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将发挥民间商会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4: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者按

  今年6月,省工商联迎来50华诞。50年来,省工商联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为省工商联题词:“发挥民间商会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本报今日特推出报道,向读者介绍省工商联50年来取得的成就。

  组织建设全面发展

  1952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后,我省在原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四个行署区工商联筹委会合并的基础上筹建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于1953年6月中旬在成都召开筹备代表大会。

  省工商联初建时,仅有市、县、区工商联组织148个、区(乡)分会880多个。1991年中央15号文件和省委(91)47号文件下达后,全省各地工商联组织着手进行组织结构和主要职能的调整。目前,省工商联已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组织网络,拥有市级组织21个,县级组织160个,乡镇分会1078个,同业公会、行业协会122个;拥有会员11万多个,会员资产总额达155亿元。会员中,担任县以上各级人大代表1148人、政协委员2489人。

  参政议政水平提高

  多年来,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调查报告500多份。省工商联参加了省委、省政府1991年《关于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1997年《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03年《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的草拟和讨论、修改工作。

  近两年来,省工商联围绕改善投资环境、激活民间投资潜能等热点难点问题,向省人大建议,加大立法和民主监督力度,健全法制环境,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建立民间性行业组织,应对政府职能转变的建议》、《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民间投资潜能,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统一认识,齐心协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二、三产业互动,城乡经济相融”的发展战略》等提案和大会发言。这些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去年向省委上报的《关于提升我省核心竞争力,再创鞋革业辉煌的调查报告》、《关于四川际天时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调查及对策》等,省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有关方面已采取切实措施采纳这些意见、建议。

  发挥职能服务大局

  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统战性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的职能,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在广州、深圳、南京、昆明、哈尔滨等地举行的交易会、博览会。2001年组团参加在昆明举行的全国首届民营企业交易会,签订合作项目88个,成交金额18.66亿元,引进资金12亿元;组团参加在南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与海内外企业联谊交友,其间还举办四川自贡灯展,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省工商联先后接待港澳台、海外的商会组织和工商界人士来访26批次,组织出国考察12次,与台湾、香港、法国、荷兰、美国等地区和国家的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省工商联的积极推荐下,全省215户非公有制企业取得自营进出口权。

  回报社会增光添彩

  1994年,时任省工商联副会长的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领衔在全国发起《让我们投身于扶贫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光彩事业由此在全国广泛开展。9年来,我省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光彩事业,目前全省实施光彩事业项目110多个,累计投资近20亿元。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100个,安置下岗职工41.2万人。捐资300万元,在甘孜、凉山、阿坝兴建3所中学。

  去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发动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致富思源,共建广安”活动,反响强烈。今年1月,省工商联组织出席省“两会”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委员发起开展“我为下岗职工献岗位”活动的倡议,号召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拿出3万个工作岗位,定向招收下岗职工。1998年长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在省工商联的组织下,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为灾区捐款捐物达5200万元,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工商联组织中名列前茅。

  刘文忠本报记者石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