类图书现存数不多,所以才导致价格上升。据其了解,汕头市面上的连环画价格总体上要比广州等大城市便宜,可以说这一行仍是有利可图。但去哪里寻找这类图书呢?阿群一方面通过订阅《旧书信息报》、《岭南连艺》等了解连环画咨讯,一方面则骑着单车穿街过巷到废品站翻找收回的各类旧书籍,甚至连那些街头的“垃圾佬”他也不放过。然而,按阿群的话说,其实他入行已经太晚了,市面上有点价值的“古册”早已被人搜罗去了,就是那经常在旧书摊上混的“垃圾佬”也练有一双“火眼金睛”,想在他们的废品筐里“淘金”变得越来越难。为了找到心仪的“古册”,入行不久,阿群便开始往市郊乃至潮阳、揭阳、潮州等地的一些废品收购点钻,由于有些书籍已发霉发烂,所以翻捡时那股霉味随着尘土飞扬,有时被呛得连声咳嗽,但有时往往是花费了盘缠路费却一无所获。

  阿群说,其实别看这一行是又脏又累的粗活,其实里头还有不少专业的学问。他说,以前的“古册”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可谓是家喻户晓,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连环画从市场上消失了。由于经济发展和文化市场的繁荣,中国人对小人书也逐渐失去了兴趣。再加上创作人才老化、成本上升,大多数出版社和书店彻底停止了连环画的出版发行。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吉林、广东等地又重新成立了连环画收藏协会。在他们的推动下,许多出版社开始重新出版“小人书”,国内各地也纷纷出现收藏、拍卖旧版连环画的市场。现在,在收藏界内,连环画的作者、出版日期、版次、印量、品相是收藏者最重视的问题,同时也影响着连环画的价格。

  由于懂得图书行情,所以一本一二角钱的“古册”,阿群一看便知道其价值几何。他也曾看过同行在地摊上摆卖“古册”,时价300元的《三姐下凡》却只开价五六元,于是马上被他买了下来。他说,在行内这种现象十分普遍,因为许多东西根本不会有什么固定的市场价格,买卖全靠投资者的眼力。若没有订阅专门报纸,随时了解掌握连环图书行情,自然会吃不少亏。由于经营有道,眼力过人,如今阿群的地摊也已“鸟枪换炮”,他在老市区开起了一间专营“古册”及古旧书籍的书店,开始了他新的经营。

  本报记者林鹏林子海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