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少年宫热卖抽签表 新事物还是新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09:58 信息时报

  随着暑期临近,不少家长及一些暑期培训单位也开始忙碌起来。今年,广州市东山区少年宫改变了以往排队“抢购”名额的方式,改为电脑派位方式,即对少年宫的报名学员进行电脑公开抽签。对此,有些家长认为少年宫有赚取利润的嫌疑。据悉,不少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录取机率高一些,不惜花钱买多份报名表参选。东山区少年宫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确有家长一次性买了10份报名表,但少年宫不主张家长多买并建议家长只买一份报名表。

  家长投诉

  为增加中签机会愿多花钱购表

  昨天上午,市民余三(化名)告诉记者,上星期天即6月22日,她带着孩子到东山区小云雀剧院广场替孩子报读东山区少年宫的美术班,由于今年的报读是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所以只要是去了的家长都可以买到报名表,没有了以前那种长龙式的报名队伍,但这种招生方式就使得很多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录取率高一些而购买多份报名表,不少家长手里拿着一大叠报名表,而和她同行的几位家长也都买了两份。余三说,每张报名表的价格是10元人民币,并不算贵;东山区少年宫美术班的报名时间从本月22日就开始,到本月29日才截止,在这期间有不少人购买报名表,而且还是分批次购买,这样就可以增加录取的机率;但这对于那些只购买了一份报名表的孩子会很不公平,因此觉得少年宫的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山区少年宫美术部办公室里看到,陆陆续续地仍有孩子来美术部办公室购买报名表。一位现场报名的家长告诉记者,这种报名方式很灵活,少了以往排队的艰辛。据悉,美术项目报名从6月22日到6月29日,报名时需带户口本与出生证(用于确认年龄),学员按照年龄领取报名表格并填写上交。随后通过电脑随机抽签,确定录取名单,届时东山区少年宫将请家长代表现场监督。抽签录取名单也将在东山区少年宫网站(http//dssng.dsedu.net)、少年宫剧院广场公布。据了解,该少年宫除了美术项目外,其他各班均采取即报即收费的方法,额满为止。

  少年宫解释 有家长买10张我们无权限制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州市少年宫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由于此种招生方式在同行中仍属首次,所以很难对它进行一个很确切的评价。一个新事物难免会有不足,但是只有在摸索的过程当中去体会,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据了解,今年美术部有69个美术班,15个书法班,学生约为3000人,而且92%的学生要在少年宫里学习3~5年,而今年东山区少年宫美术班准备招收230名学员,其中五六岁的学员名额只有50人。据透露,今年的报名人数已在800人左右,所以今年东山区少年宫美术班的招生仍非常紧张。

  而东山区少年宫美术书法部苏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第一天的报名中,确实曾有一位家长一次性购买了10张报名表,但后来,经她了解,该位家长并没有把报名表同时上交,而是上交了一部分,其他的带回家去。作为少年宫,本身并不主张家长大量购买;但也不能不同意家长多买,如果不同意家长多买,那有点在限制家长的权力,所以他们也感到有些为难。苏部长说,由于今年首次采取了这种灵活的报名方式,所以很多家长懒得来,只是委托其他的家长帮忙购买报名表,并帮忙填写上交,所以有些家长买多份报名表也有他自己的理由,另外,在对学员进行电脑抽签时,如果抽到与已产生的名额当中同名同姓的资料,电脑将会自动排除,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还是比较公平的。

  而对于有些家长提出如果没有被录取要退回报名费的说法,苏部长表示,由于在报名中少年宫也付出很大的人力物力,更何况这是一种市场规律,所以也不可能退还报名费。这次由于是首次操作,他们将会总结经验,可能会决定在明年的招生中缩短报名时间,以减少人力物力。

  争论

  正方:可接受

  方式灵活 公平录取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山区少年宫外采访了一名来帮忙报名的家长,她认为这种报名方式还是可取的,比较灵活,但也担心花了钱最终孩子却没有被录取,鉴于这种情况,所以她也没敢多买。

  她认为这就像是一种赌博,不一定花的钱多就一定能被录取,而只花了10元钱买了一张报名表,也并不是说最终就不能被录取,所以她只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态度,买了1份报名表。

  反方:不可取

  用钱买表 恰似赌博

  学生家长徐女士说,东山区少年宫的这种做法没有法律依据,是不可取的。她说,这种报名方式促使很多家长花钱大量购买报名表来增加录取机会,甚至有的是第一天爸爸来买报名表,第二天妈妈又来买报名表。由于时间间隔比较长,不少家长会不断地前往报名地点购买报名表。而对于这些现象,少年宫的工作人员根本监管不过来。因此少年宫的这种行为不排除有谋利的倾向,她认为,在一个法律社会,此举没有法律依据并不可取。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山大学招生办的有关人士,这位人士认为,在这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产生这种招生的方式就会让人觉得,这里边包涵的经济利益趋势比较大,存在着一种变相的利润。它会在无形中鼓励家长多买,而很多家长也经受不了这种诱惑。在招生中,如果招生的目的和招生的方式相背离,那么所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他认为,这种招生方式并不可取。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张玉琴 本报记者 谭檀


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