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起离婚案牵出连环重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0:35 黑龙江日报

  2003年4月,伊春市乌伊岭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再普通不过的离婚案,而让办案人员没有想到的是,在审理中,不仅让一起隐藏了十几年的强奸案浮出水面,而且伊春市一起悬了4年之久的特大杀人、抢劫、纵火案也得以告破。近日,记者赴伊春进行了采访。

  1 办离婚案法院接到举报信

  2003年4月初,伊春市乌伊岭区的杨明、李玉霞夫妇来到伊春市乌伊岭区人民法院办理离婚。而当天,立案庭的庭长张淑珍就接到了杨明、李玉霞夫妇两个女儿杨妍、杨婷的电话,电话里两个女儿希望法院在判决的时候,能将所有的财产判给母亲李玉霞。

  “除非有特别的法定事由,按照《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离婚时,夫妻共同财产应该是一人一半的。”张淑珍回答。

  电话那端沉默了几分钟,突然其中年龄较大的女孩开口了,声音还有些激动:“杨明是我的继父,我叫杨妍,继父经常对我进行性骚扰算不算法定事由。”“算。”同时张淑珍告诉两个小姑娘,确定这种事还需要证据,并邀请两个小姑娘到法院来详细介绍一下情况。

  4月7日,杨妍、杨婷将控诉杨明罪行的举报信送到了伊春市乌伊岭区人民法院,一起隐藏了十几年的继父强奸幼女案至此浮出水面。

  2 母亲再嫁女儿遭殃

  今年21岁的杨妍是个漂亮而又不幸的女孩,在她的记忆中,只有母亲多少给她点疼爱。在她三四岁的时候,亲生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她和母亲在一起生活。

  1988年10月,杨妍的母亲和山东来乌伊岭打工的杨明结婚了,妍妍随了继父的姓,取名叫杨妍。而让杨妍母女万万没想到的是,杨妍的噩梦也从此开始了。

  1989年立秋那天,杨妍的小姨生小孩,母亲一大早就到医院去了。家里只有7岁的杨妍和继父杨明。杨妍还没睡醒,当她睁开眼睛后,发现继父正压在自己身上,内裤也被扒开了。杨妍只觉下身钻心地痛。

  晚上,李玉霞回到家中,杨妍就把早上发生的事告诉了妈妈。李玉霞当时就要与杨明到法院办离婚。

  杨明一看事情要闹大,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只是一时冲动,以后再也不会了。”因为当时李玉霞已经怀孕六个月了,而自己是已经离过婚的女人,思前想后,李玉霞最终选择了沉默。

  1996年6月末的一天,厄运再次降临到杨妍的身上。当14岁的杨妍中午放学回家时,发现继父一个人正在家里喝酒,转身就要走,但喝得醉醺醺的杨明,像捉小鸡一样,把杨妍拽到炕上,再次对杨妍实施暴行。

  当杨明系裤子时,被买菜回家的李玉霞撞了个正着。但她在丈夫信誓旦旦之下,为了女儿的名声,再次放弃了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女儿。

  2000年11月的一个深夜,酒后的杨明竟欲再对杨妍施暴。厮打中,睡在一旁的亲生女儿杨婷被惊醒了,杨婷知道父亲的兽行后主动承担起保护姐姐的责任。在妈妈和妹妹的双重保护下,杨妍再也没有受到继父的伤害。

  2003年,杨明终于同意离婚了,但同时他要求分得家里的财产,否则让母女三人没好日子过。对父亲已经彻底绝望的杨妍、杨婷也终于鼓起了勇气,决定揭发父亲的罪行。

  3 强奸疑犯举报重案

  由于案件性质的变化,此案被移交至伊春市公安局乌伊岭公安分局。5月19日,杨明被捕后,不仅供认了自己的全部罪行,他还向警方交代了4年前乌伊岭环卫处原团支部书记马明俊实施抢劫、杀人、放火的犯罪事实。

  5月23日,犯罪嫌疑人马明俊被拘捕。一起悬了四年之久、被伊春市公安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的特大杀人、抢劫、放火案得以告破——

  据马交代:1999年1月23日下午,他邀杨明到家中喝酒,二人密谋到乌伊岭环卫处仓库偷轮胎卖钱,但由于仓库防范较严,当天夜里没敢下手。马想起单位刚开完工资,财务室肯定有钱,二人商定如何作案后离开。第二天,由于其它原因,杨明说不去了,马独自一人去了环卫处。趁更夫赵某不注意时用扒带扳猛击其头部致其死亡后,马又用扒带扳撬开财务室,在抽屉里翻出700多元钱,找出半桶柴油,浇在财务室和赵某的尸身上,点燃后逃走。

  案发后,民警走访、排查了1000余人但一直没有发现重要的破案线索,此案也成了悬案。没想到四年之后一起离婚案使这起四年之久的“悬”案最终得以告破。(文中人物除马明俊外均为化名)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