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楼顶为何防不住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09:49 沈阳晚报


  新闻提示:今年,市房产局投资985.2万元,对全市177.68万平方米的屋顶施行防水,这是近30年来屋顶防水工程中前所未有的大举动———

  引子

  7月2日上午8时至9时,沈河区房产局第二经理公司修建科科长办公室。

  一个小时内,记者的采访先后十七次被电话和来访者打断,赵春林科长不停地记录下一个个地址,并一一做出答复。他回答的内容基本上完全相同———“尽快给你们楼顶做防水。”

  至记者采访时为止,沈河房产经理二公司今年已完成了近5万平方米8600余户居民的楼顶防水工作;沈河区今年计划对近50万平方米的楼顶进行整体防水,投资达274万元,是全市计划的“重中之重”。仅以经理二公司管内包括平房在内的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计算,楼顶渗漏面积接近20%,这个数字足以说明市区内居民楼顶层渗漏的现状。

  实例

  例一:市府路巷的一位高姓妇女特意起早赶到修建科,为的是那栋住了31年的房子。说起屋顶漏水,高某有一肚子的话———房子年年报修年年漏,这三十多年来只过了两年消停日子,那是十多年前楼面整体做过一次防水之后;这几年,只要一下雨,屋里的7块预制板的缝隙就形成8条“水线”,锅碗瓢盆齐上阵,全家老小免休息———“前几天说给收拾,整个楼都盼着哪。听说这两天又有雨,俺们寻思能不能快点儿,少受一回罪。”

  例二:小西路友爱东巷11号楼居民李某自打4年前搬进七楼起,就跟楼顶较上了劲,上楼头一年屋里就遭了水灾;一狠心,花两千多块钱做了一次防水。这次挺了两年,今年头场雨卧室墙上现出水渍,随后的几场雨过后,开始落下水滴和墙皮。与高某家“即发型”不同的是,李家的“泄漏”属于“滞后型”,即下雨之初不漏,几个小时后室内出现潮湿区,十几个小时后屋内开始“下雨”,外边雨停了,屋里还在“滴答”。

  例三:北三经街的罗家属于“季节型”渗漏———夏秋两季平安无事,冬春之交出现漏水;而且即便是晴天,在此季节水也照渗不误。

  例四:南三经街的柳家虽不住顶楼却也没躲过水灾———每次大雨过后,倒数第二层的柳家顺着墙面渗水。到楼上住户家打听却没见水迹,蹊跷之余发现顶楼的墙面进行了内装修,从外表看不到墙体。揭开装修层,里面的墙早已“泪流满面”。

  例五:如果把不在顶楼的刘家列为“跳跃型”渗漏,大东区小北关街的章家则可归纳为“侧漏型”。章家住在三楼,室内南墙面中部与其余四壁明显不同,长出了一块霉斑,几经处理也无法根除,往往是雨季过后霉斑再生。

  说漏

  面对“丰富多彩”的渗漏类型,多年从事防水的沈河房产经理二公司施工组长李秋实分析了各类渗漏的成因。

  通常情况下,屋面顶板上覆有近8厘米厚的保温层,上面用水泥找平后加盖防水层。渗漏的主要原因是防水层受到破坏———

  即发型:防水层破坏比较严重,雨水直接透过防水层进入保温层,再沿楼板的缝隙进入室内,这样的房子往往年久失修,而且顶楼的居民大多数都有相似的情况。

  滞后型:有可能漏点所在房屋本身的防水层并未破损,水是从左右邻居家的防水层的渗水点“窜”过来的。因水在渗透保温层的过程中需要时间,故室内出现“雨迹”相对滞后于降雨。这种情况下寻找漏点比较困难,处理起来难度较大。

  季节型:冬季积雪不化,室内温度上升将雪由下向上融化,室外阳光照射雪表层后,夜间结成冰膜,致下面的水无法排出,日久便渗入室内。

  跳跃型:这种渗漏很简单,因为顶楼墙面与装修层有空隙,水沿墙渗入楼下,楼上住户不易发觉。

  侧漏型:侧漏型的原因很多———房屋在建施工时脚手架的支点、固定楼顶向下排水管的钢钉、外墙面和窗台窗口出现的裂缝都可能因后期处理不善而经不起“斜风暴雨”的侵袭,天长日久雨水便浸入室内,在墙面上“生根发芽”。此外,不少楼顶都设有“女儿墙”,女儿墙的墙垛如出现裂纹,亦可致雨水渗入防水层,再渗到室内。

  治漏

  “从某种意义上说,顶楼漏雨是不可避免的。楼体的沉降、冬季夏季的热胀冷缩,都会对防水层产生破坏。”沈河区房产局物业科科长王京茂这样说。

  顶层防水的保修期一般为三年,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三五年就应该进行一次防水,但受资金、材料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多年来沈阳市的顶层防水堵漏采取?亩际恰按虿苟 笔阶龇ǎ窗凑站用衩堑谋ㄐ耷榭觯月ッ娣浪阊酃勰坎猓业搅逊旌吐┑愕牡胤剑澳亩┎鼓亩薄U庵址椒ㄋ淙豢苫航獾蹦甑纳捎谛戮刹牧霞涞牟钜欤诖文昊虻谌暝俜咐厦 !胺竿暝傩蓿尥暝俜福竿昊剐蕖谑潜阌辛四昴晷弈昴曷┑乃捣ā=衲攴坎芾聿棵磐聪戮鲂模度刖薅钭式穑褪俏耸狗课萆┑南肿从幸桓鼋洗蟮母墓邸N忻衩前煲患凳翟谠诘氖隆!?

  顶楼为何防不住水?这个问题牵扯的范围较广,简单说来,沈阳的冬夏温差较大,防水材料产生热胀冷缩现象,出现裂缝是主要成因;还包括材料的老化、龟裂;再加上入住后居民们人为的踩踏、堆放杂物等因素,防水层很容易被雨水

  雪水所突破。

  很多老旧房屋的顶层漏水与建筑质量有关,当初建房时的预制板密度和强度、板与板之间的缝隙处理甚至防水层所用材料都远逊于现在,且一旦漏水后会形成“相对固定”的水道———即总是在一个地方渗漏,对这些老旧房屋的改造同样需要时间和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多数住宅都在顶层防水方面进行了改造,一些新的防水材料和新的建筑工艺的应用对防止渗漏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也是“老房子漏的多,新房子漏的少”的原因之一。

  堵漏

  从6月30日至7月2日,记者先后攀上几栋居民楼的顶层,采访了现场作业的工人们———

  6月30日,友爱东巷11号楼:楼板的防水层被剥开,保温层的炉灰和其它填充物被挖出(图1),从揭下的防水层看,这个屋面至少已做过三次防水(图2)。干活儿的张师傅说,这个部位下面的居民反映情况属于“滞后型”,寻找漏点很困难,最终决定采取较“罕见”的“局部深入法”,将室内漏点对应处的楼板“切开晾干”,重新铺设保温层和防水层,并对女儿墙进行防水处理———“如果这招儿还不见效,恐怕没有别的办法了。”

  7月1日,南三经街9号楼:王师傅边用喷灯将一捆捆油毡纸烫软铺平(图3),边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他们就实行了“早6晚7”的作息时间———将一栋楼的防水层揭开清理需晾晒一到两天;这期间要揭开其它楼顶的防水层;前一栋楼晾干后,要刷上防水剂,再铺上油毡纸———由于工作循环进行,算起来每天要爬几十层楼。不仅如此,还要时刻留意天气预报,否则一旦防水层揭开后遇到雨天,雨水直接渗入楼板,会形成“灌蜡”现象(直接进入室内———记者注)。王师傅称,今年的工作强度最大,估计要干到10月份。

  7月2日,市府大路电信局西侧:从电信局大厦向西俯瞰,两栋楼的顶部已铺上了平整崭新的防水材料,与旁边没有开工的居民楼相比,“美容”后的楼面显得特别洁净。

  防漏

  为了治理渗漏,有关部门可谓煞费苦心。据了解,今年采用的防水材料较以前有了本质的变化。从前,多是熬完沥青糊油毡,今年采用的则是弹性体 S 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这种材料由包覆着页岩、云母、砂粒的铝膜或 P E膜构成,具有良好的防水、防冷、防热性能———一般情况下,屋顶防水的保修期为3年;而采用这种材料后,如不遇到特殊破坏,可以保证5至8年不渗漏。

  维修人员所指的“特殊破坏”是人为造成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在不止一处居民楼顶看到了堆起的砖头、摞起的花盆、架起的太阳能采集装置(图4)……这些物体对楼面的防水层都会造成破坏。而具有多年防水经验的老工人介绍,最怕的还是踩踏楼面时碎石等杂物硌破防水层,因此施工时要求工人们都穿上平底软底鞋。

  有关部门建议,住在顶楼入口处的居民最好将出入口锁上,避免闲杂人等随意攀上楼顶;亦不要将杂物堆到楼顶上———“杂物往往是出入口附近的人家堆放的,一旦防水层受到破坏,最先受害的还是自己。楼内不准放杂物有相应规定,但楼顶还是空白。”

  遗漏

  就曾被认为是根治屋面漏水的“平改坡”计划能否实施,有关方面表示,新建住宅鼓励坡面造型,对现有平顶房的改造尚需时间和资金,且改造起来有一定难度。当前对平顶房的屋面防水仍以“现行技术手段”为主。

  尽管房产部门斥巨资修缮屋面,但仍有一些房屋得不到处理,这些房屋成为了治理渗漏中被遗漏的地方。据了解,目前的修缮工程只针对直管公房和房改房,自管房和部分商品房不在此列。

  所谓自管房指由产权单位自行管理的房屋,这类房屋的维修由产权单位负责;由于种种原因,某些产权单位无力或不予维修,居住这种房子的居民们经济状况大多不十分宽裕,对修房子“无能为力”。

  部分商品房是指没有办理托管的商品住宅,正常情况下,开发商应该为住户们办理托管,而住户们需向托管单位交纳为期10年的托管费,之后由托管单位对房屋进行修缮。托管单位可以是房管部门,也可以是物业公司。但由于部分开发商不办理托管手续、部分住户特别是“非顶层居民”不愿交纳托管费等原因,使这些房屋的维修处于“无主状态”,那些顶层居民只好自掏腰包“自我完善”。而目前尚无相应的法规和规定对这种情况进行约束。

  “顶楼的住户可否单独申请托管”,对此包括房管部门在内的托管单位的意见是,一般情况下,只有某栋居民楼的多数住户集体申请时才接受,原因是一家一户所交纳的托管费根本不足以支付正常的维修费用———“修房不是福利,托管单位不能不考虑经济效益。”

  对那些不愿交纳托管费的“非顶层住户”,相关人士提出忠告———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原则,希望住户都能办理托管手续,何况托管后不光是解决顶楼的防水问题,楼内所有居民的房屋维修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采访后记:今年的雨水似乎特别大,漏水的房子似乎特别的多,值得欣喜的是,有关部门投入的资金和改造的力度也特别的大,但愿此次改造能把政府有关部门特别的爱送给住在顶楼的“特别居民”,收到特别好的社会效益。而对那些无法得到正常维修的“特别房屋”,也似乎应该有一个特别的说法……本报记者李岩文并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