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一些高职院校毕业生不找工作宁做“飘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30日电(卢晶 袁胤)浙江省今年涌出校门的高校毕业生超过上年65%,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而记者最近在杭州的一些高职院校采访时了解到,虽然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能够正确看待当前的岗位现状,树立了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但仍有不少学生还处在等待观望之中,有了工作岗位本可就业,却嫌工作不体面、不轻松或者工资太少,宁愿“飘”在杭州,要么继续接受父母的供养,要么打打零工,期待选择更好的去处。

  在浙江,高职院校近几年从1所增加到37所,在校生达到10.5万人,占到在校大学生总数的26.8%,成为浙江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教育以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浙江的不少企业对于这样的高级技术人员也十分需要。但记者在杭州一些高职院校了解到,一些学生及其家长还未走出传统观念的束缚,放不下“架子”,总期望在大城市里做“白领”,认为那样既“轻松体面”又可拿高薪。尽管所学专业有足够的就业岗位可供选择,也不愿意与用人单位签约。

  据介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今年800多名毕业生,80%属于紧缺性专业,学生就业期望值较高。永康县一个五金企业到这个学校招聘50人,位于杭州下沙开发区的朝阳轮胎有限公司和鸿讯电器公司也分别需要吸收毕业生十几名到五六十名,但没有学生愿意去。这样,大约有200至300个工作岗位因为脏、累、工资不高而被学生放弃。

  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唯一一家旅游职业学院,过去“皇帝女儿不愁嫁”,一些学生今年没有认真审视旅游业尚处在恢复性发展的过程中,就业期望值仍然非常高,不少人盯上的是京津沪等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本省三星级酒店即使有需求也不愿意签约。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386名,需求单位有102家,提供就业岗位488个,但只有80%的学生签约,另有将近20%的学生宁可把自己出租给用人单位,随时方便新的选择,却没有看到本省办同类专业的本科学校已经不下20家,今后的就业竞争将更为激烈。

  据浙江省教育厅主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全省高职毕业生的岗位需求高于去年,但在6月中旬以前,签约率却大大低于去年。省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针对部分学生的观望心态,一方面通过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相关就业形势分析等讲座,指导学生合理地面对自己的择业理想和社会需求,先就业后择业。同时,宣传社会劳动保障政策,引导学生通过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或聘用合同来保障自己的权益,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到目前为止,各学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有较大幅度上升,平均签订就业协议比例达到50%。

  浙江省始自1999年高校扩大招生后,在校生从几年前的10万人增加了4倍,达到40万人,跨入了高教教育大众化阶段。今年第一届毕业生就有9.6万人,明后年还将分别有12万和15万名大学生毕业。虽然浙江经济在近几年实现了大跨越的发展,今后几年每年可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0万个,但是就业需求与人才结构的矛盾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高等教育从精英化时期进入大众化时期后,相应地要求人们的就业择业观念也要随之改变。浙江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张小林博士说,就业不要认为一辈子就干一个工作,更不能期望一走出校门就一步到位。(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