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位性骚扰案胜诉者:打了场没把握的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03 长江日报

  不经意间31岁的何某,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平凡女教师到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至今还缠身没有最终定论的“性骚扰”官司。

  备受关注的全国首位性骚扰案胜诉原告女教师何某,在今年6月9日一审胜诉后一直保持低调、回避媒体采访。前日,经记者多方联系,她终于接受了晨报独家采访,吐露心声。

  可能是由于一审胜诉的缘故,眼前的何某心情愉悦,显得很轻松,就像甩开一个背负很久的包袱,长期压抑的感情得到宣泄。

   ●为何要告上法庭

  他一直没有表示任何歉意“之所以去年5月学校对盛某作出处罚决定后,还要上法院告他,是因为当时学校责令他作检讨,可他一直没有当面给任何歉意的表示,更不用说检讨道歉。”何某说,她这才下定决心向法院讨个公道。

  ●打官司对工作的影响

  很多同事关系疏远了

  “包括学校和部分老师,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他们认为学校已经处理了,我还将他(被告盛某)告上法院是小题大做,断送了他的前程。”何某说,打官司之后,和盛某关系较好的老师,对她再也不理不睬了。“之前关系也还好的老师也有些疏远,我好像成了万恶不赦的罪人一般。”她一脸无奈,话语有些沉重。

  教学质量评价下降了

  事情发生到现在,前前后后一年多的时间,除了有人不理解外,何某说在工作方面也有很大影响。

  “打官司之后,我的教学工作要得到肯定很难。他是我的顶头上司,又是督导员,在教学质量评价时有说话权。”何某说,去年上半年她的教学评价等级为C,此前每年的评价都是B(最差为D,通常指有重大教学错误)。“打官司分散了我的精力,是教学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但我想不是仅此而已。”

  ●性骚扰案对家庭影响

  丈夫曾经怀疑我“在事情还没弄清楚之前,丈夫也怀疑过我”,何某说,“一开始家庭气氛很不和睦,夫妻俩在一起的时候,都刻意回避谈到、讨论这个话题,那时心情非常糟糕。直到去年5月,在基本查清事实,拿到学校的处罚决定和录音证据之后夫妻关系才恢复,随后一起处理问题和承受压力,关系越来越好。这时两人才一起商量应该怎么做。”

  ●检讨自身“过错”

  性格过于外向给了他错觉

  “出现‘性骚扰’,是否检讨过自己的原因呢?”记者这样提问。“性格过于外向给了他错觉。事后我想,自己的原因大概就是这。”沉思片刻后,何某回答。

  “平时我与每个老师关系都蛮好,打打闹闹在同事中很普遍。一起外出办事、谈谈话,我觉得同事之间这很正常,可能他认为我对他有意思什么的。”她说,有几次我和别的老师走得比较近,聊天、开玩笑,他就对我说“你怎么和他那么好啊”,好像在责怪我似的,我笑着回答:“你急什么呀,我老公都不管我。”

  ●事情为何捂了一段时间

  顾及自己也顾及被告的面子

  出现“性骚扰”后,很长时间没有捅出来是为什么?

  “我也很爱面子,对这种尴尬事难于启齿。再说我也要顾及他的面子,毕竟都是关系很好的同事和上司。每次当他有那些越轨言语和举动时,在没有旁人在场的时候,就提醒他要注意。”何某说,为摆脱这种没完没了的纠缠,在翻脸之前,两次提出要调到另外的学校,都没有成功。

  ●打官司颇费周折

  找过好多律师都不受理

  对于“性骚扰”这一现象,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专门法律条文,让法律人士深感困惑。这也正是何某打官司颇费周折的原因。

  “最开始,我和丈夫找过好几家律师事务所,都是说这个官司打不起来,法院不会受理。就是受理了,几乎不可能胜诉,他们都不愿意接这个官司。”她说,前后半个月时间找了近十家。直到在湖北伟辰律师事务所,唐江涛和张绍明律师分析她现有情况,提醒应该获取哪些有利证据等等。在他们的指导下,才拿到了两份关键性的证据———学校的“处罚决定”和“录音材料”。

  ●打了一场没把握的官司

  没想到一审会赢

  “开庭前一个月,我突然有些害怕,担心难以预料的事出现,不敢出庭。”何某说,当看到盛某到处找人写证言、出庭作证,心里有种莫明的恐惧感,很难预料他会找些什么人、什么证词。并不是担心会输,而是担心一些出乎意料的事发生。

  “当律师告诉我,官司赢了的时候,我都没反应过来。之前我想只有1%赢的可能性,却没想到这1%的机会让我碰上了。”说到这,何某显得很激动。

  没把握打赢官司为什么还要打呢?记者不解地问。“当时已经拿到了一些证据,不管是赢是输,我都要把它说出来,说明事实真相,洗清自己清白。”

  ●会坦然面对二审结果

  “如果二审败诉,你怎么面对?”记者问。“现在我的心情很平静,我觉得我能做的都做了、该说的都说了。不管二审的结果如何,我都能接受,该怎样过就怎样过,我想我能坦然面对一切的。实在要是输了,还是打算将所有的证据通过媒体公布,来说明真相。”●忠告社会女性受到“性骚扰”时大声说出来

  最后,何某借晨报向社会上广大女性朋友们建议:

  “当你受到‘性骚扰’时应该大声说出来,不要遮遮掩掩。当他第一次对你有这种举动时,就应该毫不客气地严词斥责,不给任何机会。不要有顾虑,否则只会像我一样,越遮掩越出事。”(武汉晨报记者朱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