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课堂接吻被录像曝光 学生状告母校侵害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0:36 中国新闻网

  4月7日,韦刚与云在教室接吻的录像在全校播出后,两人因无法承受随之而来的巨大压力,一度准备“以死抗争”给校方一个警示。经过几番考虑后,7月1日,他们与上海星韵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授权委托代理协议,委托两名律师状告母校。目前,韦刚和云在餐厅打工,以挣取两个人3000元的律师诉讼费。星韵律师事务所律师说,我国法律对个人隐私有明确规定,韦刚与云虽然是在教室里———这个公共场所被拍到接吻,但是校方仍然无权在当事人之外的范围播放这些镜头。校方宣扬韦刚与云的隐私,侵害了他们的名誉权,应该为他们恢
复名誉,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该律师认为,这有可能成为全国第一起学生以隐私被公开播放受到侵害而起诉学校的案例,意义在于,学生隐私权通过这次事件浮出水面,学生对自身权利的意识日渐明晰,从而对学校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天前,在韦刚的家里,韦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旁白

  今年4月7日,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在午间播放了一盘录像带,录像带的内容都是在校学生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在节目的最后,高三学生韦刚(化名)和他的女朋友云(化名)搂抱、接吻的镜头也被公之于全校学生的眼前。虽然画面上打了马赛克,但熟悉的同学还是立即认出了他们。

  教室亲嘴录像曝光从头到尾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教室里都装了摄像头?韦刚(以下简称韦):我们刚进校的时候,学校告诉我们这些摄像头是监督考试的,但是后来使用摄像头的频率越来越多,不光监考会使用,上课、下课都会打开,大家觉得很不好。记:录像播出之前,你们知道自己将被曝光吗?韦:我们一点都不知道。午休课13:15开始,我还在去教室的路上,就听见全校广播,校团委的老师在广播里催促我们马上进教室,要观看一段录像,这样反复催促了七八次。记:学校常组织学生看这样的录像?韦:放录像不定期,每次放的内容都是学生的不文明行为。4月7日的录像一开始是一些乱倒饭菜、在走廊里踢球、翻窗户、踢厕所门等画面,最后就放到我们。镜头的中央出现一男一女接吻亲热的画面,同学们都立即叫起来:“韦刚是你。”我说“啊?”刹那间全班都哄笑起来了。隔壁班的同学笑了,我们班主任在教室里也笑。当时我真觉得无地自容。然后画面上打上马赛克,出现我俩接吻的镜头。整个镜头持续了不到两分钟,但我感觉时间好长。

  旁白

  对于使用摄像头来管理学生,家长、学校和学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分歧。韦刚的父亲说,作为家长,不管学校采取怎样的办法,只要孩子能够得到正当的教育,都不反对,但是假如是用来嘲弄嘲笑伤害学生的话,这种做法确实不在情理之中。复兴高级中学向记者表示,该校接到上级命令,不再接受任何采访。对于此次事件,校方曾在6月23日通过上海当地媒体表明态度,该校团委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播放只是学校的一次正常教育活动。

  难忍嘲讽我和她差点儿跳楼

  记:第二天你们去学校上课时有没有感到压力?韦:第二天我骑车进校门,在门口站着的10个检查校徽的学生,从我还没进校门开始就盯着我看。进去以后,校园里很多同学,低年级或同年级的,不管我认识还是不认识的全都很隐蔽地在看我。过了两天,很多同学都告诉我,我和她的背后总有人指指点点,我和她被大家当成了饭后的谈资。认识的同学就说我们是影帝啦,影后啦,不认识的人就说得很难听。记:录像的画面上还打了卿卿我我的字幕?韦:对,对,当时令我最气愤的是,学校明显是带着嘲讽的态度来放这个录像的,故意打上这样的字幕,故意嘲弄我们。记:压力越来越大?韦:对。大概事发3天以后,下午放学后,我和她上到2号楼的5楼楼顶,我们觉得非常难堪,我受不了大家的嘲讽。当时她对我说,我们没有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跳下去会引起社会的震惊,对学校会形成压力。记:后来你们是怎么冷静下来的呢?韦:她当时很激动,只想拉着我(跳下去)。我突然想到,以前看过一些报纸和电视节目,觉得也许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事。记:你当时觉得自己的哪些权益受到损害?韦:最起码我有隐私权,他们没有权利给我们的心灵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旁白

  去年11月,韦刚年满18周岁,今年1月,云也满18周岁。在这次事件中,两个人都表现出独立的个性。在决定请上海星韵律师事务所律师代理自己官司之前,韦刚与家长进行了一次长谈,告诉他们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双方家长得知后,都表示愿意出钱帮助缴纳律师诉讼费用,但被两人拒绝。韦刚的父亲几年前下岗,母亲在一家工厂上班,韦刚自豪地说,现在他是家里工资最高的人—————每月800元。

  状告母校输了官司也不后悔

  记:后来你们就开始准备打官司,当时有明确的计划吗?韦:没有。记:律师费需要多少?韦:我俩总共要3000元。记:你们打算怎么解决这3000元?韦:我和她决定打工挣这笔律师费。记:录像事件对你们高考影响很大?韦:回家以后没心思复习,开着灯不看书就发呆,到了十一二点就睡觉了。没想到?跋旎嵴饷创螅疚矣邪盐湛隙?脊槐鞠撸峁还R槐鞠?435分,我考了422分,过了二本线,二本线是388分。(云呢?)她也没有考好,分数刚刚超过一本线。记:万一官司输了?韦:我做过最坏的打算,即使官司输了,还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大学录取,我还是不后悔。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对以后教育管理方式能有一些改善。记:你真的无所畏惧?韦: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这个官司会不会影响到我升学,现在我正处在录取的坎上,我就怕这个。记:你的同学对你打官司有什么看法?韦:大家都给我借钱,还有些同学给我写了证言,我想这就是一种态度吧。记:当时你们为什么在教室里接吻,没顾及周围的环境吗?韦:当时是一时冲动,没想那么多,就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记:现在你们如何评价自己当时的行为呢?韦:我们确实是做错了,但学校不能因此就把这个过程的录像在全校播放。记:如果现在你有足够的律师费,法院也受理了这件事,你会提出什么诉讼要求?韦:我只希望学校登报向我道歉。律师还建议,我可以申请要求学校赔偿。记:对这个官司,你有信心吗?韦:我现在没想这个问题,只想再找一份工作,尽快筹够律师费。(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