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进哈市新型工业化进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3:31 哈尔滨日报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我市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大会。杨永茂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体现了十六大精神和“立足现有,挖掘潜能,追逐应有,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特别是报告中阐述了我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问题,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工业经济发展思路和方向。

  加快企业改革、改组进程,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加快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通过股权转让、资产置换等途径,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一股独霸局面。针对国有企业改制不规范、多数企业“翻牌”现象,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三项制度改革,重点帮助哈飞、哈啤、电站、哈药等大企业集团开拓境内外融资渠道,寻求与战略合作伙伴的购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产权出售等形式,加快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步伐,使国有小企业全部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稳步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为大企业减轻负担;按照“有进有退”的原则,加快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步伐。引导非国有经济参与大企业集团整合。

  以壮大企业集团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要围绕4个工业基地建设,大力培育汽车、食品、医药、电子信息4大支柱产业。

  汽车行业。推进与世界知名企业合资合作,借助国外大公司的机制、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对我市汽车行业进行整合,并引导国内外汽车配套企业来我市投资。结合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从产品结构、企业结构、配套体系等方面进行整合。

  食品行业。重点加快资产整合,尽快改变布局分散、规模偏小的状况,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和深加工水平。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大豆制品、乳制品、啤酒、粮食深加工等行业,建设国内领先的绿色、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医药行业。发挥我市基础优势,进一步巩固化学原料药的优势地位,提高抗生素深加工产品的竞争能力;以北药开发为重点,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采用基因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等技术,大力发展特色生物工程药品。

  电子信息制造业。大力发展硬盘磁头、敏感元器件、干式高能点火圈等一批主导产品,重点加快开发适用软件,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产业优势。同时,要更加注重电子信息制造业对传统加工业的渗透,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把培育大企业集团和调整工业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城市整体功能

  围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要加快完善并实施我市汽车、医药、动力等工业园建设规划,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土地、信息等资源的集约利用为目的,从形成产业链的角度出发,把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纳入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培育发展一批优势企业群体,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

  围绕发展县域工业,进一步壮大优势特色企业集团。培育发展大企业集团,应从我市大工业、大农业的特点出发,围绕资源、优势、特色,发展一批以农牧渔业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的企业群体,特别是要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加快对农业资源的开发转换,使资源潜力转变成经济优势。以县域龙头企业为中心,延长产业链,形成更强的产业聚合能力。要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产业调整和梯度转移的时机,培育一批以城市工业为依托的企业群体。

  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进一步提高大企业集团的国际化水平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壮大一批大企业集团。发挥产业优势,从单一产品引进外资向产业全方位合作转变。以汽车、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大企业集团为重点,推动和引导外资投向我市的优势行业和企业。发挥资本整合优势,从技术合作向资本合作转变,引导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发挥品牌优势,从对外合作中的被动方向主动方转变。哈药、哈电站、哈飞、东安、亚麻、哈轴等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要瞄准国际一流企业作为重点招商目标,广泛开展合资合作,提高产品档次,增强企业竞争力。

  充分发挥社会资源招商引资。利用驻外机构,建立哈尔滨工业的对外招商网络;通过举办哈洽会、冰洽会等展会,开展会展招商活动;培育和发展专业招商公司,发挥其专业优势,实行一条龙服务,提高项目洽谈和引进资金成功率。鼓励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推动名牌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我市大企业集团国际化水平。

  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为大企业集团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结合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为大企业集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近一个时期,围绕我市老工业基地实施调整改造,本着优势发展战略,以机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医药行业、食品工业等行业及大企业集团为重点,规划了一批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选择具有牵动力的大项目上报国家。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大企业集团的发展壮大和产业链的形成,在实现企业改制、改组的前提下,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并把技术改造与企业搬迁、吸引民营资本和外资、减少环境污染等结合起来,真正建立起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长效机制。

  加快建立以大企业集团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使大企业集团成为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积极推动大企业集团发展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促进企业形成追求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大企业集团都要建立健全技术开发中心,在技术创新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在产业升级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同时,应发挥我市科研机构的优势,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大企业集团与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协作和攻关,努力解决企业产品升级中的技术难关。市经贸委党组书记主任陆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