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鹭悲歌》追踪:湖北省林业局展开调查追查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8:15 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 (记者王征陈麒麟 实习生刘荔枝 殷娜)天门市佛子山镇村民肆意捕杀白鹭事件经本报曝光,引起了省林业部门高度重视,现已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省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王松华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该局对此事并不知情,天门市林业部门从未就此事向省局汇报过。目前,他们将就此事展开调查,核实情况,追查责任。

  省野生动物保护处有关工作人员也同时表示,此举已严重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他们已着手对事件前后进行详细调查。

  天门市下达“禁捕令” 公安、林业等部门进驻佛子山

  天门市林业部门昨成立调查组,赶赴佛子山镇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制止捕杀行为。

  该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刘千稳称,此前,他们就曾接到过报警电话,并到过佛子山镇进行过法规宣讲。昨日,该站已责成镇政府向各个村落下达“禁止捕杀白鹭及其幼鸟”的公告。

  佛子山镇政府也相应出台《关于保护白鹭的通告》,并在各村张贴。《通告》中明确指出:林业、工商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保护白鹭的管理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捕杀、销售、贩运白鹭,违者,依法没收非法所得,同时按捕捉或购销白鹭的数量处以每只30元的罚款,属市场和餐饮业主的,同时吊销其营业执照。

  与此同时,该站工作人员还协同当地警方组成专班进入密林,了解当前白鹭被捕杀的具体情况。他们对曾经捕杀过幼鸟的村民进行教育,并宣布,一旦再次发现有幼鸟被捕杀的情况,将一律按《野生动物保护法》打击、处罚。

  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捕杀行为暂已匿迹。

  “我们一直管得很严” 佛子山镇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前日下午,佛子山镇副镇长曹信君、纪检书记李万祥及农办主任李治红,就该镇村民大肆捕杀白鹭事件接受了记者采访。(以下据现场录音整理)

  问:额包山上栖息了数万只白鹭,你们知道吗?

  答:你们说的白鹭是指“白号子”(当地人对白鹭的土称)吧?我们不太清楚,怎么会有这么多?

  问:村民捕杀白鹭,你们知情吗?

  答:确实不知情。白号子,我们的习惯是不吃的,也没有人向我们举报。(稍顿)好像是有人举报,天门市林业局已经派人去调查过了,已经要求村民不要捕杀了。

  问:你们认为白鹭能吃吗?

  答:白号子很瘦弱,也没有多少肉,再说这种鸟对农作物也无害。因此,一直以来当地村民是不捕杀它们的,更不会抓幼鸟。目前所发生的情况,可能是一些人太好奇了。鸟是绝对不能吃,我们一直管得很严。

  问:当地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情况如何?

  答:我们对宣传一直抓得很紧啊!镇委镇政府多次组织村领导学习保护法的内容,对青蛙、蛇一类明文禁止捕猎的动物,政府都会发公告,而像“捕杀青蛙/罚款十元”这样的标语,我们也是经常贴。

  问:你们认为村民有义务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吗?

  答:肯定是有义务的。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教育宣传,我们从没间断过,但这种宣传是有针对性的,没有普遍化,他们又能够懂多少呢?很多村民认为,只有明文规定的动物才是野生保护动物,对于其他动物尚缺乏认识。但他们毕竟没有用枪打,没有大批量捕杀啊!

  问:发生如此大规模捕杀白鹭事件,是否可说是宣传不力造成的呢?

  答:(一阵支支吾吾),这个,应该可以这样说吧,是不是能家喻户晓,那不敢保证,宣传力度可能有些问题吧……

  问:你们将如何恢复这一天然“鸟场”?

  答:镇政府将进一步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工作。就目前来讲,我们将协同市林业部门,加强对方场村白鹭的保护。我们保证,在几天内制止捕鸟行为。我们将与当地派出所合作,对还敢捕鸟的人给予严厉打击。武汉晨报特派记者王征 陈麒麟(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