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城商铺为何难“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7:44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记者李公阳) 日前杭城的房交会再现火爆场面,新房供不应求,房价节节攀升。然而,同样是房地产企业重头戏的商铺,却没有这样的好运,一直“待字闺中”难以“嫁人”的商铺不在少数,此现象令众多房地产企业百般无奈。有关专家认为:当前,正确引导城市商业网点建设合理规划布局,优化结构已是势在必行。

  城站广场商铺闲置

  城站广场周边是房地产企业大兴土木之地,至今仍有数幢高楼在建。高楼的底下数层,众多开发商往往作为商铺开发。昨天,记者发现不少商铺还是无人问津。

  在香榭大厦,一楼、二楼大多已用玻璃分割,但空空如也,地面上的灰尘已积得很厚。楼上餐厅的一位员工说,这里有5000平方米的商铺已空了3年,至今无人“落户”。记者问为什么不来,该员工说,城站很冷清,缺人气,谁愿意来这里“吃”商铺。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整个城站广场现有或在建的商铺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其中闲置商铺不少于3万平方米。至少近一两年,空置商铺的出路还是令人担忧。

  空闲商铺“嫁”不出,硬“嫁”出去的商铺日子也不好过。中闽大厦的一二楼好不容易经招商办成了服装市场,但“门庭冷落车马稀”。据介绍,市场摊主已免交半年物业费和管理费了。

  缺乏调控症结所在

  近年,杭州商业网点建设发展迅速,据有关部门两年半前统计,杭城共有商业网点6.1万个(不含商品市场),每千人拥有网点16个,网点数量与市场容量及消费需求基本适应。网点的业态结构也已从传统的百货、食品店逐步向连锁超市等现代业态网点转变。但是由于调控力度不够,措施不配套,在城市商业网点建设中,一些与城市发展和消费需求不协调的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如大型商铺盲目开发,造成商铺长期闲置或者定位不明、经营不佳,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在商业网点的建设中还存在着被拆网点得不到复建,商业网点“小、散、乱”,传统交易方式的商品市场影响居住环境等问题。

  究其原因,专家认为,首先是认识模糊。有的观点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无须规划和调控,网点建设任其发展。其次,我市至今尚未出台具有法律效力的商业网点建设政策、法规,网点建设和管理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第三,现有的规范商业网点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第四,多头管理、多头审批,造成布点重复,有场无市。第五,没有对称的商业网点供求信息平台等。

  网点规划专家建议

  专家认为,商业网点规划必须注意以下方面:要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促进商业网点布局合理、业态先进;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出规划的宏观性、重点性、指导性和导向性;并要突出重点,着重规划好商业中心、区域中心、居住区商业、特色街商业。

  为此专家建议:将商业网点规划列入立法计划,加快出台我市商业网点规划和管理法规;加强对大卖场、大型商场、专卖市场等大型商业设施项目建设的听证制度;加强对城市居住区、住宅区商业配套网点的建设和落实,以确保居住区的生活需求;制定与商业网点建设规划相配套的商业分级标准、商业业态标准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