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疗纠纷能私了吗?权威部门:能,但要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1:39 沈阳晚报

  视线定格

  7月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连日来,辽中县老观坨乡卫生院摊上了一件麻烦事。已故患者常某的妻子抱着丈夫的骨灰盒在该院“示威”……事情还得从头说起。2002年8月29日,辽中县的49岁的汉子常某,因肛门出现滴血,到老观坨乡卫生院就诊。

  卫生院对其诊断为“混合痔”,随后便对其实施了手术。但手术后,常某的症状却没有多少改变,病情反加重。院方坚称:手术很成功!

  10月30日,常某来到沈阳市肛肠医院诊治,被确认为直肠癌,并出现转移。

  2003年1月,常某不幸病亡。

  得知乡卫生院给诊断错了之后,常某的亲戚便多次找到老观坨乡卫生院。卫生院决定给家属2万元补偿。同时,双方签了一份协议:“患者家庭比较困难,经与家属协商,院方同意一次性给予家属经济补助2万元。协议生效后,不存在患者与老观坨乡卫生院及医生本人有任何经济、法律责任关系。”

  私了之后,在老观坨乡卫生院建议下,为了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家属与老观坨乡卫生院一齐进行了医疗事故鉴定。常某的家属希望能鉴定为医疗事故,这样保险公司得赔卫生院,而卫生院已答应保险公司的10万元左右赔偿都给家属。

  2003年5月15日,沈阳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作出鉴定意见:老观坨乡卫生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病史询问不全面、检查不完善,未能对痔、便血进行鉴别诊断,致使直肠癌漏,为医疗过失。老观坨乡卫生院虽有过失,但与患者死亡无直接因果关系。因此确认不构成医疗事故。

  不构成医疗事故,常家自然就无法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原以为还可以得到些补偿的常家认为自己被乡卫生院给骗了。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采访中,老观坨乡卫生院的齐金山院长告诉记者:当初是卫生院为了息事宁人,主动与常家私了的。不想却出这种事,现在他希望能走正常的法律程序来解决这问题。权威声音

  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付强。据他介绍,不管是老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还是新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都规定了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这种协商解决,是一种双方都认可并接受的民事行为,这里面就带有私了的性质。这种在真诚、公开的方式下作出的协商,具有节省时间、金钱和精力等优点。

  但是,这种带有私了性质的协商必须在规范的程序内进行,才受法律保护。首先,双方对这医疗事故是一个什么事,要有一个认同。在认同之后,双方可以协商解决。

  协商有两点要注意。首先,有的纠纷不可以协商解决。比如要追究责任方行政、刑事责任等。其次,协商解决要履行程序。双方协商成功后,要将书面材料报到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备案。除非卫生行政部门发现这其中有重大隐情,否则不会干预这种规范的私了。本报记者孙洪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