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一企业为防员工怠工上班锁厕所 如厕要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2:48 新华网

  深圳横岗镇一个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大型眼镜生产企业的行政部近日出台了一份“文件”,规定上班时间厕所要上锁,有需要的员工要履行请假手续方可如厕。该企业的员工日前致电本报记者,投诉这一违背人性的做法。

  员工投诉:工作时间厕所锁门

  该公司位于龙岗区横岗镇金泉工业区。投诉员工告诉记者,限制上厕所的措施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实行,厕所在上班时间上锁,休息时才向员工开放;上班时间要上厕所,就要履行请假手续,并严格登记。员工们告诉记者,公司上、下午都要连续上班4个多小时,晚上还要上班两个半小时,上下午的上班时间中各有15分钟休息时间。

  据悉,该公司一共两栋厂房,均为6层,每层楼的两头各有男女厕所一间。据投诉员工猜测,这个规定的出台,可能是因为管理人员曾抓到一名躲在厕所里抽烟怠工的员工,才想出这么个办法对付怠工者。

  员工们还给记者拿来了《关于厕所管理的补充规定》(至于“补充”以前的“规定”,他们一时找不到了)。记者看到《补充规定》上的确有“厕所定时锁门、上班时间如厕要登记”等内容。该规定的落款为该公司行政部,并盖有公章。

  主管辩称:为防怠工出此下策

  昨天下午4时左右,记者终于见到了该公司的行政主管、也是出台这一规定的部门负责人叶先生。叶对记者说,公司的老板目前在香港,这个规定是经过老板同意的,目的在于防止员工消极怠工。

  叶说,这个规定至今只试行了两个星期。他说,此前,公司员工消极怠工的现象非常严重,经常有员工躲在厕所里抽烟、看报纸、看书,半天都不出来,公司的生产秩序因此受到影响。管理层开会就确定了这个办法,老板也同意执行。叶还很无奈地说:“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员工老是消极怠工,弄不好我们也被老板炒了。”

  但叶同时又辩称:“员工上厕所其实没有限制。”他说,在上班时间,任何人只要请假都可以去厕所,登记的目的只是提醒上厕所的员工要注意时间。叶还让人给记者拿来了《卫生间登记本》。记者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好几页,每一例请假上厕所的员工都记录有离开时间、回来时间、当事人签名、有关负责人签名等几项。叶说,规定试行以来,不仅怠工的情况基本没有了,而且也没有一个员工投诉。

  记者问,休息时段内的15分钟能不能保证全体员工“解决问题”?叶说公司仅有员工1200名左右,男女比例差不多,而且公司院内还有其他公共厕所,15分钟应该足够了。

  但是当记者问及员工登记请假上厕所的手续是否太麻烦时,叶却说上班时间车间的厕所是开着的,这种前后矛盾的说法让记者很疑惑。记者于是要求到车间看看,但叶说这需要老板同意。

  公司女工:想上厕所要过三关

  下午17时,该公司下班时间,记者在附近小店随意采访了多名女工。提起这个规定,她们都摇头说这样“很不方便”,但又不敢向上面反映,害怕因此被炒鱿鱼。

  女工们反映,现在要想在上班时间上厕所,要经过三道关:首先向组长提出申请,填表登记,然后让部长签字同意,拿到厕所的钥匙,最后还要经过部长手下的一个人审查。尽管真正被拒绝的时候很少,但手续这么复杂,女工们更觉得上厕所这样的事情羞于启口,很多人宁愿憋到休息时间再去。结果休息时间一到,大家都“像打仗一样”往厕所冲。

  工人们还告诉记者,行政部主管说公司只有1200名员工,只是“为了逃税”,其实全厂有2000多名员工,算下来,15分钟的休息时间就要满足50名员工的如厕要求,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何况行政部门楼层的厕所,一般员工是不能轻易进去的。他们还说,这个规定已执行一个多月了,并不是行政主管说的才“试行两个星期”。(记者朱坤伟)(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