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瘾君子” 今日“为了妻儿绝不再吸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阿炽在街道帮教下有了工作成了师傅娶了娇妻,彻底脱掉了“瘾君子”帽子

  提起往日的“瘾君子”阿炽,父母和亲友都十分无奈:他每天吸毒要花掉300块钱,强戒(毒)就有5次,可每次都复吸。如今,45岁的阿炽却彻底脱掉了“瘾君子”的帽子,成了广州芳村区花地街环卫站维修部的师傅,他不仅手艺娴熟、自食其力,前年还娶了一位20来岁的年轻姑娘,儿子也于去年出世。面对亲友的羡慕,阿炽肯定地说:“要不是有花地街环卫站维修部这个安置帮教服务点吸收我当维修工,我一定又吸上毒了!”

  6年前,5次强戒又5次复吸的阿炽被送劳教一年半。劳教释放后的前两年,阿炽在家里的花场帮忙,只需在有人来买花时收收钱,大把大把时间打发不掉。阿炽说,当时父母觉得他年纪不小,却没有职业,意见很大;自己也觉得无所事事下去,说不准又吸毒了。于是,在一次花地街司法所召开的座谈会上,阿炽大胆提出想找工作的想法。

  通过两三个月筹备,花地街第一个安置帮教服务点———环卫站维修部在2000年成立了。阿炽成了三个成员之一,负责街道几百辆手推垃圾车、水车的维修和保养。

  起初,从没修过车的阿炽什么活也干不来。但阿炽觉得,只要懂个门道,也就没多少困难。他跟在师傅后面,一点一点地学,扎钢线、补轮胎等简单的活儿没几天就全学到手了。在司法所为刑释解教人员开的技能培训班上,阿炽还学会了复杂的烧焊。阿炽变成了修车师傅,成了维修部负责人。阿炽说,做维修其实也不容易,要限时限点把车修完,否则就会影响环卫工人清洁。阿炽修车的地方没有遮篷,天热嫌晒、天冷嫌冻。但阿炽干得开开心心。
 芳村区司法局安置帮教科离耀威科长告诉记者,阿炽刚进维修部时,还有不少往日“粉友”来找他,想拉拢他一起吸毒。在维修部安心修车、一心改过的阿炽坦承不再吸毒的决心,每次都掏出100元、50元来,让“粉友”好好生活,并声明再不和他们来往。阿炽切断了与毒品的一切关系,还时时提醒自己要做个遵纪守法的好人。前年的一天早上9时,正在维修部门口修车的阿炽突然听到一女子大喊有人抢劫的声音,抬头一看,围观的人不少,可


  芳村区司法局安置帮教科离耀威科长告诉记者,阿炽刚进维修部时,还有不少往日“粉友”来找他,想拉拢他一起吸毒。在维修部安心修车、一心改过的阿炽坦承不再吸毒的决心,每次都掏出100元、50元来,让“粉友”好好生活,并声明再不和他们来往。阿炽切断了与毒品的一切关系,还时时提醒自己要做个遵纪守法的好人。前年的一天早上9时,正在维修部门口修车的阿炽突然听到一女子大喊有人抢劫的声音,抬头一看,围观的人不少,可没有帮忙追劫匪的。阿炽说,他的亲戚好多被人抢过钱包项链,他早就恨抢劫了。于是,他丢下手中的活就追劫匪。眼看着劫匪跑进友伦里的一条小巷,熟悉地形的阿炽马上抄小路堵在小巷的另一出口处。终于,阿炽在交警的帮助下把劫匪送到了派出所。阿炽说,后来,抢劫犯的同伙还到维修部威胁他,让他“小心”点。可阿炽一点也不后悔。

  前年,在朋友的介绍下,阿炽认识了一位20出头的清远姑娘。第一次见面,阿炽坦白自己曾是个“瘾君子”。姑娘看着阿炽在维修站踏实地工作,看到他戒毒的决心,终于嫁给了阿炽。如今,已为人父的阿炽开心地做着修车的工作。在今年禁毒日前夕,他坚定地告诉记者:“为了老婆儿子,我绝对不会再吸毒!”

  本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黎志荣

  图: 阿炽修起环卫车来一丝不苟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