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销大鳄沈城现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2:12 沈阳晚报
这就是传销头目张义
在警方和工商人员面前,张义态 度十分嚣张。
墙上贴着的全是“国”字号的文 件,搞的却是传销。


  一个传销团伙身揣香港某知名报社记者证,拿着一摞“国字文件”,打着“慈善基金会”的旗号,在沈大搞传销。本报记者对其暗访,并随有关部门端掉这个窝点。

  6月30日上午,一位叫王强的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自己是吉林省人,在吉林经过朋友介绍,花600元购买了一种叫做“福利福祉金”的“证券”。但王强先生随后发觉这种号称基金互助的“证券”的获利方式有点像传销,于是就与本报联系,希望本报帮助调查这种“福利福祉金”的合法性。

  王强先生发来了他购买的福利福祉金证券的复印件。在这张复印件上,写着发行这个证券的福利机构叫“中华国际中山福利基金会东北分会”和“中华中山国际慈善基金会”。单子上还印着7个人的名字,在每个人的名字上,第一个名字上印着一个星,第二个印两个,以此类推直到第七个名字上印着7个星。每个名字的后面还印着银行卡号,在单子的背面印着“福利福祉金”活动规则。大意为,让你花600元购买3张这样的单子,随后卖给别人成为1星会员;别人再卖出去,你就成为2星会员;当你的下线逐渐发展下线,广泛推下去,你排到了“北斗7星”会员的位置上时,你将得到437400元的回报。在规则的末尾,还这样写着:本会(中华国际中山福利基金会东北分会)通过合法的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提供良好的服务,达到实在的收效,真诚地造福社会。

  这张“证券”后面写的活动规则上的言语处处打着基金会员互助的形式,看起来让人颇为动心。但究竟这个“中华国际中山福利基金会东北分会”开展的活动是不是传销呢?该会在“证券”上写的办公地点是在沈阳市和平区北四经街附近。记者决定到该处一探究竟。

  记者来到了传销窝

  6月30日下午1时,记者拨通了该基金会东北分会的电话,并自称是沈阳某食品集团的推销员,从朋友那里得知这个基金互助方式,想到他们那里咨询一下这方面的业务,并准备交钱加入。接电话的人正是“中华国际中山福利基金会东北分会”的副会长张义(在证券上印有该人名字),他听了记者的意思后,立刻表示欢迎来聊聊,并与记者约定在皇姑区辽宁中医学院门前的217站点前接头。

  当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辽宁中医学院门前的217站点,与一名年轻男子接上头,并随他来到楼号为燕山路34-2号的居民楼下,当他要领着记者进入2单元的楼洞时,记者下意识地问了一句:“你们这么大的会,怎么在居民楼办公?”年轻男子立刻回答说:“我们在这里只是暂时的,整个东北分会马上就要搬到深圳去办公了。”

  记者跟着邱姓男子上到5楼4号门前,邱姓男子开门后,一名年纪大约四五十岁、头发花白、体态微胖的男子穿着背心和短裤迎出来,并自我介绍就是张义副会长。记者走进去看到,这是一个普通的两居室民宅,从种种迹象上看显然是租来的。第一间屋里只有两张单人床和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一台电脑,一个年纪大约在十八九岁的小姑娘正在往电脑里输入“基金会成员”的名单。另一间屋子里有一张双人床,一张饭桌子,一个小柜上摆着一步传真电话,这就是这个基金会东北分会的所有办公设备了。

  传销头目兜售“赚钱法门”

  张义先让记者看了挂在墙上的一大片照片和文件的复印件,说自己的来头和合法性,并说这个基金会有50亿美元的资金。记者看到一张东北分会成立时的照片,举行仪式的地方竟然是一个十分简陋的教室内,黑板上写着东北分会成立大会,几个人坐在课桌前讲话。这么一个基金会能有50亿美元?随后,张义就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基金会”的业务。他首先声明,他们这个“中华国际中山福利基金会东北分会”是来自香港的组织,发起福利福祉金证券的目的是帮助“穷人”———“因为买我们三张证券,花600元不多,只要卖出三张单子后就不用你再干什么,等着下线给你找下线,短时间内就会成为七星会员,你的账号里就会出现40多万。”

  记者装作不懂,张义又详细介绍了成为会员的操作方法:第一步从朋友那里花200元买一张单子,按单子上印的七星会员名字后的账号,给这个七星会员转账过去200元。再将转账的收据连同从朋友那里得来的单子一同,给“基金会”邮过来,并附带200元,“基金会”就会给邮回来3张空白的单子。将这3张空白单子以同样的方式卖给别的朋友,每张200元,正好收回花出去的600元,然后就成为了1星会员,可以坐在家里等着。让成为你下线的朋友再去卖单子,再发展下线时,你在他们的单子上就成了2星会员。以此类推,当你成为七星会员时,那些刚买单子的人(到那时,你下面就有2187个1星会员)就都会按着规矩,往你的银行卡里汇200元,这一下来,岂不是40多万唾手可得!

  张义还说,他们这个“东北分会”在吉林、黑龙江两省开展业务十分成功,现在搬到沈阳,正广交朋友,准备在辽宁开展业务。

  里应外合端窝点

  记者离开这里后,立刻采访了负责社团管理登记的沈阳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的于世夫先生表示:任何社团如果在沈阳地区设立分会办公地点,都应到民政部门登记。可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听说过有这样一个慈善基金会。

  记者随后拨通了位于北京的国家民政部社团登记处的电话,民政部社团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听了记者讲述的情况后表示,这个基金会没有登记过。该处工作人员同时说:如果这个基金会是在香港方面设立的机构,应该通过国务院港澳办办理相关手续,否则不能擅自在香港以外的省市进行活动。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港澳办的电话。港澳办社工处的陈女士表示:没听说过叫这个名字的基金会。

  查询到此,已经基本证明这个所谓的“中华国际中山福利基金会东北分会”无论真假,至少在沈阳活动是不合法的。记者立刻与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打假办取得联系。公安打假办在听了记者的介绍后,立刻与沈阳市工商部门取得联系。

  7月3日早8时,记者来到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打假办,在这里与打假民警和工商局有关人士见面。工商人员在看过记者拿来的“福利福祉金”单子和上面的活动规则后,明确表示,这是一种典型的“空兑空”的传销方式。经过公安和工商两部门商讨,决定立刻对其进行查处。

  记者按着公安和工商部门的安排,再次打电话给张义,称自己有个哥哥很有钱,想用1万元办一个“福利福祉金”在阜新市的代理权。张义在电话中答应可以谈谈,并表示自己就在那个民宅内的办公地点等记者和记者的“哥哥”。

  上午9时,民警张松林和记者一同,进入燕山路34-2号楼的传销头目落脚点,争取控制住屋内的电脑,不让传销分子销毁账目。

  记者和张“哥哥”到了2单元5楼4号门前敲门,开门的正是张义。张义将记者和张松林迎进屋后,依旧在那个饭桌前坐下。张义将说给记者的话再讲一遍。民警张松林不动声色地与其聊天,悄悄用手机发出信号。就在此时,外面传来敲门声。张松林立刻跑出去开门,巡警周科长、窦永龙和工商局潘科长以及2名工作人员冲进来。迅速将张义和邱姓男子控制住。

  态度蛮横 自称合法

  面对突然出现的公安民警和工商人员,张义的态度十分嚣张,连连声称:“我干的是合法的。”张义还拿出了一张香港某知名报社的记者证出示给民警看,声称自己是该报社驻吉林的记者。但巡警和工商人员将记者证给本报记者看后,本报记者发现这张记者证疑点颇多。当张义得知面前的是记者时,连连冷笑,并屡次用言语威胁记者说:“我肯定没事,你等着我去找你,到时就该我整你了。”

  沈阳市工商局立刻联系皇姑区工商分局赶到现场。皇姑工商人员和巡警一同对房间展开搜查,查出了大量用于传销的“福利福祉金”空白单,以及4大册、厚达100多页的传销账簿,里面登记的是五六月份买“单”的人名,基本全是吉林省吉林市、辽源市等地区的人。皇姑工商人员粗略算了一下,这些账簿所代表的金额达到40万元以上。

  张义此时仍以香港某报记者、基金会东北分会副会长的身份和警方交涉,并取出一份工商执照的复印件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发给基金会的营业执照,这总能证明是合法的吧。皇姑区工商人员拿过来一看就乐了———这执照他们内行一看就知道,纯粹是假的。

  巡警和工商人员在搜查过程中,陆续有几名男女敲门,巡警立刻将这些人带到屋内。经询问,这些人都是购买了“福利福祉金”,是来找张义联系业务的。巡警和工商人员在搜查中发现了大量诸如国家民政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总局、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等不下十种带“国”字号的文件或批复件的复印件。工商人员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复印件的真假。

  搜查过后,皇姑巡警和工商人员将张义等人带回皇姑区工商分局进行审查。

  截至昨日晚7时记者截稿时止,记者从皇姑区工商分局办案人员口中得知,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太多的情况不便向外透露。工商人员表示,查获的这起传销手段之隐蔽(邮寄方式)、波及面之广、传销头目制造的假证件、假文件之多在沈阳市打击传销的历史上都十分罕见。

  本报将进一步关注这起罕见的传销案。本报记者于涛摄影:沈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