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梳妆两载大青楼8-1现芳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1:06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文首席记者梅天磬/摄


  8月,张氏帅府将以全新面孔示人。 今报讯 历经两年的修缮,张氏帅府中的标志性建筑大青楼将于8月1日正式开放。记者昨天探营维修中的大帅府,为你揭开最新发现的四大秘密。

  秘密一重现“东方巴洛克”

  大青楼建筑既有欧式风格又承继了中式衣钵,被称为“东方巴洛克”。“九一八”事变后,大帅府先后被日本奉天第一军管司令部和国民党市党部及接收大员等占据,院内建筑多被毁坏,在修复过程中工人发现有一百多处被严重破坏和改造过。根据文献考证,原来的大青楼外部纵向装饰风格为欧式廊柱和浮雕,横向装饰风格为中式传统纹样和雕刻;内部欧式的壁炉和吊顶,结合中国的壁画和家具,被称为“东方巴洛克”。这次重修将重现当年风范。

  秘密二请泥人张制作蜡像

  日本占领帅府后,张学良逃到关内,1932年,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凡曾经把帅府的家具装了两列火车运到关内让张学良接收,张学良愤怒地说:“我连偌大的东北三省都丢了,还要家具干什么?”于是这些家具便遗失到了民间,据说现在日本还有一些。为了完全恢复大青楼原貌,根据资料,在上海订做了一百余件家具,在天津请泥人张用硅胶制作了张学良、赵四小姐等人物蜡像,在福建订做了仿真老虎标本,重点装修老虎厅、办公室、宴会厅、卧室等房间。

  秘密三墙壁背后壁画沉睡

  施工人员扒开被毁坏的墙壁时,意外发现了室内原来有欧式壁炉、吊顶、墙裙和中国壁画,由于日本人的故意遮盖,它们已经沉睡了几十年。现在欧式壁炉、吊顶和墙裙已经基本修复,十幅国壁画保存较为完好,其余十幅还在制作过程中。根据考证,这二十幅壁画的作者是当时的民间画家蔡小坡,造诣相当高深,风格有工笔和写意,每一幅画都有一定含义,例如《僧道图》意为“生财有道”、《九羊图》意为“九九重阳”。

  秘密四垃圾中找回两级台阶

  内部修复的同时,帅府花园的外部工程也在抓紧施工,花园维修包括重新安装上下水管线、消防报警设备、供电通信设备。另外,大青楼外台阶本来是九级,但是被拆迁垃圾填埋了两级,此次维修要将花园中厚厚的土层撤走,露出九级台阶,然后铺设青色方砖,周围大面积绿化,完全恢复帅府花园的历史风格。此外花园中的地基沉降、墙体倾斜等问题都将得到解决,荷花池、假山等园林景观也将陆续恢复原貌。据了解,大帅府在维修期间不影响对游客开放。

  链接

  张氏帅府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其子张学良的官邸和寓所。位于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建于1914 1939年。1985年2月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2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青楼位于东院北部,张作霖1925年晋升为东北边防督办后在此商议军事机密、制定重大决策和接待中外要员。赫赫有名的“老虎厅”就在一楼的东北角,它因陈设有东边道镇守使汤玉麟送的两只老虎标本而得名。杨宇霆、常荫槐就是在这里被张学良处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