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街新事:状元坊,不要失去了特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黄芳报道:曾经辉煌一时的状元坊,如今走到了十字路口。由于近年来租金上涨,这条曾经以卖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而闻名的专业街,现在却因经营入不敷出而改变了方向,许多档口或转租或改行。令人担忧的是,这条特色商业街会否从此变了味道。

  生意冷淡偏偏租金昂贵

  昨日,记者来到状元坊,可能不是周末的原因,逛街的人不是很多。随意走进一条小巷。只见很多档口都关着门。记者统计了一下,这一个门牌号码里竟有17家店铺门口贴有“旺铺招租”的牌子,还有11家没有开门,这时已是中午12时30分了。咦?怎么会这样呢?状元坊不是一直生意兴旺的吗?

  一位卖手饰的二十多岁的女老板在那坐着没事,记者便上去跟她闲聊,问及为什么有这么多家店到现在还没有开门营业时,她说现在生意不好做,租金又贵,再加上前段时间受“非典”的影响,都不能保本了,现在开了门也没有顾客,干脆晚点再来。

  记者来到一家挂有“招租”牌子的店,向老板询问招租的情况。“现在生意不好做吗?这么好的摊位为什么要租出去呢?”老板一脸无奈地说,“你也看到了,都没人来,自然是生意不好了。这里的租金太高了,一个月要四千多元,任何费用不包,加上管理费、税费等每个月要差不多五千块,平均一天要赚一百六七十元。哪负担得起啊!”记者又问:“你在这里做了多久?一直卖牛仔裤吗?”老板说:“在这做了两三年了,一直都卖牛仔裤。可是以前的租金便宜多了,像去年这家店的租金是两千五元,今年涨到四千多元;位置稍微偏里面一点的店去年只要一千多元,今年涨到差不多三千元。”还有一位卖眼镜等饰品的老板连说亏得厉害,一天只能赚十几块,完全不能负担高额租金,所以才想把店铺租出去。
左图:状元坊曾是年轻人的购物天堂本报记者 叶健强 摄


  铺租涨跌全凭市场调节

  租金这么高,上涨幅度这么大,有关部门可以置之不理吗?据记者了解,广州市物价局曾制定了《广州市步行街商铺租赁价格行为管理规定》,对步行街商铺租金实行租金登记制度,规定商铺租金标准年上涨率不得超过上年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升幅度。而这个规定能不能适用于状元坊呢?为此,记者向大新街办事处的梁主任请教,他对记者说,状元坊是街道办的,与上下九、北京路都不一样。也没有接到过有关租金限价的通知,所以对租金上涨的问题,他们也管不着,因为现在的价格完全是由市场来调节,市场决定价格,你租不起还有别人抢着要租。

  经营改变不知是好是坏

  据记者观察,这条曾经以卖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而闻名的专业街,现在越来越偏向服装街的方向了。记者昨日为买一个十字绣,在状元坊逛了半天都没有买到合适的,卖服装的倒差不多占了一半。

  记者向一些转卖服装的老板询问才得知,高额租金是他们转行的一个原因。他们说现在的帅哥靓妹追求有个性,这首先就表现在对衣着的要求上,他们中意的衣服一般要价格不高,但款式一定要新、独、特,香港很多新出的款式更是他们追捧的热门,所以只要你眼光独到,行动迅速,做服装生意的利润空间还是要大一些的。

  听了这话,记者心里不免有些担心,高额租金会不会使这条特色街失去它应有的光彩,变成一条平庸的服装街呢?

  小资料

  状元坊是一条古老的内街巷,已有700多年历史,因宋代状元张镇孙故居于此而得名。自清代康熙年间以来,街内遍布加工金银首饰、戏服、顾绣、绒线绣球的手工艺作坊,并以其技术精巧而享誉国内外。1990年开始设立工艺品市场,并逐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颇有特色的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专业街。

  状元坊全长260米,宽约5至7米,最窄处只有2米。改造后,街内共有经营档铺一千多个,就业人数达三千多人。据统计,每日人流量超过万人,节假日更是人潮如涌。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