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招摆平价格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1:23 东南快报

  我省应对价格异动事件工作预案正式施行

  本报讯 《福建省应对价格异动事件工作预案》近日正式施行,《预案》将价格异动分成三个级次,一旦发生价格异动事件,应急预案将在2小时内启动。这是记者昨日从省物价局获悉的。何为价格异动事件

  价格异动事件是指由于各种经济社会紧急情况或其他人为、自然因素,引发区域性、大范围重要商品价格出现异常上涨,需要政府依法进行干预的价格异常波动状态。

  重要商品主要指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包括粮、油、药品(药材)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农资、建材、燃料等重要生产资料。分三个级次

  根据波及范围、危害程度、发展阶段等因素,价格异动事件分为三个级次:

  一、明显价格异动事件 在1个设区市范围发生,重要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50%以上,市场开始有抢购迹象,如不加以控制有可能继续恶化的情况;

  二、显著价格异动事件 在2-3个设区市范围发生,重要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50%以上,市场出现抢购,对经济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的情况;

  三、严重价格异动事件 在3个以上设区市范围发生,重要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50%以上,市场出现大面积抢购,对经济社会产生严重影响的情况。2小时内作出反应

  据了解,目前我省价格主管部门专门设立了价格监测网、12358投诉电话等价格监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收集市场上重要主副食品、生产资料商品价格,一旦发现价格异动事件,领导小组将在2小时内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应对措施

  有关信息及时上报 发生明显价格异动事件后,发生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在2小时内将有关信息向当地人民政府和设区市价格主管部门报告,并向省物价局一天一报;发生显著价格异动事件,有关信息要向省物价局半天一报,省物价局向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及时报告,并通报省有关部门;发生严重价格异动事件,有关信息要向省物价局随时报告,省物价局向省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一天一报,并向省有关部门通报。

  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发生明显价格异动事件,设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及时开展价格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发生显著价格异动事件或严重价格异动事件,省处置价格异动事件领导小组向重点地区派出检查组,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共同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秩序。

  实行价格干预 对严重价格异动事件,根据事态发展,必要时向省人民政府提出建议,对部分重要商品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或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当这些干预措施仍不足以平息严重价格异动事件,可向省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报请国务院立即采取临时集中定价权限、部分或全部冻结价格的紧急措施,并申请动用国家重要商品物资储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

  价格部门 价格异动事件发生后,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价格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向本级政府提出建议,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和重要商品物资储备,调节供求、平抑价格。

  工商部门 负责查处囤积居奇、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协助价格主管部门监督检查集贸市场价格行为,配合价格主管部门依法查处价格违法经营者。

  质量监督、技术监督部门 负责查处制假售假等产品质量、计量违法行为,配合价格主管部门提取价格违法行为的证据。

  食品与药品监督部门 负责监督检查食品与药品质量,充分运用监管手段,积极配合价格部门防止哄抬价格行为的发生,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后要及时移交价格主管部门查处。

  公安部门 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注意掌握社会动态,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控制谣言的传播。对故意制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价格秩序的人员,应根据情节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因价格异动事件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应按有关规定,依法妥善处置,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

  经贸、粮食、供销部门 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做好组织生产、供应、销售等工作,保证市场供应。

  新闻宣传部门 要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引导,减少负面影响,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