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收容所摘牌拆栅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1:32 华商网-华商报
“收容遣送站”成为历史
救助站里将不会再有铁栅栏
监控设备将不再使用


  “收容遣送站”的金字招牌已被拆除,救助机构的大门永远向需要的人敞开

  6月20日,坐落在长安区的西安市收容遣送站的木牌子和粘在墙砖上的铜字纷纷被工作人员摘除,虽然国务院公布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要从8月1日起才正式实施,但西安市数十年的收容遣送工作却在这一刻开始悄悄隐退,强制遣送即将被温情救助取而代之。在近日的采访中,记者有一种感受:从“收容遣送”到“救助护送”,换的不仅仅是牌子。

  收容遣送工作被暂停

  6月27日,长期流浪在西安的商洛市商州区的任某被送到了收容遣送站,工作人员几经努力,终于将其送回了老家。任某是一个在收容遣送时代曾被几次强制遣送的人员,彼此双方的面孔依然如故,但双方的关系却悄然发生了变化,这一次也是第一次他以被救助者的身份被送回原籍,社会的普遍关注感动了任某,触动的是遣送站的工作人员。

  为了确保救助工作顺利开展,原遣送站在站内已无收容人员的情况下,暂停了收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改变遣送站的环境。站长党文善说,遣送站摘牌后,新站名要等《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细则出台后才能确定(文中暂称为救助站)。

  停用铁栅栏车和监控器

  昨日上午,在救助站,院子里停着5辆大小不一车厢内装满铁栅栏的汽车,这些以前是用来运载被遣送对象的。党文善告诉记者,救助工作开始后,汽车内不允许再装有铁栅栏,这几天正准备对汽车进行改造。遣送工作以前的程序是收容审查———管理教育———强制遣送,以后将变遣送为护送,过去的“收容审查科”更名为“接收询问科”,把“管理教育科”变为“护理管理科”,“遣送安置科”变为“护送科”,设在二楼的监控室的监控设备也将停用。党文善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转变从领导到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首先对待救助对象的态度就要有明显转变,救助站已安排各科室进行培训和学习。

  让人性和温情走进救助站

  救助站以前的收容场地达3700平方米,35个房间,是一座三层高呈四方形的楼房,中间有一大块空地,顶上是玻璃屋顶,楼上架设有通风设备,房间内用木地板铺成地铺。据说,这里的条件在西部地区的救助站里是数一数二的(属新建,使用仅一年多时间)。几位工人正在用电锯锯掉原先架设在走廊尽头的铁门和其它地方的栅栏,他们说这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不让被救助者有冷冰冰的感觉。据党文善估算,以后的救助对象将不再包括“三无”人员,这样的话每年的接收人流量将减少一半,基本上一楼的10间房男、女被救助对象各占一半就足够了。

  西安救助站被定为全国大站

  党文善告诉记者,这个救助站已被国家确定为在全国设立的几个大的“对口站”之一,以后流浪到外省的陕西人以及周边各省的流浪乞讨者,将被由其它的“对口站”负责护送到这里,再由他们护送到省内及周边省份较小的“中转站”或者乡镇政府,这就意味着救助工作将从省内延伸到外省。

  实施细则即将出台

  救助办法即将实施之际,救助站也表示有为难之处:救助对象的范围目前还没有明确界定,救助站目前对所有求助者只能全部接收,但其中大部分在严格意义上并不算是流浪乞讨人员,由此产生的大量经费也令人头疼。另外,由于救助站各方面设施齐全,对于那些无自主生活能力的接受救助的人来说,救助站无疑是“人间天堂”,他们如果长期赖在救助站,导致救助站无法再接收新的求助者时又该怎么办。

  记者获悉,包括西安市救助站在内的全国各救助站领导和省级民政部门领导都将在近日赴北京,国家有关部门将听取各地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拿出解决方法,这也预示着《细则》即将出台。本报记者 四海/文 博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