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连体姐妹“分身”专题 > 正文

伊朗连体姐妹开始分头 为全球首例成年人分头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07:33 华商网-华商报

  首例成年人分头手术

  手术时间:7月6日开始,预计持续4-6天手术地点:新加坡莱佛士医院主刀医生:新加坡华裔医生吴有晶、美国神经外科专家卡尔森参与人员:28名医生,100名手术助理参加成功几率:50%

  头部分离手术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在新加坡国际医院莱佛士医院顺利进行。尽管这不是该医院第一例分体手术,但却举世瞩目,因为这对姐妹是全世界首例接受头部分离手术的成年人。如果这一手术成功的话,那将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医学奇迹。

  手术前将生死置之度外

  不知是否属于巧合,共有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28位医生组成一个特别医疗小组为这对连体已经28年的姐妹施行分身手术。据报道,手术是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儿童中心的本杰明·卡尔森和新加坡华裔医生吴有晶两位神经外科专家主刀,此外还有26名医生。共有100名医疗手术助理参加,整个手术预计将持续4至6天。

  当地时间6日上午接近9时,来自伊朗的两姐妹拉丹和拉蕾被人带到了手术室外(她们勇敢地表示不愿意被人推进手术室);看上去,两人的表情十分轻松,相互说笑着,开着玩笑,一点也没有恐惧的样子。手术即将开始时,她们甚至还与身旁的医生聊天。

  一名医生证实说:“她们看来情况很好,一方面不断和医生护士们聊天;另一方面也相互鼓励。在手术前,不少医院员工也专程赶来和她们见面,因为手术的结果是谁也不知道的,也许就是一种永别。”

  据悉,共有5位朋友特地从伊朗飞来新加坡,支持这对连体姐妹,一些旅居新加坡的伊朗人也到医院为她们打气。

  据手术小组透露,在手术之前一天,执行这项手术的新加坡莱佛士医院特别医疗小组对她们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身体检查,检查是由著名的法国脑科放射师为首进行的。

  分身手术要跨四道鬼门关

  这对姐妹能够有如此乐观的心态其实真的很不容易,要知道,分体手术意味着她们至少要闯四道坎。

  首先是心理压力这道坎。专家介绍,头部相连的双胞胎发生率为两百万分之一,能成功进行分离的人更是凤毛麟角。2001年,新加坡医生曾经为来自尼泊尔的双胞胎幼儿实施分离手术并获得成功,但从来没有成年人接受过类似治疗。不少专家因此曾竭力劝说这两个伊朗姐妹放弃“分首”的梦想,就现在这样“好好活着”。可惜,经过三个月的劝说,这对姐妹依然固执己见。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发现,她们拥有各自独立的大脑,因此开展“分首术”在理论上可行。拉丹说,自己和妹妹不怕手术,因为“任何治疗都有很大风险”。话是这样说,但伊朗姐妹的心理压力之大仍是绝大多数人无法想像的。因此,专家小组在手术前一致认为,手术前对姐妹俩进行心理护理与辅导至关重要,特别是要她们面对一个最残酷的问题——如果你们姐妹中只能活一个,你们选择谁?!这是一个极其残酷的心理问题,但她们必须面对。

  其次是这种“头颅连胎”的分离手术存在巨大的风险。尽管“头颅连胎”的连体双胞胎通常可以顺利地长大,但是真的想要做手术把他(她)们分开却极为困难,因为头部的动脉、静脉的血管结构异常复杂,而且往往他(她)们还会共用一些脑部的神经组织。这对姐妹有着各自独立的身体、四肢和大脑,但却共用同一个颅腔,而且给2个大脑供应血液的主血管也是共用的!而且她们已经成年,手术的风险则又增加了许多。由于姐妹俩目前共用一条脑血管,因此医生们必须为其中一人找出另外一条血流管道,这是手术最复杂的部分。专家希望能从她们两人或一人的腿部上抽取一定的血管组织进行移植。

  第三是手术中可能遭遇许多意想不到的客观问题。令医生们感到遗憾的是,一些检验仪器只为检查单一头颅而设,因此需要经过改装方能同时检验两个头颅。为此,莱佛士医院的医生们对手术进行当中会不会发生某种仪器突然无法使用的现象不敢想像。

  第四是手术后可能留下的后遗症。就算手术成功,手术后拉丹和拉蕾头部会各留下半个手掌大的空缺,加上两人共享一条输血到脑部的动脉血管,手术若失败,两人脑部可能永久受损,甚至因而死亡。除此之外,对头皮及皮肤的整形也可能给她们的容貌造成破坏。

  连体28载宁死也要“分身”

  面对这四道夺命坎,两姐妹在新加坡的好朋友芭哈透露,姐妹俩在决心手术之前心情曾经有如过山车一般,时起时落。她说:“她们心里都很害怕,但她们很坚强,在我们面前还经常开玩笑。她们的性格本来就是很开朗的,因此我相信她们是可以安然渡过这一劫 的。”

  对于这对头部相连28年的姐妹来说,非同寻常的肢体残障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事业和生活追求,使得连体成为最大的生理和心理障碍。

  两人的性格差异很明显。拉丹的性格较外向,答记者问时侃侃而谈;拉蕾则静

  静在旁聆听,偶尔补充一些意见,很少争着一起讲话。据介绍,她们会为不同的事快乐,也不会同时头痛或失眠。但相连的头部,却将她们的命运紧紧相系。她们必须互相迁就,适应彼此的生活方式,以致无法追求自己的理想。虽然两人同是法律系毕业生,但其实只有拉丹一人有兴趣攻读法律。

  5年前,姐妹俩决定要“分开”。去年,当得知新加坡莱佛士医院医生2001年成功为11个月大的连体婴实施分体手术时,立即慕名来新求医,并在热心人的帮助下终于联络到了为连体婴儿实施手术的主刀医生之一吴有晶,恳请吴医生能替她们分身!姐妹俩情深意切地向吴医生和医院请求说,就算她们姐妹因手术死了,她们也要分身过生活!性格比较外向的拉丹告诉记者说:“这种状态哪怕再持续一到两年,我们也无法忍受了!我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对各种问题的看法也非常不一样——但是却不得不连在一起。”

  深深打动新加坡医生和医院的是这对姐妹俩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初到新加坡的两个星期,拉丹和拉蕾到乌节路、圣淘沙、小印度等地方游览,一点也不为自己是残障感到有什么压力。

  一个想当记者,一个要做律师

  负责这项手术的华裔医生吴有晶透露说,医疗小组的医生们过去几个月一直在辩论是否要进行这项手术?究竟冒着夺取两姐妹生命的危险实施手术是否值得?最后,姐妹俩要冒险分体的决心和想法激励了手术小组,专家们决定为她们配备最好的专科医生来进行手术,给她们最大的机会。

  据透露,姐妹俩也提到了未来手术成功之后的安排。在谈到未来的志向时,性格比较文静的拉蕾表示,她向往记者生涯,希望能够做一个出色的记者;拉丹则希望能成为一位成功的律师。对于手术成功之后的第一件事,她们以不太流利的英语说:不用镜子,看到对方。

  莱佛士医院发言人称,此次手术成功的可能性有50%,由于这是一项带有慈善事业的义举,参与这次手术的所有的医生、医学专家和护士们都分文不取。连体姐妹也无须交纳分文医疗费。除了主刀的莱佛士医院方面免除了她们的手术费用和住院费用外,新加坡慈善机构还设立了一个名为“医疗善心人基金”的专款募捐活动,为伊朗姐妹筹款。汉平 冰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