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万人欢欣鼓舞再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山区率先实施免费培训失业人员计划

  本报讯记者刘瑞翠、钟珮璐,通讯员周永鸿、张松龙报道:戚小姐1997年后便失业在家,由于年近四十,又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找不到工作,去年底听说东山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开设了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免费培训课程,于是试着参加,没想到课程结束再找工作的时候,竟有几家大化妆品公司抢着要她,工资给到4000元一个月。

  戚小姐只是东山区失业人员免费培训计划的受惠者之一。据了解,东山区最先在全市提出免费培训失业人员计划,对参加转岗就业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失业人员,全额返还其培训费用,迄今已使3万多失业人员掌握了一技之能,2万失业人员重返就业岗位,再就业率列全国之首。

  失业人员培训全免费

  给人金子,不如给人点石成金的手指。东山区就业训练中心作出规定,下岗失业人员如果一个学期内不能通过相关职业资格考试,可以免费再参加一个学期的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如果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也可以转专业,免费参加另一个专业的培训。除此之外,特困失业人员还可多享受一次全免费职业培训优惠,包括免除学费、教材资料费、考证鉴定费和无偿享受职称评定、劳动事务代理、代办社会保险等服务,解除了失业人员对培训费用的顾虑。

  针对年龄偏大的失业人员,东山区就业训练中心开设了一些易于掌握、便于上手的培训项目,如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而针对较为年轻、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失业人员,还开设了计算机应用、厨艺等既受劳动力市场欢迎又适合个性发展的培训班。

  到目前为止,东山区投在失业人员全免费培训的资金已达800万元,培训了3万人。

  优惠政策鼓励再就业
培训之后能否找到工作,是失业人员最关心的问题。


  东山区就业训练中心摸索出“推荐-培训-推荐-就业”的培训与就业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他们与一些用工量较大的工厂、酒店、超市等签订用工合约,按照用人单位用工要求设置课程,实行“订单式”培训,经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技能资格证书后,正式向用工单位推荐,由用人单位择优录取。另一方面,训练中心大力挖掘非正规就业工作岗位、阶段性就业岗位,今年广交会期间,他们就向交易会主管单位推荐了150个失业人员。

  东山区还制订了一系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并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广州侨晟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就是由12名失业人员白手起家办起来的,当时他们平均年龄43岁,最大年纪的已有53岁,经人介绍,这12名失业人员到东山区就业训练中心进行培训,培训老师了解他们的情况后,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并给他们出谋划策。于是,这12个人一边在该中心学习电脑和物业管理等课程,一边筹建公司,他们各自将自己的失业救济金拿出来投入公司启动资金,发展到现在,他们又开了两家分店,招收了一批失业人员,每月业务代理费收入将近20万元。

  重返岗位的原失业人员带动新失业人员,使得东山区的再就业率高达66%,远远高于全国水平。

  图:失业人员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培训课程本报记者 钟珮璐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