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非常时期的非常艺术创作 行为艺术追着热点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8:41 新华网
  




  怀抱炮弹的“圣母”

  在非常时期,艺术家们也开始了非常时期的艺术创作。三月——五月行为艺术紧跟热点裸体涂满油漆“Nowar”

  地点:古城西安,环城公园

  时间:3月24日上午10时20分

  人物:策划人为36岁的费晓胜,作品执行人是在西安某私立大学的男生张一果和西安美院大一女学生高沫。

  行为:《反战不是盲从的》,在河堤平台上展示,张一果裸体仰面朝向护城河,任由费晓胜和高沫在其身上涂满红色油漆,然后,张在一字摆开的十几张白纸上爬过去,白纸上留下了人体的印迹,等爬到另一端时,他用手指蘸着红色颜料写下“Nowar(反战)”。

  《女性与战争》,由高沫表演。她躺在一张白纸上,身体周围钉满了生锈的铁钉。被绳子束缚的高沫艰难地用一把锈迹斑斑的剪刀将绳子一一剪断。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女性被家庭、社会、责任、世俗、舆论等束缚太多,很少去关心周围的一切,包括战争,这是她们的悲哀……

  731遗址前“清新呼吸”

  地点:哈尔滨,731遗址纪念馆前

  时间:4月19日

  人物:沈少民(策展人,731遗址附近长大的旅澳艺术家),刘卓泉(策展人,一个独立纪录片导演),王鹏(“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起因:一天,三人不期而遇,“战争和病毒”使这几个敏感的人一下子获得了一种不言而喻的感应,并迅速促使他们决定使用一种另类的艺术方式来表达对这个时代的迷茫、困惑以及日渐脆弱的道德良知。他们决定办一个现代艺术展。

  行为:在开幕式时,所有艺术家和嘉宾都戴上了自制的红色口罩,同时也给在场的许多哈尔滨中小学生发了很多时尚口罩。艺术家刘卓泉指挥大家做了“一分钟清新呼吸”的集体行为。

  艺术家沈少民和张灏穿着防化服在731遗址的埋尸场1号区做了一个“731非典型表演”,沈少民的许多“鬼魂蛋”雕塑也在1号区的泥土上引人注目;北京的行为艺术家仓鑫将自己埋在1号区旁的地下,用舌头舔各种日常物品;女艺术家枫翎则化妆成圣母怀抱着一颗炮弹;军旅画家邢俊勤做了很多玩具士兵挂在象征和平和绿色树枝上的装置;女艺术家柏苓也模拟了“病毒实验”的表演。

  粤港澳行为艺术展

  地点:广州

  时间:5月3日——5月6日

  行为:艺术家林兵全身被纱布、小旗、墨水还有烧烤汁层层包围,表达了强势力对弱势人群的伤害;作品《升》中,艺术家把生鸡蛋一个一个捏破,最后让气球自由升空,展示了生命的孕育和升华;作品《疗》中,两名“护士”拿着沾了消毒水的拖把在一名“病人”身上反复清洁,作者解释为展现了中西文化的结合,但现场有观众一下会意为当前人们齐心协力抗击非典的战役。正方:唤醒普通人反方:过于功利对于在近期非常状态下出现的行为艺术,美术专业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批评家邵大箴对这一段针对社会热点的行为艺术创作的解释是,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而此前著有《以艺术的名义》来剖析批判行为艺术的著名美术评论家陈履生也表示这个问题很复杂。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授朱青生博士认为,行为艺术是现代艺术。他希望艺术界在组织讨论此话题之前先进行客观性、科学性的历史介绍,防止行外人土把这些“艺术的专门活动”误当作社会上的反常行为。

  朱青生认为艺术有两种,一种是当代艺术,一种是现代艺术。当代艺术是伴随我们现在生活的种种艺术活动,包括电影、音乐、油画,以及各类美化设计活动。其特征是以崇高的激励、深沉的呼唤、温暖的抚慰和优美的显示构成文化。而现代艺术,一出现就模样怪异,甚至尖峭而丑陋,一反其他门类,使大家初看之下,满心不快,就更谈不上欣赏。但是不能回避现代艺术的基本性质是创造,而又具有批判精神的功能。所以朱青生认为现代艺术不是做作品给人欣赏,而是为造就一代新人,造就一代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具有创造力,能承担孤独、困苦和责任,具有独立的反省精神而推动社会走向公正光明的人。

  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艺术总监、批评家朱其表示在行为艺术中,根据艺术家作品的不同,侧重点也不同,像最近这些关于战争与疾病的行为艺术是具有理性色彩的,他们的功能就是批判,用少数人的力量产生一个具有相当冲击力的作用,提示普通人对此产生关注。

  也有人认为近期的与事件相关联的行为艺术“过于功利,像看图说话”,持此观点的是《美术同盟》的主编吴鸿。他认为,因为有了一些不太好的作品而就把当代艺术完全否定掉,这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举动。而艺术家本身不应该有应景的行为。杜晨(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