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非典”时期京城纪事:走与留的民工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0:08 新华网
  千里走单骑

  “听说北京的非典缓解了一些,现在能回去干活吗?”37岁的河南商丘县农民黄喜年在电话中反复向记者。回家将近20天,黄已经坐不住了。

  黄喜年是个泥瓦工,今年2月下旬,他像往年一样来到北京,在一个同乡承包的装修工地上干活。工作尽管辛苦,但还算顺顺当当,偶尔他还能到其它工地去打零工挣点“外快”。

  4月20日前后,黄所在的几个工地采购食品时遇到了一点困难,蔬菜和食品价格剧烈上涨。最先是据说能防止非典的罗卜,每斤从1块多涨到10多块;其后几天各种食品价格都纷纷涨了好几倍。尽管在他干活的小区还没有发现非典隔离病例,但是紧张的气氛一天天蔓延,一向勤于监督的业主前来视察的次数明显减少,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来工地盘查的次数每天都在增加。

  4月23日一早起来,工地上采购食品的同伴回来说买不到蔬菜和大米,大家都慌了。“我们很害怕,哪里都不敢去,就想着赶快回家”,黄喜年说。由于大多数工程都没有完工,工钱没有结清,所以大家商量决定拿到钱再走。

  可是黄喜年已经等不及了,他的老婆从老家打电话过来说,因为家里有人在北京打工,学校准备让孩子回家。接完电话后,黄决定立即赶回。听说坐火车和长途车会传染,他想雇车回家;但是出去到市面上一打听,居然雇不到车,大部分运输车都已经停止运营。

  到了中午,黄喜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骑自行车回家!午饭之后,他和另外一个同乡骑着工头的两辆破旧自行车上路了。

  从北京到商丘大概要600多公里,他们两个人骑了4天才到,路上花费了将近300块钱。到了村外,他们被村干部拦截了,村里人早在打麦场上搭了塑料帐篷,两人被隔离了起来。

  装修业萎缩

  有意思的是,黄喜年在隔离区发现了比他早两天回来的同伴。原来在他走后的第二天,他的很多同伴也回家了。跟他同村的6个人,花了1300元钱雇了一个面包车,早于黄回到了村里,也被隔离了起来。

  黄喜年的工头接受采访时说,他手下原来有60个工人,现在留在北京的只剩下5个,其余陆陆续续都回家了。他说:“4月28日,北京市发出通知,要求停止所有装修工程;我们干活的小区也加强了排查,没有业主出入证不允许进出;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人没活干,也没地方住,只好回家了。”

  其实,黄喜年的经历并非个别现象,根据北京市建设部门的数据,4月中下旬以来,整个北京至少有8万装修民工停止工作,他们的绝大多数都返乡了。与此相映证的一个数据是,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表明,与这个行业高度相关的家具建材行业也发生了急剧萎缩,例如北京丽泽建材市场20日后日客流量仅为平常的20%,全月建材成交1600万元,而下旬成交额不足100万元,仅及平时20%不到。

  北京市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处刘建伟处长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返乡民工的规模肯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由于前一段时期整个北京市都在忙着救治非典病人,开展调查很困难,所以具体的数据,可能要等过一段时间才能有结果。

  京城民工统计

  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截止2002年底,北京市的外来流动人口保持在386.6万,其中务工经商的比重占76.7%,大约接近300万人。而由零点调查提供的一个流动人口调查数据表明,近年来大约有1/3的流动人口发生在城市之间。由于北京市政府在2001年和2002年接连取消了外来人口工种限制和管理性收费,加之内地省份的持续不景气,今年涌入北京的外地民工增长呈加快趋势。

  根据北京市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北京市外来人口来源相对集中,其中以河北、河南、安徽、山东、四川、江苏、湖北、黑龙江、浙江等省市居多,以上9个省来京人数占全市外来流动人口的74.6%。如果发生返乡流动的话,这几个省份应该是最大的流入地。

  在就业分布上,服务业和建筑业仍是吸纳外来人口的主要大户。据2001年外来人口动态检测数据推算,服务性工作人员约有83万人,年均增加7.5万人。

  但是,进入非典期间以来,外来人口活跃的这些行业的正发生大面积萎缩。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对4月份的数据分析,4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5.2亿元,与3月相比减少了13.2亿元,下降8.3%。按正常规律,4月份为换季、旅游旺季,实现的零售额应高于3月份1-2个百分点;由此测算,因突发非典疫情影响全市零售额约减少10%左右。作为主要的就业领域,行业的萧条对民工们显然不是好事。

  监管与保护之责

  “当然,非典期间很多建筑工地仍在正常运转,因为他们雇佣的都是有组织的民工,是成建制的,所以在流失方面要好一些。而零散的民工和小规模组织,是返乡的主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薛澜教授说。据北京市建委的统计,与快速流动的装修业的8万人相比,全市成建制外来建筑施工人员超过70万人,这些成建制的外来工人目前仍保持着相对稳定。

  “很显然,这次民工返乡潮,就业管理的好坏在此一目了然。大规模、成建制的外来民工组织大都有正规的劳动合同约束,而出现混乱的都是非正常就业。没有正规的劳动合同,在这个时期谈不上什么劳动保障,使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他能不跑吗”?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说。

  李强建议说,雇主不管是公有体制的还是私人的,都应签定正规的劳动合同,按照劳动法的规定,为受雇者支付一定的医疗、失业、养老等类别的保障金和保险金,这方面已经有了明确的法规,问题是很多用人单位都只顾省事或多捞钱,拒不执行相应法规,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监督实施。(记者/王虎)(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